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瀠秀,綠疇平曠,勝境立宮牆」這段話對每位東吳人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然,凡對東吳外雙溪校園地理環境有深入瞭解的人都清楚,要能領略校歌中此段意境的最佳地點就非「學生宿舍」莫屬了。長期以來本校宿舍伴隨著歷屆離鄉遊子度過無數個晨昏,也留下了無限的回憶。不論您是否曾住過宿舍、到過宿舍或是即將住宿的學弟妹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漫談東吳的宿舍歷史吧!

 

一、從硬體層面述說歷史

本校現有學生宿舍 5 棟,隨著時代變遷與校舍整體之發展,宿舍功能亦因而有所變更,歷經幾番演變,而有今日確定之現況,校內2棟女生宿舍(榕華樓、柚芳樓)、1棟男生宿舍(松勁樓);校外 2 棟男女合棟宿舍(合樂學舍、泉思學舍)。校內宿舍的命名特於91學年中結合宿舍周圍環境之植物生態與人文特色,舉辦宿舍命名活動,由學生投稿佳作中經學校師長會商後定名之。


(一)現有學生宿舍


●榕華樓
民國49年11月落成,為外雙溪校區第一棟學生宿舍,時名為「女生第一宿舍」。初建成時,由於設備完善,管理嚴格,內務環境整齊清潔較各軍事院校尤有過之,故常為教育部等上級單位所稱許,亦為全國各大專院校視之為模範。本棟宿舍建成之前即植有榕樹,今日已然枝葉扶疏,「華」字即取其繁盛、華美之意,樹下亦擺置石桌石椅,學子們除生活於宿舍建物內部,同時也與宿舍周遭環境多所互動,無論是曦光照拂的時分、風揚葉舞的季節,或休憩或研讀,在在顯示一幅人文與自然相互依存的風景畫面。


●柚芳樓
民國63年5月落成,時名為「女生第二宿舍」。本宿舍側門前植有柚子樹,每逢開學時分,適逢秋季,即花妍綻放、香氣芬芳,純白的落花點綴石階與泥土地,同時在四季循環之中,亦為秋收時節,此自然之運行,似乎在默然勉勵學子,需於平日不斷學習、成長之累積,方能結果成熟、頤香與人。


●松勁樓
民國63年5月落成,時名為「男生第三宿舍」,71年更名為「男生第二宿舍」,民國89年再更名為「男生宿舍」。本宿舍前原即植有濕地松,後加植落羽松,為常綠針葉喬木,其四季長青且英姿壯偉,特取其挺屹堅韌之意象,與學子健康朝氣之生命力互彰互顯,猶如對於自然學問與智慧生活之永恆追求。


●泉思學舍
本校於107年10月與台北市私立幼華高級中學簽訂「教學策略聯盟暨住宿大樓租賃協議」,建立雙方教學、研究與行政資源之整合運用及互惠共享機制,同時承租校區建物,命名為「東吳泉思學舍」,取北投溫泉之特色,期許東吳學子居住於此處,可以文思泉湧、學業順利。

 

●有容學舍
秉持著持續尋找承租合適校外建物、提供學生更多住宿機會之目標,112年8月起本校向台糖公司租用其建物,本校將其命名為「東吳大學有容學舍」,規劃為大二以上舊生,男、女生同棟分層宿舍使用。本校將秉持「宿舍是重要的教育場域」的理念,安排輔導員與「伏石蕨工讀團隊」進住輔導及管理,期使東吳學子能「安住居,樂學業」。


(二)已停止營運或租賃學生宿舍


●第一教師研究室
建於民國50年,為兩層建築,通風採光極為良好,前後庭園花木扶疏,景色優美又位於校區之中心,一切最稱便利。民國88年,因學校空間有限,教師研究空間不足,遂將男一舍區隔成兩部份,一部份仍為學生宿舍,另一部份改為教師研究室。民國89年已正式改成教師研究室。


