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國貿系 學士班 課程介紹

商學基礎課程

經濟學
貿一 必 (3-3)
本學科旨在提綱挈領教授個體經濟學,期望學生藉中級主題的討論,導入更深入的研究。學科內容在探討決策制定者如何評價各種個體經濟活動的後果,以提供一明智抉擇、預測未來事件、及判斷整個經濟制度或各部門經濟績效之基礎,期使學生能根據個體經濟理論作進一步分析與應用。它主要的分析工具為價格,研究範圍涵蓋需要、供給、市場均衡、消費者行為、生產者行為、貨品市場、要素市場、訊息經濟學、一般均衡理論與福利經濟學。此外,學習個體經濟學之後,將可增進我們對國際貿易、經濟成長、利率、及物價等經濟理論之瞭解,進而闡釋並設計公共政策。


會計學
貿一 必 (3-3)
本課程教學內容涵括基本會計觀念的介紹、會計循環處理程序、複式分錄記錄之運用、財務報表的編製、財報分析及相關的決策制定等。並配合實習課程,以加強初學者之會計操作處理能力。本課程講授章節共有十個主題,內容包括:(1) 會計的基本觀念介紹、(2) 會計循環之完成、(3) 買賣業會計、(4) 內部控制及現金之處理、(5) 應收款項會計處理、(6)長期性資產會計處理、(7) 負債會計處理、(8) 公司會計、(9)財務報表編製、(10) 財報分析。


微積分
貿一 必 (2-2)
本科目中介紹數學裡最常應用於商業、經濟上的幾個概念和方法。內容包括:(1)極限與微分(2)微分的應用:變動率、極值、最佳化問題、估算、隱函數微分(3)指數與對數函數(4)積分:定積分、重積分、積分的應用(5)多變數函數及偏微分: 多變數函數的極值、限制條件下的極值、Lag-range方法(6)三角函數(7)泰勒展開式與無窮級數


企業管理
貿一 必 (2-2)
本課程為企業管理相關科目提供入門的基礎知識,如企業管理的基本概念、管理科學作為實用的知識體系的發展過程。課程的重點為向學生介紹有關企業管理的四個最基本的功能, 包括計畫、組織、領導與控製等。通過概念的解釋與案例的說明,讓學生瞭解這些功能在管理的過程中是如何相互關聯的,以及在企業的商務實踐中通常出現的問題。


商業資訊軟體應用
貿一 必 (0-3)
本課程將介紹基本程式設計語言與辦公室套裝軟體之應用,並帶領同學練習程式語言編寫與公室套裝軟體操作,課程內容包括程式語言設計、文件編輯與試算表運用,使學生暸解程式設計之概念與學習商業文書處理之技能。


商用統計學
貿二 必 (3-3)
本科目旨在讓學生膫解統計方法及其功用,並具有本學科的充分知識,使其無論從事於工商企業的各項業務或從事於學術性之研究,都能以較科學方法,運用計量技術,解決各種決策問題。內容包括:(1)敘述統計(2)機率及機率分配(3)抽樣及抽樣分配(4)單一母體的統計推論(5)兩個母體的統計推論(6)變異數分析(7)卡方檢定(8)線性迴歸及相關(9)無母數統計。


核心課程

行銷學
貿二 必 (2-2)
一、教學目標:(1)瞭解行銷管理基本理論與架構(2)熟悉有關行銷管理的名詞(3)知道並熟悉行銷分析之方法與技術(4)提供解決行銷問題的策略思考原則二、課程內容:(1)行銷基本觀念與基礎(2)行銷環境(3)策略行銷規劃(4)目標市場選定與定位(5)顧客滿意、關係行銷與全面品質管理(6)消費行為(7)組織市場與工業行銷(8)產品策略(9)新產品開發與產品生命週期(10)訂價基礎與策略(11)通路策略與(12)零售與批發(13)促銷策略與溝通(14)直效行銷


國際企業
貿二 必 (0-3)
本課程論述全球化與環境快速變遷下國際企業之概況與經營特點,教授內容包括國際企業基本概念、原則與運作實務,以及國際環境對國際企業的影響。


國際貿易理論
貿三 必 (2-2)
本科目主旨在闡明國際貿易理論的演進、學理上爭論、及實證研究。其主要探討的範圍有貿易理論的基礎、貿易的後果、及有關新的貿易論題。主要以幾何圖形作為分析的工具,依序說明重商主義、古典、新古典、及新的貿易理論。其次,解說國際不完全競爭理論與產業內貿易理論、經濟成長與貿易、及國際要素移動的原因與後果。最後,說明國際貿易組織、經濟結合理論與實際。


