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八仙塵爆浴火重生 「向陽專案」助音樂系校友賴思妤

  • 05/25/2018
  • |
  • 期數:310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友資拓中心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吳越、音樂系盧泓志
  • |
  • 瀏覽次數:3440

【校友資拓中心訊】

2015年6月震驚全台的八仙塵爆事件,透過電視媒體播送出如煉獄般的景象,相信至今仍令許多人無法忘懷。當時,本校就讀音樂系碩士班的賴思妤學姐不幸也是眾多事故受害者之一,其傷重程度全身有60%的2-3度燙傷,範圍遍佈臉、頸、手、腳、胸和腹部。然歷經了如此嚴重創傷,她仍憑藉著堅強意志和眾多人的幫助,順利完成其音樂碩士學位。

問起事發當晚,賴學姐其實已記不太起來了。只記得火焰在空中燃燒,她隨避難人群退出場外,路邊攤販上所有能用來降溫的東西都已被搶光,只能漫無目的的向前走,直到再也走不動,就找了個地方躺下,不知躺了多久,才有好心人將她救起。當被詢問到是否需要協助她通知家人時,她掙扎了一下,最後給出了一位朋友的電話,「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媽媽說,覺得很對不起她,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賴學姐眼眶開始泛起淚光。

再次睜開雙眼,已躺在加護病房。「全身綁的跟木乃伊一樣、無法說話、只剩脖子能點點頭」,因為插了鼻胃管,一喝水就會嗆到,口渴時只能請護士幫她準備一顆冰塊,含在嘴裡讓汨汨融出的冰水濕潤乾燥的喉嚨。但即便是身體遭逢如此重大的變故,體貼的她仍抱持著不想給護士添麻煩的心,不管再疼再苦的事都極力配合。當初離開家鄉選擇北上求學,便是因為她清楚以演奏音樂維生是她渴望的生活方式,而台北可以提供她這個機會。當時受傷的她已不敢面對拆開繃帶後的自己,不敢面對被火燒到捲曲、可能再也無法演奏的雙手。

復健過程中,全身抽痛的痛苦曾一度使她想放棄,但聽著母親準備的MP3播出優美的古典樂轉移了她的傷痛。然而比起身體上的折磨,與日俱增的高額醫療費用所造成心裡壓力更壓的她喘不過氣,甚至幾次情緒失控。所幸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為八仙塵爆受傷的同學及校友,特別發起了「向陽專案」的募捐計畫,並獲得400位多位校友的響應,並且於今年118東吳校慶期間獲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頒發第二階段慰問金,使她可以安心休養,無後顧之憂。

想起當時,學校師長、同學對她的關懷,也令她感恩在心,如連隔離衣都來不及穿就想衝進加護病房看她的前音樂系主任孫清吉教授;每次探病時都不忘用氣功替她療傷的音樂系彭廣林主任;出國前仍親手熬雞湯給她進補的音樂系曾素玲老師,以及所有幫助過她、關懷過她的同學們。

經過不間斷的復健,克服內心及身體的痛楚,如今的她復原狀況良好,順利完成碩士課程,並開始教學及參與樂團演出。而那些曾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也使她真切的感悟到人生無常,把握當下,珍惜身邊一切的道理。她相當感謝那些在她受傷時關心她、鼓勵她的人,正因有東吳大學這個溫暖大家庭的支持,她才能走出事故的陰霾,如鳳凰般浴火重生,再次奏起優美的樂章。

【向陽專案】

校友總會於2015年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故後發起,協助遭遇不幸事件中4位學生和校友。至2017年底,共有近400位校友慷慨解囊,募得約500萬元款項。

【文/校友資拓中心 圖/校園記者吳越、音樂系盧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