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流程與時間表

一、選課流程:

  網址:http://web.sys.scu.edu.tw

上網列印預選表→導師輔導選課→【開學前初選】網路登記選課(含共同科目、通識、全校選修、教育學程、跨領域學程、體育)→查詢選課結果→【開學前初選】法律系專業課程網路即時加退選(限法律系學生、雙主修或輔系學生)→【開學前初選】共通科目網路即時加退選→列印選課查對表→【開學後加退選】網路登記選課→確認選課清單→完成

二、網路選課各階段之時間:

選課階段

時間

處理內容

A.預備階段

12月26日起

學生自行上網列印選課輔導預選表 校務行政資訊系統à我的檔案à選課輔導預選表

12月26日~1月22日

導師輔導選課、東吳人資料更新(電子化校園系統http://www.ecampus.scu.edu.tw)

B.開學前初選階段

1月8日09:00~1月22日16:00

網路登記選課:

1.選課處理方式:不依登記之順序處理,登記後再以電腦亂數分發。

2.適用101學年度前重補修國文、外文(一)、歷史、民主法治及資訊課程者,詳見選課註冊作業手冊說明。

3.適用102學年度後重補修英文(一)、英文(二)者請語言教學中心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gm.scu.edu.tw/fese 查詢選課說明。

1月23日12:00起

選課結果查詢

1月28日09:00~1月29日16:00

共通科目網路即時加退選

1.國文、歷史、民主法治、通識、體育、全校選修、教育學程、跨領域學程課程、城特別班及補救課程。

2.英文(一)(二)虛擬碼科目、日文及(一)(二)及德文(一)(二)限重修生或補修第二學期課程者。

C.開學後加退選階段

2月15日起

開放學生自行上網列印選課查對表  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學生服務à教務à選課查對表

2月18日

上課開始

1.若須補修英文(二),請於中午12:10至語言教學中心參加分級測驗。2月14日語言教學中心網頁開放查詢考試教室及座位表。https://sites.google.com/gm.scu.edu.tw/fese

2.英文(一)、英文(二)科目異動辦理方式請見語言教學中心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gm.scu.edu.tw/fese

2月18日 09:00~17:00

辦理系統無法處理之人工加選(此階段限辦理超修、選課系統被鎖、與系會時間衝堂、學碩一貫學程等之選課問題。)其他如修課人數已滿、科目退選等問題,請在2月19~20日、2月22~25日直接上網退課或改選有名額的科目。

2月19日09:00~2月20日16:00

網路加退選:學系專業課程選課

各學系專業課程登記後系統批次分發處理,不依登記之順序處理,登記後以電腦亂數分發。

2月21日 09:00~17:00

辦理系統無法處理之人工加選(此階段限辦理超修、選課系統被鎖、與系會時間衝堂、學碩一貫學程等之選課問題。)其他如修課人數已滿、科目退選等問題,請在2月22~25日直接上網退課或改選有名額的科目。

2月22日09:00~2月25日16:00

網路加退選:全校所有課程選課(包含本系、外系、共通科目、全校性選修)

各學系專業課程登記後系統批次分發處理,不依登記之順序處理,登記後以電腦亂數分發。

2月26日09:00~2月27日17:00

辦理系統無法處理之人工加選

1.名額已滿的科目若因重修、補修必修課程衝堂或選修學分不足需辦理人工加選者,以大四與延修生優先。辦理流程①列印「選課查對表」②經授課老師簽名同意③226日當日09:0017:00至系辦登記並繳交查對表④由系辦審核查對表、名額及優先順序後,直接送註課組人工加選⑤不符合加選條件者,通知退回。

2.須先行完成其他科目的加退選並核算選課學分,並附當天最新的查對表。

D.確認清單

3月5日~3月11日

上網確認選課清單

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學生服務à教務à選課清單確認維護(請務必點選「確認」鍵)

 

三、請用電腦上網操作,目前學校尚未開發手機選課系統,使用手機或平板選課會有異常,請勿使用!