貨幣銀行學
貿二 必 (2-2)
在此課程中,將會介紹五大主題,這五大主題對於經濟學家、企業主、政策制定者和個人於進行財務決策時是很重要的。第一,本課程將會簡短地描述金融體系和經濟體在這世界中如何進行連結?第二,本課程將會檢視金融市場中,金融體系所扮演的角色。在此所謂的金融市場,意指可提供債券、股票、外匯交易和其他金融工具進行買賣的場所。第三,本課程將會探討金融機構的功能,如銀行或保險公司這類提供借方和貸方流通管道的中介單位。第四,本課程將會帶領學生瞭解貨幣影響其他經濟變數的運作過程,說明其會如何影響我們每日的生活?比如對一些經濟活動、物價和利率的衝擊。第五,本課程將會指引學生瞭解發生於今日的事件和決策的來龍去脈,進而幫助學生有能力預測未來的變化和其所帶來的影響。本課程將重點擺在訊息分析和決策制定的工具上,而非只是描述貨幣、金融體系和經濟體的細節。更重要的是,本課程將會幫助學生培養必要的學識,以便於未來決定重要決策時,懂得如何運用與調整。
在此,將本課程應學習的要點分述如下:

  1. 為何學生應該關心貨幣的走勢?貨幣供給的改變與經濟的繁榮與衰退有關嗎?
  2. 金融體系的作用為何?
  3. 利率如何被決定?
  4. 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存在的原因為何?他們如何影響你的財務決策?
  5. 金融市場和金融機構應該被規範嗎?誰是金融改革中的贏家和輸家?
  6. 造成通貨膨脹的原因為何?
  7. 在這全球化的經濟體生存,當你為借方或貸方時,對於全球金融的發展,什麼是你必備的資訊?

國際經營管理領域

策略管理
貿三 選 (2-0)
本課程是以理論與個案的研討方式,介紹企業策略的發展、評估與執行,以培養學生能夠擁有策略思考能力。本課程主要探討的內容包括:企業策略導論、外部分析、自我分析、發展企業策略可行方案、和策略規劃系統五大部分。


國際觀光概論
貿三 選 (2-0)
觀光事業為所有服務業的火車頭,亦為評估服務品質優劣的指標,如形企業服務品質之佳,常見用「五星級旅館的水準」來描述;台灣社會已完全轉入服務業的經濟型態,開設「觀光概論」課程,主要讓本系學生在畢業前先具備服務業的基本理念。觀光事業最大特色,在於以現代人的夢(可實現的夢)為其商品,著重「氣氛」與「感覺」,觀光概論課程即從探討人心理上的需求、渴望開始,進而以整合後的各種知識與資訊,將現代人的夢精緻地加以包裝,最後才成為「觀光商品」。本課程內容包括如下:(1)觀光產業之結構與展望(2)國際觀光會議與組織(3)交通事業、旅行社與休閒產業


國際餐旅管理
貿三 選 (0-2)
(1)餐旅業之種類、特性與組織(2)餐旅業務之沿革與展望(3)產品整合、設計與行銷(4)服務之訓練與安全管理(5)咖啡廳、中西餐廳與日本料理(6)自助餐、速簡餐廳與酒吧(7)美式、俄式及法式服務(8)休閒餐旅之營運


溝通與談判
貿三 選 (0-2)
本科目為使有志於經濟貿易事業發展的年輕同學們,能在即將進入一個更多元化,更自由化,更競爭的商場上,認知人性複雜多變,學習如何透過談判技巧、要領或策略,有效化解爭端,排除困難,尋得合作,爭取商機,成功事業。


國際併購管理
貿三 選 (0-3)
透過管理與法律的角度討論,使學生了解企業併購之法律程序與規定,同時藉由我國及國外實務案例討論,分析討論併購過程中可能產生之爭點與法理、商學風險管理上須注意之原理原則。 


國際經貿文摘
貿四 選 (0-3)
授課主旨:

  1. 較完整、淺顯的介紹財務管理入門的學理。
  2. 從有價證券市場課題切入,多方提供學生財管的概念。
  3. 透過實務講解,培養財管知識。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貿四 選 (0-3)
本課程主要教學目標在讓同學瞭解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概念與人力資源管理在國際企業中的應用內涵,授課內容包括:國際企業組織與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關係、國際企業的人才任用與培訓、國際企業的績效管理與薪酬制度設計、派外人員的調適與回任管理、及國際企業的勞資關係等。本課程研習方式包括教科書內容講授與個案研討,以深入淺出方式引導同學進入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學術領域,同時也能瞭解國際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實務運作。


