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企管系高孔廉講座教授解析「中美會談-大陸兩會-兩岸經貿」

  • 04/16/2021
  • |
  • 期數:326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 |
  • 瀏覽次數:826

【企業管理學系訊】

本校企管系王昱凱主任及阮金祥教授主持之「兩岸財經專題」課程,2021年4月16日邀請高孔廉講座教授以「中美會談–大陸兩會–兩岸經貿」為主題和學生們解讀分享。

高講座教授首先解析中國與美國2021年3月18及19日,於阿拉斯加進行之「中美會談」,並以此會談解析國際談判。此次中美會談火爆開場,中美雙方相互指責及批評,高講座教授分析,這些開場不是即興回應,而是事前準備好的好幾套應對說辭之一,雙方都在表演給各自國內民眾及國際社會看,並表示目前中美狀態是競爭大於合作,中美摩擦將成為常態,高講座教授進一步解析,會後中美雙方將拉幫結派來強化各自陣營對立的態勢。

接著高講座教授分析2021年3月「大陸兩會」(即政治協商會議及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提出之產業政策主要有四個要點:一、建構「新基建」,延續「中國製造2025」戰略,新基建有七大領域包括5G、大數據中心、AI、工業互聯網、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及充電樁、及城際高鐵等;二、建立半導體產業鏈,大陸仍在28奈米,而台灣的優勢在於台積電已經強攻3奈米;三、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四、是推動中國標準戰略。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新基建」已跳脫過去基礎建設著重硬體之鐵公機(建構鐵路、公路、飛機場),而朝向高科技及軟體基礎建設之建立,進而展現其在未來產業發展之企圖心。

高講座教授強調,兩岸至今仍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含香港)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地,2020年占總出口的43.8%,相較2019年的40.1%成長3.7%。台灣進口第一大來源亦為中國(含香港),約占20.5%,因此中國是台灣的重要貿易夥伴。2019年中國與台灣的貿易額約占其對外貿易的5%,位居第五名,僅次於美國、日本、香港、韓國。2019年台灣為中國出口排名第七,進口排名第二名(僅次於韓國)。另一方面,政府雖然一直鼓勵新南向政策,但新南向之成果有限,仍不能取代中國市場。

最後高孔廉講座教授總結,經貿不限於兩岸而已,我們應該「立足台灣,胸懷大陸,走向世界」。新冠疫情後,未來重要的經貿發展趨勢是數位經濟,中國這方面發展先於台灣,但台灣有硬體優勢,如ICT產品及半導體等。台灣應加強數位貿易,及遠距線上經濟的創新合作。兩岸經貿合作交流,當然也要以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基礎,「親美、和陸、友日」是當前台灣的最佳策略。

【文/企業管理學系碩二唐小雅 圖/企業管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