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3屆雙溪現代文學獎活動記事
  • 適用身份:
  • 最後修訂日期:

 

前言

雙溪現代文學獎與國立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並列為大專院校文學獎中之兩大文學競賽,素有「北雙溪、南鳳凰」之雅名。自創辦以來,已歷經41屆的淬鍊與成長,著重致力於現代文學之提倡與宣揚,期間亦培養許多文壇新秀,其中不乏名家巨匠,例如:張曼娟女士、孫梓評先生、陳柏青先生、黃文鉅先生等等,皆為雙溪精神之最佳代言人。

傳承,延其涓涓細流可謂文學之重要使命,創辦此獎項,之於擴展現代文學創作風氣,培養現代文學之後繼人才,鼓勵創作、提攜後進,以延續東吳大學之優良文學傳統。希冀藉由這份活動承載之雙溪精神誘掖後進,以使「百年雙溪,文化長倩」。

第四十三屆文學獎評審名單

現代詩組複審評審

侯建州

侯建州,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教師暨教學資源中心主任。研究興趣為華語語系文學文化,尤其關注台灣群島與東南亞群島的華語文現代文學文化交流。

陳昱文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畢業。碩士論文研究臺港現代詩文學傳播現象。近年參與導覽「洄瀾軌跡:走踏花蓮舊街區風華」、「花蓮臨港線:自由與創造的逃逸線 視角」等走讀活動。詩作入選《2013臺灣詩選》、《2014 臺灣詩選》。曾獲《創世紀》六十年詩獎(2014)、文化部臺灣詩人流浪計畫補助(2014)、楊 牧文學研究獎(2016)、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2022)。

廖宏霖

東華大學華文系碩士班創作組畢業。閱讀者與寫作者,聆聽者與無情的人,期待在那些離詩很遠的地方,重新遇見詩。曾任職於出版社、NGO,自費出版詩 集《ECHOLALIA》,《小說R》撰寫中。

短篇小說組複審評審

許榮哲

華語首席故事教練。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代表作《小說課》、《故事課》狂賣五十萬冊,於兩岸掀起故事的狂潮。曾多次受邀至兩岸知名企業,台積電、微軟、鴻海、統一……演講。

朱國珍

朱國珍,清華大學中語系畢業,東華大學MFA藝術碩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首獎,創下連續兩年跨文類雙首獎記錄。拍台北電影劇本首獎、亞洲週刊十大華文小說、台北文學年金獎。曾任華視新聞主播、記者。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講師,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

言叔夏

畢業於政大台灣文學所博士班,現為東海大學中文系助教,曾獲數個文學獎項,著有《白馬走過天亮》、《沒有的生活》。

散文組複審評審

楊宗翰

楊宗翰,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副教授、中華民國筆會秘書長、《台灣詩學學刊》主編。著有個人專書七部,並與孟樊合著《台灣新詩史》。

黃文鉅

畢業於東吳中文系,曾任職東吳中文系、媒體業與人物專訪,著有《感情用事》、《太宰治請留步》。

胡靖

胡靖,1992年四月生,中壢人,東吳中文畢,現為報社編輯。曾獲雙溪文學獎、中興湖文學獎、懷恩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入選九歌108、110年度散文選,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

小小說組複審評審

 

劉文淑

台北市人。政治大學中文系碩士,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現為東吳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為中國現當代文學、台灣現代文學與文化、小說創作、文學理論。

賴位政

賴位政,政大中文博士,現職東吳中文系助理教授。研究主力為桐城派、錢鍾書,關切詩論、學術史的古今之變與中西會通。曾獲東亞漢學學會「青年學者獎」、臺灣中文學會「四賢博士論文獎」。心悅阿多尼斯的觀點,認為文學乃對存在、人道與文明的真誠叩問。如焰火,獨向幽暗處長驅;如花開園中,香氣卻充塞整個世界。

范玉廷

雖是中文人卻常因好奇在許多學科的拱廊迷途。喜歡各式各樣的口袋故事,期盼種種的機緣巧合。那些潛藏在心靈下的伏流,隱蔽在影像隧道的秘密洞口,都想要一探究竟。還只是個神話學的學徒,正要努力找到進入神聖空間的門扉。習慣夜行人生卻總是被迫展開晨型人生,貪求博物卻也希冀精深。

