108/10/24

講題:打開繪本的瑰麗世界: 繪本的寫作語圖像設計

講者:王淑芬女士

 

1. 目標:介紹及推廣兒童文學。

 

2. 實施方式:首先講解兒童文學中不同形式的童書(如:幼幼書、遊戲書、字母書……等等),爾後講解繪本歷史以及介紹當代繪本獎項,重新導正「繪本」定義。介紹繪本各大獎項,展示各樣實體繪本童書,講解繪本實作概念和成書流程。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透過講座中講解的內容,學生更能明白關於兒童文學的歷史,從一開始的教育性質到後期「單純為了娛樂」而製作的童書,也展現出後期愈來愈重視兒童想法的觀念。世界上第一本兒童繪本由德國醫師Heinrich Hoffmann製作而成,裡面包括了十個小故事。王淑芬老師在講座中展示兒童文學中細部的書籍分類,包括字母書、遊戲書、操作書,近年來專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幼幼書。這次老師還介紹了繪本的各大獎項:美國凱迪克獎、英國凱特格林威獎、日本繪本賞、日本MOE大賞、豐子愷圖畫書獎,期中審查又以英美兩國之獎項最為嚴苛。老師以輕鬆聊天的方式啟發同學思考關於繪本的製作以及核心思想,繪本該是給孩子看的書籍,所以要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以不同的高度去創作孩子的文學。講座中亦談到關於童書的創意及獨特性,同樣型式該如何在其中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變化。王淑芬老師以字母書舉例,核心理念要教導孩子學習字母,那該如何在廣大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有的作家會將字母結合世界名畫;也有人用聯想法將看似無關卻可激發孩子腦力激盪的句子與字母結合,讓孩子不只是「背」更能夠「思考」。

講座中也介紹到關於繪本的定義;繪本,顧名思義需要精美的圖畫,故以少量文字搭配精美圖畫,甚至有完全無文字的純繪本。講座中介紹台灣名作家的繪本,如張曼娟老師的作品:星星碼頭,就是名作家與專業繪師的組合。老師鼓勵同學初步先從假書開始做起,也介紹繪本本身成書的流程和製作須知,包括商業用途。講座整體氣氛輕鬆有趣,內容多元卻不過於緊湊,老師在下課時間與同學們互動,細心展示實體繪本並講解,非常欣賞王淑芬老師講故事的口條,總能吸引人更好奇接下來的故事情節。老師用最簡單的方式鼓勵同學嘗試創作一本書,甚至「一張紙也能製作一本書」,鼓勵同學都能從講座中帶回屬於自己的寶貴領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