●松江學舍
民國92年,以租用民宅的方式於城中校區附近成立東吳大學第一棟校外宿舍-松江學舍。松江學舍位於中山區松江路上,具備良好的生活機能與便捷的交通,透過學校優質的宿舍輔導與服務,主要以提供研究生與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學生住宿。其屋主為海山企業董事長陳珍彥先生,透過陳董事長的協助與促成,承租至民國102年,現階段終止租賃。


●正義學舍
民國102年,本校尋得與中華電信合作的機會,在三重地區承租了學生宿舍-「正義學舍」,房型為1到4人的套房。而後在民國105年2月5日終止租賃。


●楓雅樓
民國56年12月落成,時為「男生第二宿舍」,民國71年更名為「女生第三宿舍」。依山而建的楓雅樓,地勢居高臨下,往下眺望正好是早期的男一舍,偶而可見男生宿舍內的情景,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度被戲封為「望夫樓」。本宿舍外圍原即植有槭樹(青楓)與楓香樹,88年台北醫學院再贈與楓香樹20多棵安植於此,每逢冬季清朗的日子,陽光透過鮮紅的葉脈,片片點綴藍色天空,賦予這方空間優美高雅的意境,而生活、學習其中的莘莘學子,彷彿亦被此自然情調薰陶,而因此得具雅致美好的品格與明亮高遠之心志,於民國102年10月1日轉至華語中心管理。 

●新店國際學舍
民國104年,透過王紹堉董事長及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之協助,得以向台北國際學舍協會承租百床,作為國際學生宿舍並命名為「新店國際學舍」,其房型為1~2人雅房、2~3人套房。而後在民國108年8月19日終止租賃。


●合江學舍
由於本校校地有限,在先天條件限制下,於校外尋覓宿舍成為本校持續努力目標。自民國91年向海山企業租用第1棟校外宿舍-「松江學舍」後,經多年努力,在民國100年承租第2棟校外宿舍「合江學舍」。合江學舍為本校向台北大學租用舊建物並促進活化之合作案,為達到資源充分運用,台北大學同意租用其合江校區原女一舍建物予本校使用,本校將其重新命名「東吳大學合江學舍」,規劃成為大一男、女生同棟分層宿舍使用。此承租案將有效改善以往大一男、女生新生床位不足情形,並可提高大一男、女生住宿之比例,讓更多學生可以在住宿環境中得到人際發展與學習成長的機會。而後在民國110年7月31日終止租賃。


●合楓學舍
猶記民國101年夏天那場風災,土石因豪雨崩落,疊疊重重,非一時半刻能復原,且考量環境安全因素,需得評估後山整體排水防治工程,待一切無慮後,才得使用。眼前新生進住日期在即,學生住宿中心尋求多方資源、探詢各種床位可能性,試圖將影響降到最低。經多日奔走,終得國立台北大學及時伸出援手,願意將原女二、女四舍部分空間撥予本校新生所用,這份無私情誼,情深義重,既解決新生床位之急,同時增拓校外宿舍的發展性。延續著楓雅精神,「合楓學舍」掛牌成名,並規劃成大一女生床位,以更多元優質的服務加入東吳宿舍團隊。而後在民國110年7月31日終止租賃。

●合樂學舍
秉持著持續尋找承租合適校外建物、提供學生更多住宿機會之目標,106年8月起本校向國立台北大學租用其合江校區建物,本校將其重新命名為「東吳大學合樂學舍」,規劃成為學士班一年級男、女生同棟分層宿舍使用。本校將秉持「宿舍是重要的教育場域」的理念,安排輔導員與「伏石蕨工讀團隊」進住輔導及管理,期使東吳學子能「安住居,樂學業」。而後在民國112年7月31日終止租賃。

