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跨領域專家盧博一校友關懷母校 提供疫情期間保健防疫觀念

  • 08/24/2020
  • |
  • 期數:321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作者:盧博一(英文系52級)
  • |
  • 照片提供:盧博一(英文系52級)
  • |
  • 瀏覽次數:1361

【盧博一(英文系52級)、校友服務暨資拓中心訊】

  109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跨領域專家盧博一(Dominic P. Lu)學長(英文系52級)特別關心母校需求,2月份自美國越洋自費寄送醫療級口罩550個與手套600個贈與母校,真情善舉,令人感佩。學長身在海外更心懸母校師生與全球校友健康,特別以他的醫學專業背景,採用簡單易懂的文字,撰文分享七篇疫情期間日常生活保健防疫指南,相當實用。

口罩能否重複使用?醫用的N95口罩最安心?
  疫情期間,口罩嚴重缺貨,當口罩使用過後,能否用酒精或清潔液噴灑後重複使用?在此,據學長在「手記(四)戴眼鏡防疫與口罩再利用」一文中,明確指出:口罩一般建議使用一次後就拋棄,除非在缺貨之際,勉強重複使用以為支應。惟,使用酒精或者清潔液消毒,會損害口罩的品質,導致降低防疫效用。防疫時一般的口罩就堪用嗎?使用醫用或是N95的口罩,是否較為安心?據學長在「手記(三) 針對新冠病毒的自我安全防護須知」一文中陳述,醫用口罩或是N95口罩等,只有在跟病人同處一室時才需要,建議大家醫用口罩還是保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使用。

染疫初期服用薑黃、維生素D與魚油,可增加免疫抵抗力
  疑似感染時,若能及早用藥,搭配免疫力提升,將可樂觀控制住病情。據學長在「手記(一) 薑黃素對防疫有一定的效用」與「手記(五) 自己或家人染疫時的防護處理」二文中所述,因病毒及流感症狀有些相似之處,可以服用薑黃(Turmeric)及維生素D。學長與科研搭擋大村惠昭教授的研究發現,薑黃素對防疫有一定的效用,但劑量必須因人而定且並非所有人適用。

  維生素D對免疫系統有強化之功效,建議可從食物中或購服錠片來補充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是需要陽光照射到皮膚上轉化而成,不常在戶外活動的人,就必須靠吃蛋肉魚類,要注意的是,維生素D不可過量服食,過量會造成體內的腎臟結石和動脈鈣化。

  又,深海魚油Omega 3原就對免疫系統有加強的作用,對於病毒也有壓制,但可惜市面上的魚油大多是負能量的,因為廠家供不應求,粗製亂造,且多半採自養魚池裡的魚,品質極差。此外,魚油的膠囊色澤,如果平淡清澈稍帶微黃,則是較新出廠,如色澤很黃或顏色很濃,都是不新鮮或過期。吃了反而有害身體健康,還會增加肝腎負荷。

保健防疫觀念,保持愉快從日常生活做起
  因為經濟活動的停止,讓許多人承受了龐大的身心壓力,對生活失去了目標。有鑑於此,大家平常就要加強免疫力,這樣才會百病不侵。在「手記(六)染疫休養期間要特別注意營養」和「手記(七) 防疫期間保持快樂心境的方法」文章指出:中醫裡面所謂的「正氣存則百邪不入其內」。所說的正氣,其實就是西醫所言的免疫力和保有人生觀正確的心態。

  疫情中,要相信醫學的根據,不要輕信以訛傳訛的謬論,勿購買坊間未經證實的藥物和抗生素。學長殷切關懷並期盼全球校友們,只要大家每天堅持適度鍛鍊體能、保持愉悅心情、健康合理飲食、充足優質睡眠品質、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與對人對事逹觀的心態,都是提升免疫力的有效助力。不管疫情再來幾波肆虐幾年,大家都可以放心過關、活得自在。

更多盧醫師防疫保健系列文章,皆已置放於本校校拓中心網站,公開瀏覽,內容連結如下:


【文圖/盧博一(英文系52級)、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