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公益日」串聯13萬校友攜手做愛心

  • 02/21/2019
  • |
  • 期數:314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秘書室、校友資拓中心、校友總會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校友資拓中心、校友總會
  • |
  • 瀏覽次數:2388

【校友資拓中心訊】

東吳大學在臺復校,篳路藍縷多年,幸賴社會各界支持與教職員工無私奉獻與努力,讓學校的基石日漸安穩,且作育無數英才。為此,東吳大學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發起「公益日」活動,期望東吳大學在大專院校間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以不拘形式、不論人數、不計時間的方式,在海內外各地區進行公益活動。

記者會打頭陣 氣象主播王淑麗任公益大使                                                                

為使活動能四海周知、八方響應,校友總會特於2019年2月20日舉辦東吳公益日記者會暨公益展。記者會邀請熱心公益的東森新聞氣象主播王淑麗學姐(德文系83級)擔任公益大使,希望透過此活動結合校友們與在學學弟妹們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被照顧的人。校友總會唐松章榮譽理事長表示,東吳在臺復校後的卓越成績,歸功於全體師生的勤勉奮發、歷任校長的遠見領導及社會各界的協助與支持,秉持著「受恩莫忘」的精神,校友總會號召全體校友,以具體行動擁抱社會。潘維大校長也藉此機會提到,本校的辦學理念是「五育並重」,在大數據的時代下,任何事物將會變動,唯有品德不會。公益活動便是品德的具體實踐,而公益乃長久志業,需長期用心付諸行動,期待能藉由公益日活動,啟發學生對生活周遭人事物的「關懷」與「同理心」,結合本科所學,幫助他人也成就更好的自己。

開幕儀式上還有眾多公益團體貴賓蒞臨,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成亮董事長(法律系65級),分享他對「公益」的定義是「創造自己生命價值的同時,也創造別人的生命價值」、「幫助他人過得更好,也是幫助自己過得更好」;財團法人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蔡慧玲董事長藉尤努斯博士的話「賺錢很快樂,幫助別人超級快樂」,肯定東吳做公益是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善舉;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蔡智全執行長(社工系80級),感謝母校的栽培,讓他有足夠的專業及能力,為偏鄉弱勢老者奉獻心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羅素如創辦人(中文系73級),感念母校讓她學會「安於平素,純樸踏實」的精神,使她憑此精神服務北海岸的弱勢家庭。

記者會上,本校中文系沈柏鴻、英文系羅文謙、法律系王士朋三位視障生更攜手演唱〈你是我的眼〉,即使承受視障帶來的生活不便,他們仍熱心公益,藉由歌聲喚起大家一起做公益。此外,校友總會亦公布即將推出「公益吉祥物」—小愛系列Line貼圖,而貼圖收益將全部投入公益用途。

師長齊帶頭 響應東吳「公益日」

響應校友總會公益日活動,社工系李中玉學姐所屬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於3月9日下午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藥品回收宣導活動,潘維大校長特率詹乾隆教務長、蕭宏宜學務長、莊媖琁總務長、王淑芳主任秘書暨社資長、推廣部吳吉政主任等學校一級主管及同仁們共50多位一同熱情參與,學習正確「藥品回收」知識。藉由遊戲互動以及反思討論,了解藥品隨意棄置對環境將造成汙染,參與的校友們皆深刻體會到藥品回收的急切性及宣導的必要性。

串聯全球 各地校友組織積極做公益

除了校內師長們帶頭響應公益日活動外,海內外各地的東吳校友們也紛紛支持,響應東吳公益日,多達數十個各地校友組織積極參與,臚列於下:

資管系系友會在曾純浩會長(79級)號召,系友共同響應下,與校友新北市張維倩議員於3月8日,至社團法人台灣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陪伴發展遲緩的孩子們一起製作美味健康的五色花草茶。

東吳校友合唱團由總團長陸義淋(法律系72級)與團長佘沁茹(會計系85級)召集數十名團員,於3月9日到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進行公益演出,熟悉的歌曲使台下長者擺頭跟唱,溫暖彼此的心。

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由魯亮君會長(98級)提議,於3月9日至內湖參加第14屆陪螢火蟲快樂起飛嘉年華會義賣活動,義賣所得扣除成本,幫助偏鄉失學的孩子進入高中就學。

金門校友會在葉肅科會長(社會系74級)的號召之下,與金門家扶中心合作,3月9日至觀光景點或人潮密集處進行募款,協助家扶中心幫助在地貧困兒童。

大陸地區校友會在梁祥麟會長(化學系68級)召集校友於3月9日舉辦「行善蝴蝶,東吳公益日」,用「蝴蝶效應」的比喻,象徵微小善念可以發出巨大回音,舉辦二手家用品交換及拍賣,結餘款將捐給母校,未來將推廣於大陸各地。

馬來西亞校友會黃志成(企管系76級)號召校友,於3月9日舉辦「維護環境、愛護古蹟」公益活動,在聯合國世遺區的馬六甲河畔進行整理、清掃的工作。

日本校友會由黄明添會長(會計系59級)發起,於3月9日在東京廣尾歷史悠久,生態豐富的有栖川宮紀念公園進行大掃除,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日文系系友會陳勇志會長(95級)號召各地區日文系校友於3月10日挽起袖子做公益,實質響應公益日活動,以「熱血」幫助他人。

企管系103級周志恩學長及眾校友報名擔任2019臉部平權運動臺北國際馬拉松志工,於3月10日早上到敦煌6號水門協助當天活動,為跑者吶喊加油,為顏損者打氣,宣傳臉部平權。

馬祖家扶中心蔡慶珉主任(社工系93級)號召近60人,於3月16日在復興沙灘舉辦淨灘,表達對環境的愛護心意。

南加州校友會孫善泰會長(法律系70級),特別邀請溫隆信與四爪爵士樂團,於3月27日至南加州橙縣文教服務中心進行免費義演,將臺灣本土爵士樂分享給所有愛好音樂的僑胞。

校友總會、台北市校友會、健康樂活社、東吳校友合唱團2團等社團,帶領東吳校友及學生們,將於4月20日舉辦白沙灣淨灘活動,表達愛護生態及自然之心。

香港校友會賀曾慶會長(中文系81級)號召香港校友,將於4月22日響應「世界地球日」鼓勵節能減碳,關燈愛護地球。

臺南市校友會在王炳元會長(物理系82級)的帶領下,結合各地方校友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以對抗全球暖化為宗旨,將在全球進行種樹活動。

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公益組黃彥瑋學長,長期擔任臺東霧鹿國小聯繫窗口,補助國小學童的營養早餐,為臺東霧鹿國小發起募款活動。

感謝各地校友們在東吳首次公益日這一天「同時異地」,為公益實際付出了行動,為母校寫下新紀錄,也為在校學弟妹們做了一個良好的示範與榜樣,以此期勉各地東吳人能持續關心公益,也希望東吳公益日的規模及效應能一年更勝一年,讓愛與關懷傳遞到每個角落。

【文圖/秘書室、校友資拓中心、校友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