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申訴業務知能精進研習活動」圓滿落幕

  • 08/29/2022
  • |
  • 期數:332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法學院
  • |
  • 瀏覽次數:472

【法學院訊】

學生權利保障是近幾年來非常重要的議題。大學內的申訴制度雖行之有年,卻仍有不周延之處,導致過往學生如面臨被退學或成績不及格等情況,往往申訴無門,雖然大法官目前已針對相關處分開啟司法救濟的大門,但此為最終救濟手段。針對學生在校內面臨的權利受損處置,學校作為教育單位,應負起第一線的救濟責任。而為使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申訴業務承辦人員的專業知能有所精進,並促進辦理學生申訴實務經驗的交流分享,教育部於111年8月4日委託本校法學院舉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申訴業務知能精進研習」,研習分為上下午兩場,共計逾百位人員參與,期透過專題演講、分組研討及綜合座談等方式,引導學員省思在校園中所面臨的挑戰與解決策略。

本次研習上午專題演講由本校法律學系胡博硯教授主講「學生權利及救濟制度實務研析」,介紹法院實務見解與法規的修正,帶領同仁正確了解學生權利救濟觀念。下午則透過世界咖啡館的模式進行分組研討,分為「性別案件」、「霸凌案件」、「特教申訴案件」及「成績評定與獎懲案件」等四類組,分別邀請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吳志光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副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劉萌容副教授及本校法律學系胡博硯教授擔任分組引言人,透過實務案例研討,引導學員思考面臨的挑戰與解決策略。

本校每年有約數十件的學生申訴案件,顯示大學內的申訴制度隨著學生權利意識的上漲,運用的更加頻繁,亦可得知學生愈加懂得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因此本次活動的重點正是在宣導同仁了解「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與「特殊教育學生申訴服務辦法」,以及教育部於今年1月19日修正發布「大學及專科學校學生申訴案處理原則」的內容,使各校同仁在辦理該項業務上能更得心應手,以提升學生申訴作業的服務品質。本次活動在主辦方本校法學院的精心策畫,並在學生事務處全力協助,以及全體參與者的熱烈迴響下,圓滿落幕!

【文圖/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