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期刊、論文、專書及演講

石計生教授2012.3.13,應邀至日本立命館大學GIS and Digital Hunamities學術研討會擔任專題演講者(KeynoteSpeaker),演講主題:Digitalized Enka-stylish Taipei: The Japanese Cultural Space of Taiwanese Ballad’s Imaginary. 地點: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都市防災研究所會議廳。

石計生,2012.10.27,應邀至2012年中華民國地圖學會學術研討會擔任專題演講者(KeynoteSpeaker),演講主題:城市空間,地圖與歷史中的台灣流行歌:一個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地點:中國文化大學大孝館質樸廳。

石計生,2011.08.27-09.05:應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前所長張曉虹教授之邀至該校進行訪問講學,並以「台灣歌謠作為一種時代盛行曲:音樂臺北的上海及諸混血魅影(1930-1960)」為題,於該所學術會議廳發表學術公開演講。

石計生,2011.08.31:應上海大學城市社會文化地理研究所所長孫秀林教授之邀,以「虛擬城市文化:寶島歌王洪一峰音樂博物館數位典藏」為題,於上海大學該所會議廳發表學術公開演講。

石計生教授應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研究院、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之邀,將於2005年11月6日至16日之間,隨文學院團隊至上海大學對談後,轉赴復旦與清華舉行公開短期講學GIS社會學。石計生教授也曾應外交部委託「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Land Policy Studies and Training)的「全球化下的永續都市發展」研討班之邀,於2005年9月至該中心以「全球化下的政府角色」(The Government's Role in Globalization)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演講對象為來自26個(含台灣)國家學員(中高階官員,城市規劃師與企業家)參訓,上課係以英文進行。

石計生教授也應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之邀,於2005年6月以「地理資訊系統的社會應用:一個概觀」為題演講,並於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公開發表GIS相關演說;在東南技術學院則獲邀為GIS研討會的自然與人文空間資訊研討會大會專題演講者。

石計生教授應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張維安教授之邀,至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與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合開的「社區研究的技藝」課程中,講授GIS相關理論與軟體應用,並帶領東吳研究生林全進、鄒佳樺、宋依亭與修課同學進行交流。除此,石計生教授於2001年6月與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紀建良、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的鄭依萍共同赴日本東京大學「亞洲地理資訊系統年會2001」發表學術論文:GI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Digital Social Maps—Shihlin’s Humanist-Societal Laboratory in Taipei City.

石計生教授在各演說中提及之「SCG方法」,是教授2004年於東吳社會學報第16期中,該篇文章對研究台北士林區的產業生態,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2001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資料,使用MajorGIS軟體的繪製數位化社會地圖與空間分析和社會統計SPSS的群集分析(cluster analysis)結合,而發展出來一個可稱為「SCG方法」(SPSS-Cluster-GIS Method),以視覺化呈現產業的計量結果與空間位移狀態,該方法創新結合SPSS與GIS,跨越質化與量化的界線。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