國際行銷領域

國際行銷
貿三 必 (0-3)
教授國際行銷基本概念,包括國際環境對國際行銷的影響、國際行銷規劃與工具組合,以及現今重要的國際行銷管理議題與發展。


科技行銷
貿三 選 (2-0)
本課程就是針對高科技產業市場趨勢策略分析與規劃而設計,透過全球科技產業介紹開始到物聯網科技技術創新應用到大數據收集及未來進化到AI人工智慧階段,讓學生清楚瞭解現今科技產業的演變(尤其是電信及物聯網上網需求的結構性發展),並針對5G未來趨勢的變化教導學生科技產業市場行銷及商業模式以增長學生的知識與見識。


消費者行為
貿三 選 (3-0)
探討消費者個別差異、環境對消費者行為之影響,以及消費者決策歷程,以瞭解消費者對購買時機、地點、項目、數量、考慮原因等議題。


多變量分析
貿三 選 (0-3)
本課程主要介紹基本的線性代數概念,包含向量、矩陣、反矩陣與特徵植與特徵根的計算,讓同學熟悉統計計算的原理。此外,課程將介紹高等統計方法如多元回歸分析、路徑分析與因素分析,同時涉及這些分析的資料蒐集,亦在本課程將會介紹,例如問卷設計、信效度的計算等。


行銷研究
貿三 選 (0-3)
一、教學目標:(1)熟悉有關行銷研究名詞(2)瞭解行銷研究與行銷管理的關係(3)知曉並能運用企業研究方法二、課程內容(1)行銷研究的基礎、目的與重要性(2)行銷研究的步驟(3)方法論與方法(4)研究規劃與計畫(5)研究設計(6)資料收集的方法(7)抽樣及抽樣設計(8)衡量與問卷設計(9)調查實地工作管理(10)反應偏誤與修正(11)資料彙總與編輯(12)分析方法(13)報告的製作與提出(14)簡報與檢討


資訊管理
貿四 選 (3-0)
本課程是資訊管理的基礎課程,目的是要讓同學認識資訊技術支援組織活動及如何有效達成組織目標。課程內容包括資訊技術基本知識介紹,及管理資訊系統相關理論與技術的概要。


行銷實務
貿四 選 (3-0)
教學目標:(1)瞭解行銷發展的趨勢與應用(2)探討行銷實務上的問題與運作(3)分析行銷與相關領域的關係。課程內容:(1)個案研討(2)行銷企畫案、製作(3)市場分析與產業調查(4)相關行銷活動的設計與檢討


網路與電子商務
貿四 選 (0-3)
本課程主要是以管理與技術的觀點,並從電子商務全球化與跨領域,配合真實世界個案的呈現,探討電子商務的應用模式,加強理論與實務兩類觀點的解說。本課程主要探討的內容包括電子商務概論、電子企業策略、電子商務技術、和整合四大領域。


商業智慧與大數據應用實務
貿四 選 (3-0)
本課程是資訊管理的進階課程,主要目標是探討資訊科技如何影響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提出一個資訊科技影響企業價值創造的模式,來說明影響企業的價值的重要因素,並且介紹有哪些重要的資訊科技可用以促成企業提升經營績效與競爭優勢。 


國際貿易領域

國際貿易法
貿四 必 (3-0)
國際貿易規範事項隨著經濟全球化,貿易法律關係因而更加複雜。WTO轄眾多的經貿法律協定構成今日主要的國際貿易法律體系。本課程除介紹WTO的原理原則外,將側重若干主要經貿議題,包括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反傾銷稅、進口救濟、服務貿易、與貿易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及爭端解決等。本課程的教學安排,目的在使國貿系同學能具備應有的國際觀,瞭解國際貿易實務運作及方向,以作為未來從事實務工作的應用基礎。


國際貿易實務
貿三 必 (0-3)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幫助同學有系統的建立國際貿易經營的理念,將介紹國際貿易實務之專業知識與技能,包括國貿條規,國際運輸,貿易保險,計算進出口報價,製作進出口文件,及學習規避匯率變動風險、防範貿易詐欺與解決貿易糾紛之方法。


個體經濟學
貿二 選 (2-2)
本學科旨在描述總體經濟活動起起落落的原因。學科內容在探討生產、所得、失業、物價、經濟成長之形成與其動態變化過程、及總體經濟政策效果之評估。講授範圍涵蓋現代總體經濟學思潮之主流與之政策論戰外,並介紹與比較各學派總體經濟理論,同時配合史實與當前經濟現象,闡釋總體經濟問題之根源、影響、及解決之道,期使學生瞭解適當的總體經濟政策之策劃,增進國民福祉。


