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法律系63級.鄧振中學長:國際交涉的迷人處

  • 04/26/2022
  • |
  • 期數:330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537

【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訊】

111年1月14日(五)鄧振中學長(法律系63級,第3屆傑出校友)蒞臨好學講堂,學長為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曾任經濟部部長、政務次長、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副代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組長等多項要職。

多年來學長經歷多場國際交涉,是我國政府倚重的財經專家。課程開始,學長從我國與國際交涉的關係切入,例如:臺灣曾大量傾銷商品到大海另一邊的美國,但隨著國人所得的提高,美國要求也要將自身商品進口至臺灣,而這需要對國外政商情況極為了解的談判人才加入,且商品進出口的配額、稅率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導致我國經濟損失。學長在APEC、WTO與歐美各國談判中,其卓越的外交談判能力,獲得多位總統的信賴,為我國在國際經貿關係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目前學長正著手於我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談判中,其中的工作不僅是與各國談判,更要隨時對國內法律條文進行修改,攸關加入國際組織,以爭取到更優惠的出口稅率,過程分秒必爭,學長提醒國際事務的處理非常重要也無比困難,需要具備高度應對技巧和超乎常人的耐力、創意,才能有一點點的貢獻,雖然必須花費很多時間與毅力,但仍深覺國際談判十分迷人,像是談判過程中永遠會有比自己強的高手,每個人都是你的老師,因此必須隨時抱著謙虛的態度學習,這正是學長之所以能在國際談判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原因。

學長分享自身讀的是法律,卻成為眾人眼中的財經專家。這與他當年常在母校圖書館涉獵多方知識有絕對的關係,秉持「不懂就去弄懂」的學習精神,以及自我督促:「我心中只有零分和一百分,沒有中間的分數,因為要完成的就一定要滿分才行。」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