二、從管理層面述說歷史

從民國49年起迄今,屈指一算宿舍已經有50個年頭的歷史了,有關宿舍的管理制度、內部設備與周遭環境更新改善等,長期以來學校雖重視,但,改變並不大。一直到民國79年起宿舍管理制度作一大遽變,加上民國84年至87年的重大變革,將宿舍整體帶進嶄新的一頁,茲將轉變情形詳述於下: 

(一) 民國79年以前


1、 舍監制度
此時期宿舍管理人員均為退役或年齡較長的「伯伯」、「媽媽」擔任,稱呼為「舍監」,主要負責學生進住、退宿的辦理、協助督導宿舍工友清潔工作、各項宿舍修繕工程及協助教官夜間緊急事件處理、行政工作推行等。


2、 教官角色
宿舍行政業務主要由生活輔導組教官負責,每棟宿舍均派有一位教官負責,每位教官除協助宿舍行政業務外,夜間需輪流值勤,同時督導舍監工作情形,並輔導勵進會與解決宿舍同學問題。


3、 舖床單、內檢與大檢
當時住宿生需依規定每日「舖床單」、「內務檢查」,床單顏色為白色,必須保持乾淨,內檢每天上午進行,故不能有賴床的情形,如遇大檢,因評比分數關係到個人與整寢室,故每一位均戰戰兢兢,深怕自己萬一整理不好,會連累其他室友,且當時期宿舍係以新舊生依比例方式留宿,留宿標準即是以大檢及每日例行檢查成績排序產生,同學為達留宿目的,棉被折的像豆腐乾,書桌上的書本擺設,須高低一致,整齊美觀,媲美早期成功嶺受訓情景。


4、 升旗制度
住宿生每學期必須升旗2次,無法出席者還得請假,否則算重要集會未出席扣操行成績一分。如遇升旗當天,十分精彩喔!首先,6點20與40分會有2次相當於「空襲警報」的聲音叫醒沈睡中的同學,然後,必須穿著「大學服」快步至操場集合,升旗典禮必定7點鐘準時開始,聆聽校長的訓勉,同時頒獎表揚大檢優良宿舍與寢室。典禮結束後,有的同學回到宿舍睡個回籠覺補眠,有的則相邀吃個難得的早餐,夏天還好,冬天可有得受了,相信有過這段經驗的人,一定會勾起一些回憶或不覺莞爾呢!


5、 熄燈制度與設施屬於「陽春型」
當時宿舍所提供住宿同學僅僅是基本需要,沒有任何休閒設備與家電,連電話也沒有,甚至公用電話僅寥寥幾具,各間寢室必須排班接聽電話,並填寫留言條,傳遞消息給當事人,真的很「克難」、粉「陽春」;每到12點鐘宿舍就進入黑暗期,因為宿舍要「熄燈就寢」了,如遇同學要唸書,則需至交誼廳。

在這時期,宿舍在硬體上並無太多增加,而管理制度上則是屬於「威權式」管理,管理人員是與同學年齡相差甚鉅的舍監、宿舍行政業務制定與推行則是教官,而執行內容包含「升旗制度」、「內務檢查」等,比較注重「管教」,對充實同學的休閒或增加宿舍設備方面,相較之下較不積極。

 

(二)民國79年至民國84年


1、輔導員制度的建立
民國79年時任訓導長的林錦川教授,積極將宿舍管理人員年輕化,由剛畢業並曾經住宿表現優異之同學中甄選產生,並將稱謂改為「宿舍輔導員」,從此「舍監制度」在本校正式走入歷史,而輔導員制度實施迄今,增進住宿同學與宿舍管理人員的彼此互動,成效顯著。


2、宿舍舖床、升旗與內檢制度的廢除與變革
行之有年的宿舍舖床與升旗制度已於民國80年廢除,而長期以來的宿舍內檢制度亦在此時期有了重大變革,內檢不再每天檢查,而由各宿舍勵進會自行決定,此一變革給住宿同學更多自主空間。