四、應屆畢業生若確定無法畢業者,請於初選登記結束前告知註冊組,維護下學期繼續延長修業,以保障選課權益。

五、107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後加退選說明:

1.開學後加退選區分為「學系專業課程」 及「全校所有課程」二階段進行網路登記選課作業,不依登記之順序處理,登記後以電腦亂數分發。

2.每人不可多個IP登入,且30分鐘後系統自動登出。

3.每階段可登記加選及退選共8個科目(含體育課),登記期間內學生可任意更換科目,以最後登記資料為準。(8科次的算法為退1加1算2科次,所以至多只能異動4個科目。)

4.選課人數未達開課標準時,恐有停開課之風險,請於加退選截止後留意東吳人資料庫所留常用e-mail或行動電話的通知,以便能及時改選其他選課。

六、選課輔導預選表:係供同學作導師輔導選課,請自行留存不必交回。預選表上所列課程,為107學年度第2學期必修課程自動轉檔結果,若要更換科目請自行在網路選課系統中調整,須先刪除擬退選科目,再登記欲加選科目。全學年課程,上學期已修讀者若下學期毋須修讀或前學期未滿50分,請於各階段網路選課時間自行上網退選該科目。

七、選課前請於系統點選各科授課計劃表進行查閱,選課結束後自行上網確認選課清單並列印存查,未上網確認者,教務處將視同選課結果無誤,後果由學生自行負責。

八、依學則規定,學士班與進修學士班不得跨部互選。請依東吳大學學生選課辦法、各學系訂定之修課規定或須知、畢業必選修學分表、教師授課計畫及各學系編列之學習手冊等相關規定選課,學生若不依上述規定選課,加退選期間,教務處及學系有權刪除不符規定之科目。

九、四年級及延修生修讀一至三年級的課程,若為全學年或第二學期的課程,須按行事曆上課到六月下旬學期結束為止,並與該班一齊參加學期考試,不得要求老師提前考試。故選課程時請自行酌量畢業時間。

政治學系選課注意事項

一、專業選修課程分為二階段選課:因歷年來許多同學都抱怨修不到本班的選修課程,經本系課程規劃委員會與系務會議通過,自98學年度起本系專業選修課程選課分為二階段,①初選階段(1月8日09:00~1月22日16:00)限本班同學可以選;②開學後加退選時(2月19日09:00~2月20日16:00、2月22日09:00~2月25日16:00)開放非本班可以上網加選。專業必修課程不受限制,初選、開學後加退選皆可加

二、科目人數已滿之人工加選:自92學年度起本系必修科目每班一律以70人為上限,選修科目每班一律以50人為上限。名額已滿的科目若因重修、補修必修課程衝堂或選修學分不足需辦理人工加選者,以大四與延修生優先。辦理流程①列印「選課查對表」②經授課老師簽名同意③226日當日09:0017:00至系辦登記並繳交查對表④由系辦審核查對表、名額及優先順序後,直接送註課組人工加選⑤不符合加選條件者,通知退回。請同學先行完成其他科目的加退選並核算選課學分,勿重覆加選,並附上226當天最新的查對表。若加選後超過上限25學分,凡無超修資格者將無法加選,其教師簽名及登記順序均屬無效。

三、系會時間不得選課星期四13:10~15:00為政治系系會時間,係用來舉辦班級會議、學生會議、演講、週會以及多元學習的認證活動等重要活動,也是學校政策規定之宣佈與學系師生溝通聯繫的重要場合。為免影響學生參與會議的權益與多元學習的學分,全校各系歷年來均有規定系會時間不得選課。若因修輔系、雙學位、跨領域學程者在課程衝堂且有擋修情況下,始可辦理人工加選。辦理時間與方式,請同學於2182126 (上午9:00~下午17:00)持「選課查對表」(另備擋修證明及當學期課表)至系辦簽章後親自註冊組辦理人工加選。他學系學生修讀本系雙學位或輔系,不受政治學系系會時間之限制。

