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促進產學合作-「2023第十二屆東亞包容城市網絡工作坊」

  • 10/18/2023
  • |
  • 期數:337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社會工作學系
  • |
  • 瀏覽次數:291

【社會工作學系訊】

本校社工系為促進產學合作,增進學術與實務經驗知識整合,於2023年8月16-18日在城中校區,與社團法人芒草心慈善協會共同主辦「2023第十二屆東亞包容城市網絡工作坊」活動,會中邀請來自臺灣、香港、日本和韓國等21位學者和實務工作者進行深度報告與分享交流。本次工作坊報名參加人數約120人,座無虛席,反應熱烈,說明此議題重要性和需求性。

社工系自1990年獨立設系,一直關注家庭議題,致力推廣社區工作和友善社區的建設,而芒草心慈善協會,自2011年成立,致力服務處於人生低谷的無家者。面對現今社會的劇變,COVID-19疫情、戰爭、政治、經濟等諸多問題,已對國家、社會、家庭以及個人造成巨大影響,此時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追求,成為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環境快速的改變,有些社群相對易被排除、邊緣化或受到污名,其中包括無家者。根據衛福部統計,全臺近10年來登記在冊的無家者人數超過3,000多位,其中臺北市的無家者人數更高達700位左右,高居全臺之冠。近兩年來,因疫情影響,無家者人數更呈現明顯上升的趨勢。在我們強調包容和多元的社會中,讓無家者重新融入社會或與社會共處則是一個迫切的議題。 (後段數據引自2022.9.12芒草協會新聞稿-網址:https://crowdwatch.tw/post/41328/ )

本次活動顯得更為有意義是大家願意攜手合作,尋找創新和進步的方式,應對當前複雜的社會挑戰。內容涵蓋五大主題,分別有東亞四國社會救助法規、兒少照顧者、無家可歸的移工、住宅政策以及社會倡議等,報告者探討居住與無家者社會福利政策的推動、了解無家者的處境和所需的服務、處理貧窮議題的相關教育、無家者相關的政策與服務措施、以及可行的政策和多元創新的服務模式,意義非凡。此外,本次也安排四條實地參訪路線,包括廣慈社會住宅園區、都市更新議題組織、兒少議題組織和食物銀行園區等,結合學術、實務、政策規劃和服務方案等多元豐富的層次。

透過本次國際間的友善合作與寶貴經驗提供交流,不論在政策制定,還是實務服務策略,皆帶來相當的啟發和助益,大家樂於共享資源的精神,實在令人讚佩!最後,感謝社團法人芒草心慈善協會對東吳大學的支持,幫助活動成功圓滿結束。

 【文圖/吳秀禎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