總體經濟學
貿二 選 (2-2)
本科目旨在探討失業、物價膨脹、經濟成長之形成與其動態變化過程,及總體經濟政策效果之評估。講授內容除涵蓋現代總體經濟學思潮之主流與諸政策論戰外,並介紹與比較各學派總體經濟理論,同時配合史實與當前經濟現象,闡釋總體經濟問題之根源、影響、及解決之道,期使學生瞭解適當的總體經濟政策之策劃,增進國民福祉。


亞太經貿研討
貿三 選 (0-3)


國際貿易政策
貿四 選 (3-0)
本學科為3學分的選修課。內容包括關稅、出口補貼、配額、傾銷、反傾銷、自動出口設限、最惠國待遇、對外直接投資…等貿易政策工具之應用。此外,保護主義、區域性貿易協定、區域經濟整合、世界貿易組織等議題以及台灣對外貿易狀況及貿易政策亦將與本課程中討論。


產業組織
貿四 選 (0-3)
本課程目的為:(一)讓學生明瞭現代的產業組織的理論。(二)介紹台灣的產業現況、產業政策及競爭政策。課程內容包括:市場型態及佔有率、遊戲理論、囚犯兩難、寡佔、非價格競爭、產品差異及廣告、技術改變及研發、垂直整合、反托拉斯法、台灣公平交易法及產業政策。


國際金融領域

財務管理
貿二 必 (3-0)
為增進學生對企業資金的運用、融資及管理之瞭解,本課程內容將包括:企業經營之目的,其所面對之經濟環境,及從事長期與短期營運資金之融通與使用,另外,課堂中將詳細介紹資本預算評估模式,資金成本計算及資本結構對企業之影響,以及若干金融政策。除了理論的說明外,並將配合當前台灣的企業經營現況說明,以增進學生對整體財務管理的瞭解。


國際金融
貿三 必 (3-0)
本科目旨在使學生熟悉現代國際金融事務,瞭解國際金融市場新發展,為進階研究奠定基礎或是應付就業需要。教學內容首先介紹外匯市場、國際收支及匯率等概念,其次討論決定匯率的各種理論,以及開放體系的總體經濟與政策,最後分析國際貨幣制度的演變。


國際財務管理
貿三 必 (0-3)
從國際企業的角度介紹金融管理的各個方面,重點放在對匯率風險、短期/長期資產與負債的管理,併討論國際金融/市場等與企業生存環境相關的問題。


保險學
貿三 選 (3-0)
保險為危險管理之最主要方法,可確保個人或家庭經濟生活之安定,並使企業於遭受意外事故時仍能維持繼續營運及正常利潤,故其知識為現代人所不可或缺。本課程乃對保險之功能,其依據之原理原則,保險經營之實務加以闡述,使學生對保險有基本認識,對於欲進一步鑽研者,亦有所依憑。


投資學
貿四 選 (3-0)
培養學生對投資學之興趣,瞭解金融市場上的投資工具及投資準則;課程內容包括:理論說明及台灣投資實務(債券、股票、選擇權、期貨、及共同基金),期望能增進學生從事投資分析之能力。


金融市場
貿四 選 (0-2)
本科目旨在介紹國內及境外金融體系及其運作。主要內容包括:(1)資金流量分 析;(2)金融機構管理;(3)固定收益金融工具分析及信用評等;(4)選擇權及期貨之定價;(5)利率及匯率預測;(6)權益證券分析及投資評等;(7)風險管理。本課程也特別著重實際金融資料之收集與分析,以及相關電腦資料庫及軟體之應用。


衍生性金融商品
貿四 選 (0-3)
基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普遍化,因此本課程主要將介紹當前若干衍生性金融商品,特別是期貨與選擇權之定價理論。修課同學需具備基礎的微分及差分程觀念。課程內容包括:金融期貨之定價、隨機微分方程、簡單選擇權(包括歐式買權、賣權、美式買權、賣權)、期貨選擇權、外匯選擇權、指數選擇權及新奇選擇權(exotic option)等等的定價理論。而由於上述商品多半不存在明確的定價公式,因此我們將介紹若干種數值模擬的方法,利用電腦程式的撰寫,進行求解。最後,我們將介紹選擇權理論在財務管理之資本預算上的應用,以及選擇權定價理論於信用風險管理(Merton, 1974)上的應用。本課程希望能夠提供修課同學更進階的視野。


