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e世代大學生的學習,除傳統教室學習外,社團、宿舍、師生互動、同儕互動…等校園生活與學習經驗都佔重要部份(黃玉,2002),許多的學習都發生在傳統教育場所以外的地方,而宿舍就是促進學生學習與發展的理想環境。提供規劃完善、具統整性的教育活動,整合善用學生同儕力量,來幫助並促進學生學習,來共同營造東吳大學學生宿舍成為宿舍學習中心,以發揮結合生活與學業學習的正向影響,應是可以樂觀期待的。

 

一、組織學生同儕資源,透過專業培訓,發揮同儕影響力

同儕是影響學生學習經驗最重要的因素。
學生同儕輔導人力,其功能角色及定位,並非一般的領取時薪的工讀生而已,而是在學生宿舍經營一個學生同儕輔導服務社團,類似美國大學宿舍中普遍運用之宿舍助理(ResidenceAssistant,簡稱RA)。這些同儕助理,在學生住宿中心的督導下,經過甄遴選過程、接受完整專業工作培訓,配合學校宿舍活動方案目標,協助管理營造宿舍合適環境,給予住宿學生輔導協助,舉辦各種活動方案,發揮宿舍教育影響。

二、積極舉辦各類教育方案,營造宿舍學習中心

(一)依據環境支持與挑戰理論,規劃介入寢室的教育方案

在各種發揮同儕影響的方案中,室友因近距離的接近與密切接觸,其影響力最不容忽視,正因為同儕的影響力很大,所以宿舍床位與介入學生寢室內的教育方案更形重要。依據環境支持與挑戰平衡的看法,同時參考大學生心理社會發展理論,本計畫方案之宿舍室友安排將透過實施宿舍居住期望與生活作息調查的問卷結果後,大一學生安排相同及相近主修、生涯與作息者同寢,以支持性的室友組合來協助其適應大學新環境的挑戰;而大二以上學生則在混系同寢原則下,實施自由選擇室友,以達到營造有支持--相近生活作息、有挑戰--通識交流的寢室,促進多元的學習。床位安排後,進一步規劃能深入影響寢室室友互動的教育方案,透過同儕助理的團體動力與明確的宿舍正向目標,引領各寢室能認識彼此,尊重差異,訂定寢室室規,建立居住共識。

(二)重視新生定向輔導,結合相關單位資源,規劃實施宿舍新生定向輔導活動

定向輔導(Orientation service)主要是為進入新環境之學生而設,以協助個人應付新環境挑戰達到適應(宋湘玲、鄭熙彥、林幸台,1997);亦是學校協助新生順利轉換到大學環境,提升其成就的一切努力(Rentz,1996;Perigo & Upcraft,1989)。國外學者Upcraft & Gardner(1989)指出,成功的大學生活大多取決於新生第一年的經驗。是以新生定向輔導應特別幫助新生個人,以具體活動方案規劃,達成以下目標:
1.增進對新環境的生活適應;
2.學習新的學習型態與技術;
3.瞭解自己的學習方向與態度;
4.瞭解學校環境與社區;
5.能溶入學校社群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6.熟悉行政規定與協助的管道等(楊昌裕,2002)。

(三)結合學系教務單位,持續辦理促進學業學習系列活動

本計畫方案中促進學業學習系列活動,即包括舉辦學習成長經驗座談、學習策略與技巧認識、時間管理、邀請教師進入宿舍、規劃與各學系合作推動之學科共修讀書小組活動等。期許在宿舍中引入學業輔導的系統性教育方案,能讓學生的學術經驗呈現有意義的影響。

(四)依據大學生心理社會發展理論,舉辦各類能力發展方案

關心學生心理社會發展,就應該安排各種活動與營造參與環境來促進學生的發展。讓學生在一連串生動有趣且充滿意義的活動中經驗,提供學生在一個具有想像力、充滿彈性及積極主動的環境中嘗試,透過這些自由揮灑創造力的參與機會,使學生在課堂內與課堂外的學習均衡,這是高等教育界責無旁貸的責任。是以,本計畫方案中促進多元能力發展系列活動,即計畫在宿舍舉辦各種多元活動,促進學生參與,產生共同感。如讓學生參與宿舍服務、環境空間配置與美化設計、行政規章修訂討論、宿舍多元文化認知、認識心理衛生疾病,並適時辦理各種聯誼、娛樂、運動、節慶等宿舍活動,來幫助學生之間的人際互動、宿舍氣氛的營造與能力的發展。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