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匈經貿、文化觀光與東吳士林學」論壇成果豐碩

  • 08/31/2023
  • |
  • 期數:336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社會學系
  • |
  • 瀏覽次數:349

【東吳大學士林學USR計畫、全球華商研究中心、中東歐研究中心及社會學系訊】

東吳大學與匈牙利貿易辦事處有長期合作的經驗與計畫,本次合作舉辦「台匈經貿、文化觀光與東吳士林學」論壇,舉辦時間為112年6月2日,於東吳大學城中校區菁英講堂舉行。本次論壇的首要講題是透過匈牙利的文化保存與活化經驗,來反思士林學的建構方向與內容。其次,探討台灣與匈牙利的經貿發展關係,這是台灣與中東歐雙邊關係的重要一環,而匈牙利更是全球華人經貿機會的所在。

主辦單位為東吳大學四個單位聯合,分別是東吳大學USR計畫「文化永續・城市創生:士林學之建構」、全球華商研究中心、中東歐研究中心及社會學系,共同與匈牙利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合作舉辦。主辦單位透過各種管道邀請匈牙利及台灣的學者與業者,齊聚一堂發表各自對台匈經貿與文化觀光的看法。本次論壇的目標亦希望透過對台灣與匈牙利經貿關係的瞭解,提供台灣商人及全球華商前進匈牙利的機會。

台匈論壇首先邀請東吳大學董保城副校長致詞,董副校長提到匈牙利代表Lorincz Daniel Csaba是東吳大學的老朋友,並且是目前匈牙利政府派遣唯一的語言老師,到訪台灣的東吳大學任教。本校有比較獨特的中東歐教學與研究,過去十幾年來成果斐然。其次,本論壇邀請匈牙利代表Lorincz Daniel Csaba致詞,他提到與東吳大學這幾年穩定合作的關係,感到十分欣慰。接著三場主題演講,分別邀請政治學系劉必榮教授、黃秀端教授及匈牙利貿易辦事處經貿處處長Bolazs Szabo。其中黃秀端教授目前所領導的東吳US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團隊正在執行「士林學計畫」,該計畫已進行五年,現在已成為本校重要的教學與研究特色。商學院傅祖壇前院長特別指出,中東歐為台灣投資歐洲的首選,而匈牙利所擁有良好的基礎科學,更應是加強台匈科技合作及人才交流之關鍵。此次結合台匈經貿關係與東吳士林學的論壇,主題具有新意,參加踴躍、討論熱烈,交流成果相當豐碩。

【文圖/社會學系 鄭得興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