3、宿舍手冊制訂
這段期間為將宿舍相關管理事項告知同學,故將宿舍相關規定編輯成冊,發給住宿同學閱讀,遵守相關規定。


4、生活輔導組變革
民國84年是宿舍輔導工作重大變革的一年,配合大學法施行,針對原先生活輔導組的教官角色功能,進行重新定位與評估,生活輔導組由非軍職人員擔任組長一職,宿舍行政部份亦完全由非軍職人員取代,教官則僅負責協助夜間宿舍緊急狀況處理部份;至此,宿舍輔導員的工作重新分配,除原有工作外,並再加上接收教官宿舍行政部份。


5、設備的更新與增設
這段期間是宿舍設備增加最多的時期,不僅僅是休閒設備的增加,連原寢室的家具亦開始進行更新,使得宿舍景象煥然一新,脫胎換骨,展現出令人雀躍不已的蓬勃朝氣;在休閒設備上增設有:交誼廳部分--電視機、錄影機、第四台,寢室部分--電話機、寢具、書桌、衣廚更新,公共區域部分--投幣式洗衣機、自動販賣機等;另安全設施則增設有:女生宿舍公共區域與每間寢室加裝緊急求救鈕、門禁刷卡與監視攝錄影系統等。 

宿舍的轉變,以這時期最為快速、顯著,在當時的王淑芳組長規劃下,不論是管理制度、人員或設備均大刀闊斧的革新,也創造出本校在學生住宿方面的競爭力,其中宿舍輔導員及生活輔導組制度的變革,成為各校競相瞭解的對象;同時,本校宿舍雖然硬體設施改善有限,但由於宿舍內部設備的更新,使得同學生活品質提升,也深獲家長肯定。

 

(三)民國85年至民國87年2月1日前

1、管理制度的完整性
為落實住宿生應盡之權利、義務,共同維護團體住宿生活之規範,學生住宿組每學年均邀集五棟宿舍代表共同召開宿舍手冊修訂會議,與各宿舍代表針對住宿行政、學生共同自治事項等進行討論,並印製宿舍手冊發行給同學,以期達到落實學生生活教育之目的,促使學生宿舍管理更趨於完善。


2、提供校外租賃生租屋訊息
在這時期,生活輔導組除繼續關注校內住宿生外,亦開始協助提供校外租賃生租屋資訊,因此,長期與中華民國住宅暨社區服務協進會(簡稱崔媽媽服務中心)建立合作關係,提供本校同學取得校外房東招租資料,學校為服務同學、減輕同學負擔,故每位同學傳真一次僅需付一半費用,其餘部分由學校編列預算支付。


3、協助宿舍勵進會遂行自治活動 
以往對宿舍學生自治組織—勵進會僅限於活動的補助,對於勵進會自治方面較少輔導,本時期則加強住宿生對團體住宿生活之關懷與認同,凝結住宿生之共識與意見,並學習、管理規畫相關公共事務,並鼓勵同學參與勵進會之自治活動,其中宿舍輔導員並提供諮詢,協助並輔導勵進會正常運作,以利宿舍內自治活動之推展。


4、宿舍內部檢查制度的變革
本校以往新舊生依比例方式留宿時,留宿標準即是以大檢及每日例行檢查成績排序產生,本時期此制度已經完全改變,每日例行檢查已經取消,即使是大檢也僅是針對環境清潔必需,簡單作幾項檢查。


5、宿舍內部設備持續充實 
本期仍持續充實設備,有簡易廚房的設置,提供微波爐、電蒸爐、冷(熱)開水機等家電設備;同時審核優良外包廠商提供投幣式食品販賣機、電磁爐、洗衣機、脫水機、烘乾機等供學生使用。

宿舍在前幾期的努力基礎上,各方面設施已頗具規模,本期則在管理制度、勵進會活動輔導、設備方面更加強。

 

