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春日清明緬懷故人—向東吳先賢致意

  • 04/30/2022
  • |
  • 期數:330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總務處
  • |
  • 瀏覽次數:847

【總務處、秘書室訊】

校每年於清明前後辦理故人追思活動已成校園重要傳統,111413日由潘維大校長、趙維良副校長、董保城副校長、一級主管偕同王寵惠故董事長嫡孫王守正、孫女王依仁一同前往外雙溪校區王寵惠故董事長伉儷墓園、石超庸故校長伉儷墓園及陽明山孫科故董事長伉儷墓園、端木愷故校長伉儷墓園獻上敬意,表達追思懷遠之情。

潘維大校長引用《論語.學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揭櫫今日東吳的發展,若無前人的篳路藍縷,則無後人登高望遠的基石,學校在清明節前後至校內外先賢墓園致意,知本不忘本,是最好的品德教育。潘校長亦提及在本校校史指導委員會蔣武雄執行長、謝政諭委員與歷史系多位教授的努力下,正在撰寫校史相關教科書,試行後,未來將列入全校共同必修課程。

校史指導委員會謝政諭委員表示王寵惠先生在學術、司法、外交都有卓越表現,擔任董事長,發揮影響力,東吳才得以成為第一個在臺復校的私立大學。石超庸故校長原擔任律師,亦應邀至校為當時在臺復校工作勠力奉獻。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曾於副總統任期間至東吳參觀,由石校長全程接待,尼克森對於當時復校建設感佩不已,當下即開立200元美金支票贈與本校,可見石故校長治校用心嚴謹,獲得肯定。

下午驅車前往陽明山,蔣武雄執行長細數孫科故董事長及端木愷故校長間的風雨故人情。孫科故董事長在復校之初擔任董事長,東吳今日的規模,強半由孫先生的領導所致。而端木愷故校長接任校長以來, 在擴建兩校區校舍的發展上不遺餘力,且其14年校長任內分文不取,為籌措學校資源奔波各地,更將家產屋舍等捐學校使用,其捨己忘私、全心投入校務之精神至今仍為人樂道。

哲人已遠,典型夙昔,活動最後由校牧室黃寬裕主任祝禱,溫暖禱詞帶領師長們再次沐浴恩典,除表達對先賢的感謝與崇敬,也期勉本校學子飲水思源,承襲溪城故人前賢奠下的基礎,看得更高走得更遠。

【文/ 總務處 圖 / 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