現代詩組決審評審

李瑞騰

1952 年出生於南投草屯,文化大學中文博士,曾專任教職於德明 商專、淡江大學、中央大學,兼課於文化大學、政治大學,前後 40 年。在中 大 31 年,曾任中文系系主任、圖書館館長、文學院長,現已退休,聘為專案

研究員兼人文藝術中心主任等;2010 年 2 月 1 日起借調台灣文學館館長 4 年。出版有詩集、散文集、文學論述二十餘種,主編圖書七十餘種。

須文蔚

須文蔚,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東吳法律系學 士、政大新聞碩士、博士。創辦台灣第一個文學網站《詩路》,曾任《創世紀》 主編,《乾坤》詩刊總編輯等。出版詩集《旅次》與《魔術方塊》、研究《台灣 數位文學論》、《台灣文學傳播論》,報導文學《看見機會:我在偏鄉 15 年》 (時報文化);繪本《月牙公主》等。

孫梓評

東吳中文系校友,現職《自由時報》副刊,著有數個詩集。

短篇小說組決審評審

平路

平路,本名路平,出生於高雄鼓山區,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平路為2022年「國家文藝獎」得主,亦曾獲典獎、金鼎獎、吳三連獎等文學獎項。

巴代

巴代,卑南族小說家。著有長篇小說12冊,短篇小說1冊研究專書2冊,曾獲金鼎獎、台灣文學金典獎、吳三連文學獎、吳濁流小說獎、高雄文藝獎。

王聰威

雜誌人與小說家、現任《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1972年生,台大哲學系、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曾任台灣《明報周刊》副總編輯、marie claire執行副總編輯、FHM副總編輯。曾獲巫永福文學大獎、中時開卷十大好書獎、法蘭克福國際書展選書、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決選、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宗教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打狗文學獎、棒球小說獎、金鼎獎最佳主編入圍等。著有《作家日常》、《師身》、《戀人曾經飛過》、《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複島》、《稍縱即逝的印象》、《中山北路行七擺》、《台北不在場證明事件簿》等。

散文組決審評審

果子離

東吳中文畢業校友,曾任國文教師、編輯,現今致力於專職寫作,著有數個散文集。

洪淑苓

台大中文系教授,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與台北文學獎等,著有散文集、學術專書與新詩集。

徐國能

徐國能,師大國文系教授,曾獲時報、聯合報、教育部等各大文學獎。

小小說組決審評審

 

許榮哲

華語首席故事教練。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代表作《小說課》、《故事課》狂賣五十萬冊,於兩岸掀起故事的狂潮。曾多次受邀至兩岸知名企業,台積電、微軟、鴻海、統一……演講。

朱國珍

朱國珍,清華大學中語系畢業,東華大學MFA藝術碩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首獎,創下連續兩年跨文類雙首獎記錄。拍台北電影劇本首獎、亞洲週刊十大華文小說、台北文學年金獎。曾任華視新聞主播、記者。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講師,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

言叔夏

畢業於政大台灣文學所博士班,現為東海大學中文系助教,曾獲數個文學獎項,著有《白馬走過天亮》、《沒有的生活》。

 

 

 

總體評論

 

0523(二)現代詩組決審會議

李瑞騰:我在讀這次的作品時,覺得這些材料都非常好,這些素材幾乎可以打動、觸碰到你周圍的人,不管是成長過程,或在現實生活當中都會碰到,觸碰到你的心靈,你會感覺到他其實是可以發展的。

須文蔚:這次比較沒有看到……應該是說,因為一直以來,我們的中文系的訓練都非常好,古典素養都很深刻,所以以前我們在投稿文藝獎的時候最害怕碰到中文系的同學,因為他們在文字的修養或對詩結構的想像,都會遠比我們學社會科學或法律的同學好很多。在看這些作品的時候,會看到同學和古典的對話的過程中,比較多的優點是文字上的能力還不錯,但是在和文學傳統或是古典經典的對話中,經過你的選擇之間找到好的角度切入的品卻不太多。這是我對各位有所期望的方面,就是使傳統能夠和現代產生一定撞擊的力量,這是文學獎還滿重要的一個部分,不僅是把古典當作美麗的文字而已。

