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AI帶來的聽覺時代 - 音頻產業的現況與未來

講者:凌嘉陽

時間:110/04/30

地點:D0401教室

 

講題:AI帶來的聽覺時代-音頻產業的現況與未來


使受益對象更加了解何謂AI,以及AI的未來發展趨勢與優勢,更透過實際案例的列舉,使受益對象能迅速與音頻產業連接。


先以提問的方式,促使受益對象思考以進入狀況,再漸漸帶入主題。之後藉情境式問答與受益對象互動、討論,講述實際案例。


第一堂課先調查同學使用AI的次數及狀況,並以Siri為例,簡述AI的功能。AI簡稱人工智能,且其就像人的大腦一樣能夠學習。而現在Siri的大腦約等於兩歲的小孩,雖然現今的狀況是如此,但再過十年,Siri的大腦年齡可能就能達到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甚至超出一般二十歲年輕人的智商。這是因為Siri的運作是來自其背後有著龐大的資料庫,還有著反應快、連線速度快等優點。再者,Siri能夠學習,只要多跟它相處,Siri自然會理解主人的需求及興趣,在詢問問題時就會直接呈現符合主人口味的答案,且進行的是有人性的對話,並不會像現在的一樣,顯得有些死板。

以現在的科技發達及3C產品的使用,在將來,視力的退化是無可避免的。而當視力不如以往時,聽覺就是打開的另一扇窗。因此,可推估在不久的將來,語音產業會有一定的發展市場並擁有可觀的發揮空間。

第二堂課講述實際例子,MasterClass及Netflix,兩者皆是美國的影音網站。MasterClass是線上影音課程,請來講述課程的都是業界裡頂尖的人士,且畫面與鏡頭呈現是採用可媲美好萊塢電影等級的拍攝手法。上述兩項與傳統的影音課程有著極大的差距,也吸引更多的人使用MasterClass,使其成為美國大型的影音課程網站。而Netflix起源於1997年,那時還是租借DVD的年代,之後,隨著網路的普及與寬頻的提升,影像租借成了沒落的產業。但Netflix意識到網路媒體的重要性,也開始著手於研究及開創新道路,使它至今在全世界共擁有約兩億多的訂閱使用戶。可說是轉型相當成功,並順利地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

另外,也於課堂上播放「孜孜線上聽」的語音課程給受益對象聽,並簡述網站裡有哪些課程以及有聲課程的製作流程等。

此次演講,以貼近受益對象的生活周遭開始講起,不僅能引發興趣,也能使其快速進入主題。發問與實際案例都安排得非常恰當,整場演講流程順暢,使受益對象能有效吸收,獲益良多。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