(四)民國87年2月1日至今日

1、學生住宿組的成立
本校因有鑑於校內宿舍床位嚴重不足,同學在外租屋情形極為普遍,為照顧為數眾多的校外租賃學生,面對學生在「住」方面的強大需求,學校亦覺得須有一專責行政單位來協助同學解決這方面問題,也因此在當時的劉源俊校長與張己任生務長催生下,終於在民國87年2月1日正式成立全國各大專院校第一個負責校內外住宿生與租賃生業務的「學生住宿組」,第一任組長王淑芳除繼續照顧校內住宿生外,更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校外租賃生,深獲學生與各方肯定。民國95年,在曾國強專員任職第二任組長後,積極拓展校外宿舍,任內促成合江學舍、合楓學舍及正義學舍成立。民國102年8月1日,因組織調整,本單位更名為「學生住宿中心」,由吳柏儀專員兼任中心主任,任內促成新店國際學舍成立。民國105年,由謝蕎卉專員兼任中心主任,任內促成合樂學舍成立。民國106年8月起,由吳克良專員兼任中心主任,任內促成泉思學舍成立。民國108年12月起,由李素娟專員兼任中心主任職務迄今。


2、宿舍床位分配方式的重大變革
由於學校宿舍床位有限、無法滿足全校所有欲住宿同學之需求,有鑑於此,學生住宿組於86學年度對全校各班同學抽樣問卷調查,結果絕大多數同學均認為基於公平、普惠之原則,本校學生住宿應以一學年為限,學生宿舍床位分配應以大一新生為優先,按地區遠近依序分配,若有空床則再候補給全校同學,自88學年度起開始實施。


3、宿舍內部設備及周遭環境持續充實與美化
本校宿舍設備長期以來已由「陽春型」,僅提供住宿同學基本需要階段,逐漸轉變為「有加料」再走向「好可以再更好」情景,但自學生住宿組成立以來,除建築架構部份無法改變外,許多硬體及內部設備都逐年做更新:
(1)寢具更新:民國82~84年間
(2)緊急求救與刷卡監視系統:民國83年間
(3)增設廚房:民國88年間
(4)增設冷氣:民國89年間
(5)增設自修室:民國91年間
(6)防水防漏、外牆重塑:民國91~92年間 
(7)浴廁更新:民國92~94年間
(8)研討及電腦室:民國93~94年間
(9)交誼廳更新:民國93~94年間
(10)反潮改善:民國94~96年間 


4、宿舍同儕團隊組織運作與相關教育方案推動
本校現已無軍訓教官與工友駐勤,完全是由各棟輔導員帶著同儕團隊執行對住宿生的輔導與管理,同時本著宿舍是重要的教育場域理念,藉由相關教育方案的規劃與執行,有效協助住宿生能在住宿期間得到學習與成長。這樣的運行制度,深受各界肯定。


5、建立東吳的校外租賃服務模式 
在校外租賃服務業務方面,首創合作房東切結、訪視制度、舉辦房東座談與愛心房東表揚;首編租屋小百科、租賃契約書、租賃契約注意事項(學校版)、搬家大寶典等租屋安全宣導手冊,同時透過關懷租賃生系列活動舉辦,以培養租賃生獨立自主能力,從「做中學」得到學習成長機會,這樣的服務內容,曾被報章媒體稱為「東吳模式」。
本校於92年2月27日與台北市北區另7所學校及崔媽媽基金會共同成立「台北市北區大學生租屋合作組織」,以區域資源服務共享,並提升本區域租賃品質為努力目標。本校租賃服務內容約略描述如下: 
(1)提供快速安全可靠租屋資訊
(2)發行各項租賃安全文宣手冊 
(3)定期探訪校外租賃生與合作房東 
(4)廣闢意見溝通管道 
(5)積極協助解決租賃糾紛 
(6)建構各式輔導機制 
(7)持續尋找校外住宿空間 
(8)持續推動「台北市北區大學生租屋合作組織」計畫 

 

因為我們了解,所以我們會更珍惜現在的一切。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