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端木愷先生圖片文物展」亮麗揭展

  • 06/29/2023
  • |
  • 期數:335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609

【秘書室訊】

今年,端木校長120歲,他不僅僅是一位令人感佩的教育家,也是一名成功的律師,更是出色的國民外交家,一生多采多姿,典範長存。而當我們翻開東吳大學在臺復校史,更能追懷端木校長在東吳復校歷程中厥功甚偉。因此,數位校史館、秘書室和圖書館在112年5月8日至5月31日合辦「端木愷先生圖片文物展」,除精選上百張照片及影片播放,另展示他老人家穿過的法袍、用過的眼鏡、筆、袖扣、印章,以及珍藏的清朝出版戲曲線裝書。5月8日開幕典禮嘉賓雲集,歷史系系友會創會會長廖忠俊學長(歷史系65級)、第四屆傑出校友林鵬良老師(英文系66級)、學生議會甯惟軒議長,和數十位校內師生同仁共襄盛舉。

潘維大校長在東吳大學就學期間,正是端木校長年代,親炙老校長的風範。因此,在致詞時,娓娓道來端木校長為東吳奉獻的小故事,14年校長的任期內不拿一毛錢薪水,退休後還把幾千萬的家產都奉獻給學校;說服好友胡惠春先生捐贈清朝恭親王府紫檀家具一批,並設法賣給故宫博物院二千多萬,在東吳成立了「胡筆江先生紀念專款」;透過大女兒端木儀民女士,向美國IBM公司爭取捐助44台電腦,率先全國大學成立電腦教室;力籌興建圖書館,成為國內第一所擁有中央空調設備的大學圖書館;將從大陸帶來一批清末民初出版的珍本戲曲線裝書捐給圖書館,現在已是無價之寶;音樂系成立時,同學缺乏鋼琴練習,就將家中女兒心愛的啟蒙鋼琴搬到學校等等,讓與會師生聽聞莫不為之動容。潘校長又說端木校長之於東吳大學,猶如蔡元培先生之於北京大學,傅斯年先生之於臺灣大學,期待我們能夠繼續傳承端木校長的精神,讓東吳永續發展、邁向未來。

林鵬良老師則從學生的角度,分別闡述端木校長為我們樹立四個學習典範:跨領域學習典範、法律倫理學典範、校友復校治校典範及社會志願典範。時光倒退100年前,當時,端木校長在學生時期就已經實現了跨領域學習,白天在復旦大學修讀中文系後轉政治系,晚上念東吳大學法律系,同時在兩校畢業,成為現今東吳大學推動跨領域學習的典範。在1950年代,端木校長擔任律師時,就是一個法律倫理學的實踐者,一個先驅者,手訂受託辦案七原則,條列出何種案件不辦,有所為有所不為,無所顧慮。若干年後,法律倫理學才成為律師司法官必考的科目,由此可見端木校長之高瞻遠矚。端木校長67歲才擔任東吳校長,他帶著一批母校在蘇州和上海時期所培養的校友,盡心盡力幫母校建校、復校、治校,並強調學術自由和民主為治校理念,以彰顯教育的重要性。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外交變得更加重要,端木校長從1974年到1987年,擔任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從事國民外交,博得國際間許多文化、藝術、學術團體以及學者專家的好評與友誼,成果非凡,也是令我們敬佩,這都值得做為典範學習。

「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端木校長用無比的熱忱來經營東吳,留給後代一個開明、美好、完整的學府,以一生的心血去栽植灌溉,使東吳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感召許多後進為這所辦學嚴謹,學風樸實,深具傳統的學校悉心竭力。未來,東吳人仍會秉持鑄公「濟世以學問為先、立業惟堅毅是賴」的訓誨,以及傳承他老人家這份關愛東吳的心,直到永遠。

【文/ 中三B呂芷維、秘書室李明俠專門委員   圖/日二B曹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