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相關】 

有關居家安全知識,如:瓦斯熱水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觀念,請點選相關連結瀏覽;另,同學可申請「治安風水師」、「消防風水師」服務,讓政府單位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幫你「健檢」你的租屋處是否足夠安全喔!

內政部消防署
 防災知識-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防災知識-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
● 治安風水師
● 消防風水師

 

【建物安全相關】 

有關建物安全、查詢違建、海砂屋等相關資訊,請至臺北市政府建築管理工程處網站連結!

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
● 臺北市建築物自主維護檢查表(五樓以下、各戶五間居室以上)
● 違建、海砂屋、危險建築物安全地圖
● 違建處理專區
● 違建查報查詢

 

【租賃法律相關】 

有關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住宅租賃建物安全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不動產交易-租賃、消費爭議等事項,請查詢相關網頁連結!

行政院
● 消費者保護-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
中華民國105年6月23日內政部內授中辦地字第1051305384號公告(中華民國106年1月1日生效)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第47次會議通過
● 消費者保護-房屋租賃契約書範本
中華民國91年1月30日內政部台內中地字第0910083141號公告頒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第86次委員會議通過)
中華民國105年6月23日內政部內授中辦地字第1051305386號公告修正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第47次會議通過)

內政部地政司
● 法規樹狀查詢-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與不得記載事項
中華民國105年6月23日內政部內授中辦地字第1051305384號公告訂定發布(中華民國106年1月1日生效)

● 法規新訊-訂定「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
訂定「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自中華民國107年6月27日生效。

台北市地政局
● 不動產交易專區-租賃
可查詢參考租房流程、租賃宣導情形、租賃服務業百家地圖、2017臺北市熱門路段租金索驥等資訊。

● 不動產交易專區-消費爭議
可查詢消費爭議處理程序、消費爭議類型、不動產消費爭議原因統計表、不動產業者消費爭議熱點地圖查詢、租賃糾紛案例、消費糾紛處理管道及法律效力等資訊。

● 不動產交易專區-租賃專法專區
可連結至內政部地政司-租賃專法專區、參考租賃住宅服務業已登記業者名單、閱覽房東房客必知-首部租賃專法簡介等資訊。

 

【崔媽媽基金會 

起源於無殼蝸牛運動的崔媽媽基金會,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完善租賃法令制度,以建全租賃市場,並於民國94年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評定為「消費者保護團體」,積極協助解決居住生活之消費爭議,並建立調處消費爭議之機制。同學可以在網站內申請法律諮詢服務、參考優良搬家公司名單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