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特色

1、小班制教學:各年級單班授課,教師與學生互動良好。並具多年經驗之專任助教們協助帶領基礎實驗課程,協助學生建立良好實驗操作能力。
2、專題研究及書報討論為特色課程,訓練學生解決問題、邏輯思考、口頭報告及人際關係處理能力。
3、輔導制度:提供固定的「課業輔導」時間,每年級都配有一位導師,訪談瞭解生活、課業等各類問題。並與心理諮商老師為互助夥伴協助同學。

學科意涵

本系以培養優秀化學人才為目的,訓練學生使其在化學知識領域中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與實驗操作能力,依個人性向並配合社會脈動,學生可選擇修習不同課程,以期未來可發揮所長,更在發展之進程中自然融合成不同之研究群,彼此支援,落實學術研究成果於人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學生對於化學與化工系兩系到底有何不同常提出此疑問,在公司中,一定會同時需要化學與化工的人才,兩系畢業生有時會被放在同一個人員編制裡,引用台大化學系蔡蘊明老師的定義,化學系強調化學的基礎理論,化工的訓練著重於化學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維護、控制及操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與化工畢業之學生,一般在業界仍被編屬於同一部門。其就業導向大部分在半導體業、化學/化工製業、傳產業、生技公司、檢驗分析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系裡所學的知識與能力是一門具有職業導向的系所,其所學的能力為從事製造業及工業所必須具備的。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可學得邏輯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習得了化學的基礎能力,會更清楚了解哪些東西會對人有益,那些對人有害,而去幫助到整個社會。

補充提醒與說明

師資陣容、儀器、研究方向以及學生出路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