孫梓評:這次看一共有二十篇作品,其實在決審會議中算滿多的,這次的主題也很豐富,有社會事件的觀察和寫生,也有滿大量是對存在教育的探索,也有跟性別有關的,也有些愛情的,還有一些是難以分類的,我覺得在技術表現上,大多作品都可能對現代詩寫作有一定程度的經驗,部份的詩也試著去廣闊現代詩的可能,可以怎麼表現,他們其實是有在思考這件事。

 

0524(三)短篇小說組決審會議

平路:整體來講,我覺得這一次的作品文字都很好,也都有充沛的想像力,想像力非常豐富,許多的題材也都跳出了同學們原先的生活.

巴代:我在這一次的作品裡面,有看到一些已經超脫校園生活的某些想法,我覺得挺不錯的。不管是你的想像,還是一個你企圖從別人的經驗裡面去形塑或是創造小說,它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王聰威:我覺得不是很好選,我們雖然選六篇,但我自己認為也許只有一兩篇是我心目中比較突出的,其他篇並不是不好,就是水準上滿齊整的,對我來說會比較難選擇。我覺得這是一個好事,代表東吳大學文學的訓練,或至少喜歡文學創作的人水準是很整齊的。

0524(三)小小說組決審會議

朱國珍:這次入選的作品我非常驚艷,無論是在用詞、技術、說故事的方法,還是想像力都非常豐富,我有特別再問一次是高中學生的作品嗎?如果是真的話,那真的是超齡的智慧,在這個文類創作想像無遠弗屆。

許榮哲:這些作品裡面有一個共通性非常高,就是概念化。舉個例子,就是剛才朱國珍老師講到的世界崩毀了,有一個鬼差把人帶走,這是一個概念。再來就是,其實像《回頭太難》很多人選,但它也是個概念,它是在告訴我們,偷竊這件事情只要物歸原主,就是沒有罪的。

顏叔夏:大家好,其實對於這一次的作品,我的想法跟剛剛朱老師提到的很類似。今年機緣巧合之下,我看了幾個不同學校的極短篇的評審,而這批作品讓我很驚豔。

0525(四)散文組決審會議

果子離:長話短說,我認為與上一屆現代雙溪文學獎相比,這次各篇的水準非常平均,沒有很明顯的高低落差,整體算是不錯,閱讀起來感覺也很好。大部分都是以情感為主要題材,在這些以情感為主要題材的作品中,又以描寫親情最多,愛情的反而不多。

洪淑苓:這次也是我第二次來參加雙溪文學獎的評審,有些看法我和果子離老師一樣,像是對於這次作品完整度,以及題材多是以情感的主題為多的看法。這種來自於情感、或是生活層面的描寫,我覺得就是這批散文作品的兩個大面向。同學也都在這方面投注努力。

徐國能:各位東吳的同學們大家好,這次的閱讀大家的稿件,讓我有一種好像又重新回到自己20幾歲生命的感覺。這也是為甚麼我覺得這是評大學文學獎裡最棒的感受。只是其實散文不好寫,就是你有一個小小的觸動可能會想寫一首詩,你有一個很深的感慨你可能會想寫小說,那散文又不大又不小,所以有時候處理不好做。那在我看來,因為各位的寫作大多是以感情為主,像是親情、愛情、友情等。

首獎得獎者創作動機與感言

現代詩組

首獎得獎者:中二B  鄭書緣

個人簡歷:

新北中和人。言與一見不復再見者,往往自介是屏東人,而露馬腳於一口濃濃的台北腔。為人原則有三:遇事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討厭必然。討厭規劃最佳路徑,而建議迷路;討厭凡事止於所當止,行於不可不行;討厭圓圈,而嚮往直線;討厭人車同行票;討厭天低雲重,將雨未雨時,燃菸不著;討厭鑰匙鎖,當見一個,愛一個,誠然誰也不愛。