國際交流相關課程

全球經營專題研討(一)
貿三 選 (0-3)
本課程是由本系專聘的多位國外訪問學者,針對全球經營進行專題講演,講題內容涵蓋:國際經營、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法律等重要議題。


全球經營專題研討(二)
貿四 選 (3-0)
本課程是由本系專聘的多位國外訪問學者,針對全球經營進行專題講演,講題內容涵蓋:國際經營、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法律等重要議題。


境外市場實地研究
貿四 選 (0-2)
本課程特色之一就是由本系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共同組成一個學習團隊,配合本系專任老師,共同前往海外,進行為期約一週的大學企業見學活動。在此過程中,除了與海外學生進行共同討論外,亦赴當地的台商或是知名國際企業進行訪問,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為一。


語文課程

商用英文
貿三 必 (2-2)
(1)商用英文之意義。(2)商用英文書信之構成內容。(3)寫作商用英文書信時應注意要點。(4)國際貿易所需英文書信之寫作,包括宣佈開張,信用調查,推銷招攬,詢價,報價,定貨,各種交易條款,催收款項,索賠及信用狀等。(5)英文貿易契約,包括商品買賣契約及代理契約之寫作。(6)英文貿易電報之寫作。(7)國際公開招標。(8)社交性商用英文書信,包括旅行訪問,介紹信感謝函等。(9)應徵用之寫作。


英語會話
貿二 選 (2-2)
本科目在訓練學生英語的口語表達能力,除以日常生活及週遭事物為主題外,並配合時事、政經、及文化現狀,由教師引導學生討論發言,使學生不但能改進英語表達能力,且進而思考並瞭解當代文化現象及不同文化間的差異。學生除以小組討論方式就預先選定之主題發言外,亦須就自選之主題個別報告。


西班牙文
貿二 選 (3-3)
本課程是針對未研修過西班牙語文的學生而設計的初階入門課程,學生可利用一學年(上,下 二學期: 每學期18週左右,每週3小時,扣除期中考與學期考試時間,實際授課時數為96小時)的修業時間。養成初學者應俱備的西文基礎,教師期望能以循序漸近的方式,給予有意願將西班牙語文視為自已的第二外語能力之學生,有效的語言訓練。 


日文及語練(一)
貿三 選 (3-3)
(一)日文讀本:第一個月(四週左右)指導學生基本發音(包括五十音、清音、鼻音、濁音、半濁音、長音、促音、及坳音),第四週之後,慢慢進入簡單句型(第一學期),第二學期之後,介紹基本文法(動詞的分類及活用、形容詞的基本活用等)配合課本。(二)日練課:配合讀本如何應用於說話及訓練同學的聽力。


法律選修課程

民法概要
貿二 選 (3-0)
本課程乃針對非法律系之學生而設計,其課程之內容係在於對民法基礎概念及一般原則之介紹。民法之課程內容分為:民法總則、債篇(總論、各論)、物權、親屬、繼承五篇。期學生透過本課程之學習,能對民法有一基本之認識。


商事法
貿三 選 (0-3)
現代生活裡,所有的商業往來活動皆須受到法律規範之拘束。隨著工商業的發達與活絡,商事法之重要性向來深受學界及實務界之重視。特別是對從事商業經營活動者而言,對與企業經營活動的法律知識極為重要。傳統上,商事法係以公司法、票據法、海商法及保險法為主要研習領域。限於時數限制,本課程主要係在介紹公司法及票據法之基本規範及運用。藉由法律論理之講授、具體個案分析,兼以同學報告討論,使同學除充分掌握法律基本意含外,並能有效訓練同學實際運用及分析能力。


智慧財產權
貿三 選 (3-0)
智慧財產權近年來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知識密集產業的競爭等因素,已成為企業及社會各界極為重視的議題。一般而言,智慧財產權法律主要包括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領域。本課程限於授課時數,將概要性介紹各項法律之規範重點,並佐以實務案例的討論以闡釋觀念。課程安排的目的,係在協助同學建立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觀念,並獲得分析基本案例的能力,以期未來得以應用於實際生活。


稅務法規
貿四 選 (0-2)
本課程包括現行之所得稅、遺產及贈與稅、土地稅、貨物稅、營業稅、印花稅、契稅、證券交易稅、娛樂稅等十五種稅目,講課方式係以深入淺出方式對各稅之內容,由八大部份加以說明,配合現行稽徵實務、稅務案例之解釋和討論,俾使學生對繁雜的稅法能夠清晰瞭解,並對各種納稅程序及申請表之填寫亦有瞭解。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