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好學講堂》系列講座—陳調鋌學長:半導體40+不斷挑戰與創新

  • 05/21/2021
  • |
  • 期數:326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1167

【校友資拓中心訊】

110年5月21日(五)臺灣籠罩在疫情3級警戒的緊張氛圍中,熱愛運動的陳調鋌學長(數學系65級,第2屆傑出校友)現任科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來到母校的校友交誼室,為今日的講題:半導體40+不斷挑戰與創新,透過臉書直播方式,介紹40年職涯與半導體產業現況,也勉勵師生在壓力中,適時的透過運動放鬆心情。

調鋌學長透過母校的採訪影片介紹自己,也為今日分享的課程揭開帷幕。來自農家的他,從小喜歡動手實作,舉凡修水電、組裝腳踏車,學長說他喜歡做小事,而且會仔細做到好。在大一時便已立下志向要繼續深造念研究所,本校數學系畢業後,進入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進修,退伍時正逢臺灣半導體產業起步,進入工研院研發沒人知曉的晶片,到如今40年如一日,一樣是把小事做到好,而為了今日的課程,學長更於2個月就開始準備影片,足見學長用心。

學長提到臺灣半導體業發展,是在70年代政府推動十大建設時,就編列鉅額預算,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開發新竹科學園區,搶得生產契機。而臺灣的半導體業以垂直代工為主,大家分工,把自己的部分做到最好,良率最高,客戶不必花時間檢測,自然能搶得商機。學長謙虛表示適逢其時,身處這行業領域參與其中,並且貢獻力量。

調鋌學長抓住機會努力學習,終於走出不一樣的數學系畢業生出路!提問時段,同學對臺灣缺水、缺電及疫情的威脅、中日韓的虎視眈眈、高科技廠房的投資生產、EDA的前景等等,各有疑問,學長也逐一解惑,現場來不及回答的,用心的學長也在課後用書面一一回覆。如此認真看待每一件事,讓我們學習到學長如何把小事做到好的過程。學長在事業上的努力及成就、對運動賽事的熱情奉獻、對母系母校的回饋,以及對學弟妹的提攜,都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眾人學習的目標與榜樣。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資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