創作動機與感言:

我常思索的是:人若愛者,愛者是人,還是愛人的一句歎,一個笑,甚至一綹髮?(我說這並無判以錯對良劣的存心。)又若愛者是人,當如何認識那人,復確切自己的認識?不能分捋其中纏鬟以前,總覺得不能說愛,又誠然是深深愛去了的。常常追索那最初,怎麼愛上的最初。而今決絕是不做了的,一如我至敬的周公夢蝶所筆,生怕成為﹁風雨夜無可奈何的撫今追昔﹂--然愈是覺得不該寫詩,愈是不期而然地詩詩然起來。

將一首不易解的詩圈為首獎,是一件鼓舞的事情|我向來不是善道能言者。在長詩更體現技藝的前提下,他們圈了一首十六行的短詩;在與社會互文,同文化相談的高倡裏,他們圈了一首純然以高密度的象徵為筋骨血肉的詩。於是我之於我,這歧義叢雜曖昧朦朧的一首詩,蔚成一種新的信仰。

短篇小說組

首獎得獎者: 中二C   謝采庭

個人簡歷:2002 年生於台北。

創作動機與感言:

為了留下一些痕跡。在總是失望的生活裡,偶爾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謝謝雙溪文學獎。

散文組

首獎得獎者:社四A   牧弦*

個人簡歷:從高三學測後以文字創作為興趣開設了IG帳號,便一路搖搖晃晃的開始了寫作之旅。

創作動機與感言:

無論是得獎的新詩或散文,我創作動機都源自於我的生命經驗,無論是親身經驗的還是雙眼所見的,把那些觸動到內心的感覺記錄下來,梳理成文字。看見中國學生奮起的抗爭以及母親老家所照顧的梅花都是如此,都同樣震撼人心。我始終相信文字作文人類最古老的載體之一,它能乘載的意義遠比想像的多得多,它能在這虛無的世界裡抓住我,不至於讓我墜落。

散文決選的當天是個巧合的日子,五月二十五正好是母親的生日,能夠在這樣具有意義的日子並用紀念母親的文章得獎,我想一切都太值得感謝,感謝評審老師對我的肯定,也感謝文學獎協辦的同學,最後當然感謝我那溫柔又堅強的母親。且身為畢業生在東吳的最後一年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與成績,實屬我最大的畢業禮物了

小小說組

首獎得獎者:國立蘭陽女中 王以安

個人簡歷:國立蘭陽女中二年級在學

創作動機與感言:

直到截稿前一晚:

超級無敵想看羅密歐與茱麗葉法文音樂劇,還想說臺北場已經結束了如果高雄還有票乾脆搭高鐵過去(雖然高鐵票很貴)。

結果,高雄的也賣光,只剩下8000 多塊的黃牛票。氣死我了,難過完直接躺在床上寫這篇小說。

感謝曜裕老師指導。感謝三位評審老師肯定。感謝家人與朋友陪伴

結語

本文學獎開辦至今已逾數十年,以期激勵東吳學生能以文學創作,展現自身豐沛不凡的創造力,因為有各方支持,方能延續這份傳統。今年度雙溪現代文學獎亦完美落幕,在此祝賀得獎者獲獎,相信各位將來都會成為文壇中璀璨耀眼的星,而未得獎的參賽者也無須氣餒,即便眼前是崇山峻嶺,只要不停地往上攀爬,總有一日也能在山巔與前人比肩。

無論投稿與否,與會同學都學習到許多值得反覆品思的新知,是同學在校園中可貴的經驗;而投稿的諸位,更是在文學之海中,奮力躍出水面的明日之星。再次感謝參與第四十三屆雙溪現代文學獎之同學、師長以及評審,祝願各位不畏將來,無憂無懼,也期待彼此未來再次相逢。

 

