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精算大數據中心」年度成果發表研討會

  • 06/04/2019
  • |
  • 期數:316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2191

【財精學系訊】

本校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6月3日至4日舉辦「2019精算大數據研討會—健康數據與金融人工智能」,邀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大數據於財務工程及保險精算的應用。

因應數位金融轉型的浪潮以及未來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IFRS17)的實施,本校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與南山人壽共同成立「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與業界共同研究財務工程與保險精算科學的技術,藉以提升大數據分析在保險領域的應用與創新,並協助保險產業未來在接軌IFRS17時,能忠實依照國際準則揭露公司財務體質,另一方面也讓本校財精系學生累積實務工作經驗,對未來進入職場預先準備。

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發表過去一年的研究成果:「健康數據互動查詢系統之建立」、「理財機器人於保險之應用」及「癌症發生率趨勢與保險風險探討」。「健康數據互動查詢系統」應用全民健康保險的罹病率與存活率統計結果,建立可互動式的健康數據查詢介面,提供民眾查詢相關健康數據、保險知識及保單介紹的平台,落實學術研究之實用性與共享性;其次,「理財機器人於保險之應用」整合財務工程理論、行為財務理論、最佳化理論、機器學習以及人工智能理論,發展出3階段的「行為財務機器人理財演算法」,未來可應用於各類型金融機構,提供民眾優質且低門檻的資產配置與財富管理服務技術;「癌症發生率趨勢與保險風險探討」有鑒於醫療檢測技術精進,及平均壽命延長增加癌症確診機率,特建構癌症發生率動態趨勢模型,並試算在不同保險給付組合下,IFRS17公報的風險調整變化以及探討分散利益(diversification benefit)對於各種給付組合之影響。期盼能藉由此3項成果發表,提供產官學界,未來在研發保險科技及創新商品服務新的方向。

本次研討會邀請目前任教於美國辛辛那提大學Lindner商學院金融學的虞彤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虞彤教授目前也是復旦大學經濟學院特聘講座教授,以及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虞教授講題為「Rainy Day Liquidity」,專題內容以理論模型與實證數據,詳細分析保險公司對債券市場流動性之影響。會後,盧教授也與在場業者及教師進行深入討論並交換意見。

本校成立「精算大數據研究中心」之目的,就是希望能藉此成為國內外財務工程、保險精算及大數據分析等專業與產學跨界的合作平台,持續深化大數據在保險領域之創新應用,未來進一步發展整合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之研究,引領保險市場的創新發展,共創產官學共享共榮的環境。

【文圖/財精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