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遺愛東吳 趙靜毅學姐遺產成立清寒學生獎助學金

  • 06/26/2019
  • |
  • 期數:316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4880

【校友資拓中心訊】

2019年6月26日,潘維大校長在城中校區主持趙靜毅學姐(會計系47級)捐贈遺產成立清寒獎學金之討論會議。討論會議與會者有趙靜毅學姐遺產執行人高等法院陳邦豪庭長伉儷、王淑芳主秘暨社資長、出納組吳瑞雯組長、校拓中心莊琬琳主任及趙靜毅學姐遺產執行人高等法院陳邦豪庭長伉儷。陳庭長首先說明趙靜毅學姊成立清寒獎學金之由來,並談及46年的師生情誼,溫馨感人。

趙靜毅學姐生於1936年,2018年辭世,享壽83歲。1972年陳邦豪庭長就讀明倫國中一年級時,趙學姐為其班導師,這份師生情誼長達46年,綿延恆久,在陳庭長的高中、大學、研究所,甚至出社會,都與趙學姐保持聯繫。

陳庭長娓娓道來趙學姐成立獎助學金的緣由,趙學姐的父親趙炳淦先生為山東堂邑縣第1屆國大代表,堂邑自清末由武訓行乞興建義學而聞名,1932年堂邑縣創立「山東堂邑縣私立武訓中學」,由趙炳淦先生擔任校長,或許因為父親和故鄉的義學這些因緣,膝下無子的趙學姐,特別囑託陳庭長,將她畢生積蓄全部捐出,照顧母校的清寒學子。

陳庭長述說趙學姐的過往,談及趙學姐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學進修1年,回台後為了照顧父親,與父親同住,晚年考慮醫療方便,與父親一起搬進淡水的安養中心;父親過世後,學姐獨居,靠著基金的配息節儉過活,學姐對自己儉省,卻大方把遺產捐贈母校,實令人感佩。

原本在桃園地院擔任院長的陳庭長,為了處理趙學姐遺產事宜,時常兩地往返,庭長夫人更是勞動奔走,不遺餘力;2018年10月調回高等法院,就在東吳城中校區對面,地利之便讓他終於能好好處理老師所託付的任務。潘校長特別感謝陳庭長是位正直、值得託付的遺囑執行人,也為東吳帶來這份禮物;而陳庭長謙道「記得最後,我揹著老師的骨灰,將老師入塔,等成立清寒獎學金這件事情辦好了,我還要去跟老師報告,讓老師安心。」在場師長希望能隨行前去祭拜。

陳庭長善盡趙學姐之囑託,今年3月已成立「趙靜毅女士清寒學生獎助學金」目前已匯入本校630多萬元,自108學年度起,每學期核撥20萬元幫助本校清寒學子安心就學,陳庭長亦提到趙學姐另有海外基金,將一併捐給東吳並擇日辦理過戶事宜。未來東吳學子將會因為這份獎學金而得到幫助,希望他們記得曾受到不曾謀面的學姐留下的善意,努力向學,成為社會上的棟梁,將善與大愛沿續下去。

【文圖/校友資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