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Upcraft,1989)了解,住宿可以促進學生發展的原因是,宿舍充分提供學生人與環境互動的機會,其中同儕彼此在生活與課業上的分享與支持就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而所謂宿舍的教育功能,則是指在以學生為導向的人際環境中,發展彼此關懷、有助學習、具共同感之環境,以創造各種有助個人成長及發展的機會(張雪梅,1999)。既然同儕關係是影響學生各方面發展的重要因素,而學生宿舍正提供了可以充分發揮的場域,妥善整合同儕輔導團隊,透過完整的培訓,藉由學生同儕團體的熱情與活力,來共同經營宿舍成為學習中心,以發揮結合生活與學業學習的正向影響,應是可以樂觀期待的。

 宿舍同儕輔導團隊分成兩大團體:生活勵進會、伏石蕨同儕服務團體      

生活勵進會

為宿舍的學生自治團體,其主要功能在於反應住宿生意見、增進住宿學生福利,學生透過勵進會能夠發聲,所以它也代表著民意的基礎。勵進會透過室長大會的召開,能夠共同訂定或修改宿舍規定;還有宿舍活動經費也是由勵進會管理運用的。所以勵進會是一個非常獨立自主的組織,它與行政單位的學生住宿中心互相合作來達成宿舍事務的運作,是宿舍的基礎所在。

宿舍組織章程()()()  

  組織架構      職責

 伏石蕨工讀服務組織

 ◎成立緣起:

為擴大住宿生生活學習面向,培養工作能力與責任感,學生宿舍開放多向適合學生參與之工作,提供工讀學習。同時為推廣服務人生觀,訂定有「伏石蕨」工讀服務辦法,凡擔任宿舍工讀服務夥伴者,除原工讀給薪事務外,亦需協助宿舍義務服務,體驗主動關心,服務學習的意義與價值。

 ◎「伏石蕨」名稱意義:

 「伏石蕨」是學生宿舍區常見的著生蕨類植物,通常生存在較惡劣的環境,如岩壁、圍牆和樹幹上喔!牠的葉形有兩種,圓形葉和長形葉。圓形葉又稱營養葉,專門行光合作用供給養分;長形葉又稱孢子葉,負責產生孢子囊群,繁衍後代。學生宿舍為學習團體生活的重要場所,人與人間互助與合作,方能帶來進步與共榮。是以取「伏石蕨」不畏艱困、分工合作之生態特色,作為學生宿舍工讀服務精神的象徵。

 組織架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