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級的免費教學影片網站 】
   
◎ Sophia.org

Sophia.org是一個免費的教學資源平 台,提供超過28,000門課程及各種教學工具,協助教師進行教材製作、經營課堂活動 及分析學生學習


狀況與成效。是對反向式教學(Flipped Classroom)議題有興趣的教師不能錯過 的資源平台。

◎Sophia.org網址:http://www.sophia.org/

◎ Coursera.org

Coursera是由美國頂尖大學所組成的社會企業組織,透過Coursera.org的網站提供免費的線上課程,希望讓更多人能受惠於頂尖大學裡優秀老師所開設的課程,並 藉由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產生改變人生、家庭與社會的力量。

與一般單向式 的教學網站不同,Coursera提供了具備完整教學架構的課程,包含知名大學教授 親自授課、實施測驗評量及提供學生社群間的互動機制, 以確保學生的學習效果。上課的學生雖無法得到大學學分,但可以獲得「修課證書」,作為日後求職升學的參考憑據。

為了讓華人學員也能輕易使用網路平台,享受豐富的線上課程資源,Coursera於2013年十月與中國合作開發中文專區"Coursera Zone",除開設中文課程外,也提供包含中文課程大綱、學員感言、常見問題解答以及討論區等功能。目前已有北京大學及臺灣大學加入開設中文線上課程。

◎中文Coursera Zone 網址: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s
(須以IE10以上版本或Google Chrome瀏覽器開啟)


◎ Ted-Ed教學網站

TED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是結合「科技」、「娛樂」、「設計」三者合而為一的非營利公益組織,主要貢獻是透過一系列邀請演說及免費的影音平台來 推展宏觀的理念和許多新穎的構想。

最近該組織擴展業務範圍,開始涉足於教育領域,除在YouTube頻道上傳了許多教學影片外,還創立了一個全新的網站

TED-Ed平台,提供教師工具,自行製作教學後所需的問答和指定作業內容,被視為「反向教學法」 (flipped learning) 的利器。

換言之,TED-Ed平台允許使用者,根據教學所需,使用他們提供的工具編輯、更改或抽取部分該平台上所有、不限TED自身擁有的影片,並可公開或私下傳播,然後追蹤影片在全球、在全班、在各別學生間流通的情形。

除此之外,TED-Ed基於教學資源共享的理念,教師們也可根據教學科目借用TED-Ed上的影片,影片除依照課綱編目外,還附有補充說明和教材,方便中小學教師在課堂上使用影片教學及學生了解內容。


◎Ted-Ed網址:http://ed.ted.com/

◎ 可漢學院(The Khan Academy)

薩曼.可漢(Salman Khan)憑一己之力創立可漢學院(The Khan Academy),並獨力開設了總計2千1百種以上的線上教學課程,內容涵蓋數學、物理、金融、生物、歷史等。他的教學影片在 Youtube網站上每日平均瀏覽人數超過7萬人,累積瀏覽人次已超過4,500萬人。可漢老師自創的教學方式,完全顛覆傳統的授課模式,卻能成功推展線上教學,擄獲許多學生的心。箇中的原因,值得教育界人士省思與參考。

◎可漢學院網址:http://www.khanacademy.org/
◎相關連結:http://epaper.edu.tw/e9617_epaper/windows.aspx?windows_sn=9677

◎ MIT+K12教學網站

麻省理工學院為響應教學資源共享的理念,積極鼓勵該校學生為K-12中小學的科學和工程等學科製作教導基本理念的5-10分鐘短片。該校工程學院院長韋茲(Ian A. Waitz)表示,激勵年輕人透過工程和科學來改造世界是高等教 育的任務,而該校擁有1萬名理工界的超級明星學生,足以作為中小學科學和工程 教育的背後推手,這正是他們貢獻專長改造世界的好機會。

麻省理工學院的這項計畫被命名為MIT+K12(K-12意指美 國公立教育的幼稚園至12年級高中階段),該校學生在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領 域內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以全美中小學生為對象,製作教學影片;或者應教師、學生或其他使用者提出的要求,特別製作概念解析影片。

目前已有30多個影片在專屬網站上,同時也在YouTube成立專區(http://www.youtube.com/mitk12videos),內容從機器人到基本化學原理、地球自轉等都有,預期未來會吸引更多更豐富的教學影片陸續湧入。

◎MIT+K12網址:http://k12videos.mit.edu/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