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院率團赴日本沖繩進行學術交流 與日本前首相鳩山談和平

20151014日至17日,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謝政諭院長帶領院內相關師長同仁9位,飛赴沖繩進行學術交流與訪問,此次參訪交流議題主要包括沖繩的歷史與未來議題及沖繩的人文與文創產業等臺、日關係,此交流以謝院長教育部研究計畫整合而成。此次行程緊湊豐富,在沖繩大學又吉盛清教授的精心安排與引薦,包括拜會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處長蘇啓誠先生等,談及台、日,台、琉關係的近況。緊接著前往沖繩大學進行兩校間的交流,由校長仲地 博先生親自接待,隨行又有沖繩大學法經學部法經學科副教授深澤秋人介紹該地特有的風土民情,更藉由一面屏風與我團分享琉球三百年來的歷史與發展,也一道與沖繩大學地域研究所程天虹特別研究員交流。

 

本團亦藉此趟沖繩訪問之行特地拜會華僑總會,一方面表達其長年來對中華民國的熱愛表示敬意,一方面對其往外開疆闢土、奮鬥有成之故事亦可帶回臺灣,鼓勵學生與年輕人勇於往外開拓事業相談甚歡,凡此都受到接待的僑領頷首稱許。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友愛共同體研究所沖繩理事兼所長緒方 修先生的介紹下,本團促成與日本前首相鳩山友紀夫(現職為世界友愛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進行難得的拜會與請益,分享台、日文化與彼此見解,鳩山表示,「我決意把沖繩作為東亞的據點,領導大家成為和平的基石,不是被拋棄的石頭,也不是作為軍事的要石,而是和平的要石。」謝院長亦向他表示,台灣朝野努力建構東亞合作與和平之要石,永不缺席,並邀請其明年到台灣東吳大學做專題演講,初步得到鳩山首相的首肯。

 

無論是鳩山的「世界友愛共同體研究所」的推動,普天間、邊野谷基地、紀念碑、慰靈碑等及沖繩縣博物館、平和祈念資料館的戶外及室內的「戰後70年的殘酷記憶─戰前、戰時下的台灣與菲律賓」特展,沖繩人在Ⅱ戰期間的慘痛與死亡記憶與追念,令人刻骨銘心。「和平」的需求與意義對沖繩人是生命與血淚的悲歌所喚來的吶喊,透過實際的參訪與交談理解到琉球人的第一手資料與感受。琉球的歷史與中國及臺灣有著具深且廣的關係,無論從航路的密切性、地理的接近性、信仰的相似性、民俗的純樸性都值得投入更多心力加以研究與聯繫,相信未來對台灣、琉球雙方乃至整個東亞的歷史與政治研究,將產生更為高遠的視野與縱深,值得師生進一步作移地教學與研究。

前首相鳩山友紀夫(左三)與謝院長(右二)及師長們合影留念  謝院長(左四)、蘇啟誠處長(左五)及人社院訪問團於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合影留念  人社院訪問團與沖繩大學仲地博校長(右五)合影留念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