四、多元學習&學習護照:自94學年度起多元學習列為本系三年級必修學分,97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含修讀本系雙學位學生),須於三年級下學期或四年級上學成績登錄時集滿十六點。轉學生、他學系學生修讀本系雙學位學生,其點數另計。詳細辦法與成績分數之給予,請詳參本系網頁(http://www2.scu.edu.tw/politics/default.asp?Subject=Course )。四年級同學,若無法於107學年度第2學期集滿點數者,請務必先退選多元學習課程,等到108學年度第1學期再自行加選。若未退選也未集滿點數者,該課程將以不及格計算,也會計入1/2不及格的學分數。

五、政治學&輔導課:政治學輔導課為政治學的一部份,故為必修。凡修讀政治學同學務必要上輔導課。開學後新加選之轉學、轉系、輔系、雙主修、重補修學生請於210日起至政治系網頁查詢輔導課組別。

六、學、碩士一貫學程:經審查通過之學生,請於開學後加退選期間21812:0017:0022109:0017:00至系辦辦理報到與人工加選。

七、跨班、跨年級選課與限修條件查詢:本系開放專業必修課跨班選課,除一年級新生外,其餘均可自由選擇A班或B班上課。低年級不得跨選高年級必修課程,選修課程會依授課教師之要求設有限修條件,選課前請先上網查詢各科目限修條件。科目限修條件查詢:為免發生選課不符規定之情況,請在選課之前先至系統查詢各科目限修條件。(http://web.sys.scu.edu.tw;學生服務à教務à網路選課à選課限制查詢à選擇學年度/系別/班級à點選科目代碼)

八、全學年科目:全學年之科目,下學期仍應修讀原班,不可換班修讀。若因單學期不及格或未修讀,於次學年重修或補修時,則不在此限。上學期未曾修讀或修讀成績未達五十分者,不得續修下學期課程(體育課程續修規定,另依體育組相關法令辦理),請於初選時直接退選該科目。僅修一學期或有一學期成績不及格,畢業之前未修完全部學分者,上下學期學分皆不承認。

九、超修:經核准修讀雙主修、輔系、跨領域學程、教育學程之學生前一學期成績達各班前10%,可於開學後網路加退選期間自行上網加選課程至30學分。

十、外系選修

1.除校訂共同必修科、全校性選修課程、通識課程外,選修他學系課程若無法在網路上加選者,必須持查對表至開課學系辦理簽章。自九十五學年度入學新生,本系至多承認學生修讀外系科目16學分,共分為四大類:

  • 本系一般生修讀外系科目:可承認者僅限於本系未開之科目。除了與本系課程重覆的科目外,本系一般生至他學系選修課程原則上均予承認,不需辦理抵免手續。
  • 共通課程中全校性選修課程本系承認之學分:「全校性選修課程」僅有部份科目為本系承認為畢業學分,「全校性選修課程」課程名稱與各系承認科目請參閱「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課程及教室資訊/歷年課程資料/各系承認畢業學分之通識、廣博、全校性選修及選修軍訓科目 」(http://www.scu.edu.tw/~curr/p3-2cos.htm)。
  • 修讀他學系雙主修、輔系、跨領域學程本系承認之學分:本系學生修讀他學系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程之必修科目(含優久聯盟他校),若科目名稱與內容與本系專業必修科目相同者,得列抵為本系必修科目。若科目名稱與內容與本系專業必修科目不相同者,部份科目得列抵為本系承認之外系選修學分。可列抵之科目名稱及學分數的認定標準詳見政治學系學生手冊「柒、雙學位/輔系/跨領域學程」。
  • 赴國外交換學生所修讀之他校外系選修學分:本系學生赴國外交換學生,所修讀之他校科目名稱、課程內容及學分數與本系必、選修科目相同或類似,得經開課老師及學系主任同意後,抵免本系必、選修科目。若所修讀之他校科目名稱、學分數不與本系必、選修科目相同或類似者,得經學系主任同意後抵免為外系選修學分。唯因相同科目各國的教學內容差異頗大,學生在辦理抵免時需提供對方學校之授課計畫,由本系授課教師或學系主任審核通過始得列抵。

