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跨校舉辦PSBH 國際問題解決松-解決真實世界場域問題

  • 10/12/2023
  • |
  • 期數:337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70

【生涯發展中心訊】

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12年9月7日至10日,與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跨校跨領域聯合主辦「2023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課程從解決場域實際需求出發,以PSBH(Problem Solving for Better Health)方法學為核心,透過團隊合作、腦力激盪與創新創造的方式,以4天3夜不斷電實體跑校的黑客松模式,帶領學生從「醫療創新」、「社會創新」及「教育創新」等多元領域及觀點進行發想、為真實世界的場域痛點尋覓解方。

今年在新冠疫情穩定下,恢復實體並結合過去線上辦理經驗,展開實體網路共進、雙語授課模式,由五國八校共同主辦,與會長官貴賓及師生們超過500人,課程由本校詹乾隆副校長、臺北醫學大學吳麥斯校長、大同大學何明果校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慶和校長、長榮大學孫惠民副校長,還有THE大學永續影響力排名世界第一的澳洲西雪梨大學藍易振副校長分別致歡迎詞,拉開活動序幕。

本屆PSBH 課程打造跨國跨校課程師資群,聯手各式場域如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啟聰學校、啟明學校、臺北特殊教育學校、士林夜市、萬華艋舺地區及輪椅夢公園等業師群共同授課。51組團隊皆由指導老師、場域業師、青年夢想導師與助教共同陪跑四天三夜72小時,進行場域踏查、互動討論,課程亦安排跨域教師群共同講授超級大課,本校為社會系劉維公老師主講「未來的實力:提案力與實作力」;並邀請美國德雷弗斯健康政策暨研究中心Dr. Smith 與英國諾丁漢大學 Stephen Timmons 進行特別演講。

為配合課程領域規劃,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也邀請許多長期進行學生輔導、創新實作、地區再造及產學合作的教師共同參與,包括中文系林盈翔老師、社會系劉育成老師、心理系曾幼涵老師、企管系歐素華老師、國貿系謝效昭老師、國貿系溫福星老師、財精系林忠機老師、財精系劉文彬老師、健康暨諮商中心王佳玲主任及創創基地黃適上導師等,各自出題帶領組別,引導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運用。

經過四天三夜的密集課程,學生團隊也產出亮麗成果,一同爭取由四校共同提供的獎金。在最後Pitch階段,本校也特聘創創基地林安柏導師(企管系77級)、陳世凱導師(財精系90級)及洪誠孝導師一同擔任評審,為所有團隊成果提供實質建議,其中本校老師帶領的團隊共有6組獲獎,包括社會創新組第三名及佳作獎,而學生團隊成員們從互不認識,到共同產出豐碩成果,評審團也表達高度的肯定及讚賞。課程也在本校董保城副校長、大同大學何明果校長、臺北醫學大學朱娟秀副校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劉遠楨代理副校長及長榮大學林文德主任致閉幕詞後完美落幕。 今年活動落實環保概念,並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除場域命題設計外,本校也提供小麥桿製作之牙刷組合,活動間更使用耐熱且可分解的竹纖維永續循環餐盒。全程參與並通過的學生,亦獲頒由主辦大學校長共同簽署的區塊鏈加密簽章數位培訓證書。未來創創基地也會延伸舉辦工作坊,鼓勵學生繼續參與類似競賽,並透過創創業師,持續提升學生創意與問題解決能力,期待未來繼續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引進產業界的資源,加速人才培育並點燃學生創意熱情、累積學校創新量能。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 創創基地 鄭美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