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企管2021第21屆科際整合管理研討會—「後疫情時代的創新思維」

  • 08/29/2021
  • |
  • 期數:327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 |
  • 瀏覽次數:804

【企業管理學系訊】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對社會與經濟皆帶來極大衝擊,面對極度不確定的未來,個人或組織都必須不斷調整腳步,尋找升級或轉型的方向。企管系舉辦「科際整合管理研討會」已邁向第21屆,正值台灣疫情延燒之際,也採取非常時期之應變,正如此次的研討會主題「後疫情時代的創新思維」,本系期望跳脫既有的型態,於110年6月5日採用線上方式舉辦。上半場大會專題演講及學生參與競賽經驗分享採直播方式進行,下半場論文發表則以線上海報型態展示,透過這樣的安排讓學術與產業先進能藉由此平台相互交流,分享彼此的管理洞見與研究成果。

研討會在優美的音樂聲中,由林建州老師主持開場,此次專題演講邀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吳思華教授主講「尋找創新典範3.0」,並與點子農場顧問公司吳仁麟創辦人(東吳企管系兼任老師)進行對談,藉由產學激盪,將創新議題不只聚焦於科技的發展,而是對於人文與社會脈絡等維度有更多想像。此時主講者及與談人對著電腦螢幕上遙遠又親近的觀眾,分享著嚴肅的學術議題,同時又能在自家舒適的環境,手中握著一杯剛為自己沖好的熱咖啡,完全落實了「人文創新」的情境脈絡。

論文收錄部份,雖然疫情嚴峻,但仍有相當多學者專家投稿。本次研討會徵稿議題特色,係新增地方創生/大學社會責任及後疫情時代的管理等具時事重要性的議題,共接受39篇論文,並有2篇獲選為最佳論文。此外,企管系相當重視培養學生創新思維,鼓勵同學將創意點子付諸實現,因此特別邀請兩組傑出學生團隊,分享競賽成果與心得。第一組於2019年參加「實踐家之星全國大專院校創意競賽」,以區塊鏈電子投票為主題獲得全國第一名的殊榮;第二組則是在2020年勇奪「Linker無限可能-全國大專院校創意行銷與創業競賽」的文創商品設計組最佳設計概念獎。藉由學生實踐歷程的分享,說明現今企管教育對於理論與實務整合已有相當成果,而企管系在人文創新領域投入也許多時間及心力,並致力發展為學系特色。

吳仁麟老師也特地為本次研討會撰寫相關報導「點子農場/人文創新推動後疫情經濟」,刊錄於經濟日報專欄,為第21屆科技整合研討會添上一筆色彩。

【文圖/企業管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