2.以上①本系一般生至他學系修讀之外系選修學分、②共通課程中全校性選修課程本系承認之學分、③修讀他學系雙主修、輔系、跨領域學程本系承認為外系選修之學分、④學生赴國外交換所修讀之他校外系選修學分,①+②+③+④合計不得超過16學分。

3.「通識課程」:102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總計修讀12學分,通識課程共分六大類別八大範疇,學生應於各學院規劃之該學院學生應修讀類別與科目中,至少選擇修讀四類別;同一類別不得重複修讀。本系承認科目詳見「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課程及教室資訊/歷年課程資料/各系承認畢業學分之通識、廣博、全校性選修及選修軍訓科目 」(http://www.scu.edu.tw/~curr/p3-2cos.htm)。超過應修之學分數(12學分),不得計入本系畢業選修學分。

十一、畢業標準:各入學年度之畢業標準內容及列抵方式,請至通識教育中心網頁查詢。

1.英語講授之課程:自96學年度起本系學士班入學新生最遲在延長修業年限內,必須至少修讀一門本系開設以全英語講授之專業課程,且成績及格始得畢業。三、四年級目前仍有許多同學尚未修讀英語講授課程,請務必把握時間於畢業之前修讀完畢。

107學年度本系開授英語授課科目如下表:

班級

科目

授課教師

學分

班級

科目

授課教師

學分

政一AB

國際現勢分析(英語授課)

湯智貿

0/3

政三AB

傳播、文化與國際關係(英語授課)

林碧炤

0/2

政三AB

國際人權保護:亞洲(英語授課)

黃  默

2/0

政四AB

台灣的政治發展(英語授課)

吳文程

3/0

政三AB

投票行為(英語授課)

林瓊珠

0/3

政四AB

談判理論與實務(英語授課)

劉必榮

3/0

政三AB

全球公共政策(英語授課)

陳立剛

0/3

 

 

 

 

 

2.英語能力檢定:自97學年度起學士班入學新生最遲在延長修業年限內,必須通過等同CEF語言能力參考指標B1級或東吳大學英檢,始准予畢業。如未通過者,需修畢相關英語補救課程,始准予畢業。詳見通識教育中心網頁查詢。

十二、研究方法與總結性課程

自103~105學年度學士班入學學生列為必修,106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列為選修,107學年度大三上學期開設前置課程「研究方法」學分2/0,大三下學期及大四上學期開設「總結性課程」學分2/0、0/2。「總結性課程」以專題研究的方式進行,修課學生於學期末須一份成果報告並舉行口頭發表,可獨立完成或分組進行,若為分組每組人數上限為3人。相關流程、申請表與撰寫格式,參見政治學系首頁/課程資訊/總結性課程。

十三、須自行加選科目:

107學年度第2學期預選表上所列課程是由系統自動轉檔結果,但有部份必修課程是以分組或二選一方式,或是高年級重補修低年級的必修科目,因系統無法自動轉檔須由同學自行加選。如大一大二體育、大一~大三通識課程;大二「政黨政治與選舉制度」(0/2)、「投票行為與選舉策略」(0/2)(二選一);大二政治思想典籍研讀A~D(四選一);大三政治思想與當代議題A~D(四選一);大三公共政策(3/0)、城市治理(3/0)(二選一);大四國際公法(3/0)、國際政治經濟(3/0)(二選一);全英語講授課程等。另外,大四與延修生重補修大三的「多元學習」、「總結性課程」亦須由同學在選課系統中自行加選課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