活動影像

第一次籌備會

短篇小說決審會議

新詩組決審會議

廠商名單

MyVideo 影音隨看|https://www.myvideo.net.tw/

書寶二手書店|https://www.spbook.com.tw/

木匠兄妹木工房|https://www.carpenter.com.tw/

LIGHTO光印樣|https://www.lightochan.com/

樂心書室|

茶筆巷|https://www.tpl-stationerylife.com.tw/

爾斯出版|https://usliterature.asia/

經典數位印刷|https://www.jdprinting.com.tw/front

胡思二手書店|https://www.whose-books.com/?lang=zh-TW

順昌漢方堂|

寓待|https://www.eudaimonia-era.com/

感謝所有贊助廠商,因為有您的支持讓四十三屆雙溪現代文學獎活動順利、圓滿落幕,在此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幹部的話
  • 總召 鍾長諭:

我在文學獎在這片森林裡,看到了好多東西,經歷過大雨滂沱,也曝曬了好幾十分。就這樣晃啊晃的三年的路途,不長也不短,我會帶著在森林裡的找到的寶藏,繼續下一趟旅程。也希望所有不管是得獎者、參賽者還是工作人員,你們也都有找到那份屬於你自己的寶藏。

  • 副召 劉德曜:

苗圃之所以能成深林,絕對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感謝夥伴們的協力、感謝朋友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感謝稿件的每一位——是你們灌溉了樹苗,是你們成就了森林,使這片森林不再只是蒼翠茂盛,而增添了奇珍異果。

  • 執秘 朱佳慧:

文學獎帶給我無限的驚喜,徜徉在文學海之中,與大家一起共同完成一次次的籌會和決審會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很開心能在這邊遇到喜歡文學的大家,付諸真心在作品上的參賽者們,即使43屆文學獎結束了,美好的回憶還是留存在我心中!

  • 新詩長 鄭芝蓉:

文學路漫漫,道阻且長,然行則將至。希望此次文學獎都令大家收穫良多,並期許未來能在此道路上再次相遇~

  • 小說長 曾云晞:

很榮幸能夠擔任文學獎的幹部,這是我還在當組員時從沒想過會有勇氣去做的事。在文學獎做為組長工作的這一年讓我學到很多,也非常感謝幹部和我的組員們包容了我的許多不足,而最讓我開心的是我們的努力有了最好的結果。希望所有曾參與其中的人都能在這片森林裡找到你當初期盼的果實,再踏上更美好的旅程。

  • 小小說長 張晉綸:

很榮幸與大家一起共事,過程雖不甚容易,然而,若欲追求具有價值的事物,是絕非可以輕易就得手的。在擔任新幹部時,不只增進了一些實務技能,也獲得了一些新的體悟,在付出之下,更是得到了不少成就感。最後,除了記住組長那番話:要「準快狠」,也祝福各位能帶著文學獎帶給你的美好記憶,繼續前行。

  • 散文長 林思齊:

很榮幸與大家一起共事,過程雖不甚容易,然而,若欲追求具有價值的事物,是絕非可以輕易就得手的。在擔任新幹部時,不只增進了一些實務技能,也獲得了一些新的體悟,在付出之下,更是得到了不少成就感。最後,除了記住組長那番話:要「準快狠」,也祝福各位能帶著文學獎帶給你的美好記憶,繼續前行。

  • 公關長 曹又心:

文學獎充滿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不管是好的壞的,謝謝大家願意陪我一起創造回憶。往後也會懷揣著這份感動,繼續在未知的航道上遠行。

  • 公關長 許育端:

謝謝一起參與43屆文學獎的大家,在這裡認識了很棒的人、體會了純粹的感動。希望大家都能在這條路上繼續尋找,就像挪威的森林中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座森林,也許我們不曾去過,但它在那裡,總會在那裡。

  • 文編長 林可茵:

文學是一片擁有無限可能的森林,願我們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花季。

  • 文編長 邱凡銘:

43屆文學獎,是承舊也是開新。謝謝大家陪伴我們一同踏上一趟文學旅程,每個人都在這片文學森林中種下獨一無二的種子,花開不是結果,而是成長的標誌。

  • 美宣長 謝采珈:

參與文學獎帶給我很多不同的經驗,也創造了許多回憶。很感謝在活動間互相扶持的幹部們,可以一起完成這個活動,為43屆文學獎帶來完美的結束。

  • 美宣長 吳念霓:

感謝大家的支持和互助,讓我們成功為文學獎留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