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經濟系73級.孫立群學長:危機處理與媒體應對

  • 08/27/2021
  • |
  • 期數:32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72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6月4日(五)晚間,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學長(經濟系73級,第4屆傑出校友),以自身經驗向學弟妹們分享職場危機的應對法,此一主題除修課同學參與外,更吸引百來位校友報名旁聽。學長現為臺北市立大學都會產業經營與行銷學系副教授,曾任臺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副教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社長、臺北市市政府顧問、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行政院發言人、中華奧會秘書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等重要職位。

立群學長從小即受父親孫震先生(前臺灣大學校長)的影響,嚮往校園生活,留學歸國後即進入大學執教,在臺大農經系任教長達20年。因緣際會下,轉換跑道進入公平會擔任委員和副主委,也兼任發言人,後來受當時行政院江宜樺院長邀請,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學長經歷江宜樺、毛治國及張善政3位院長,在擔任行政院發言人任上的2年多內,曾多次處理各種危機事件,如:太陽花運動、八仙塵爆、高雄氣爆、臺南維冠大樓地震倒塌等緊急事件,時至今日學長回想起這段歷練,仍猶如歷歷在目。

關於危機處理的原則,學長表示要第一時間釐清事件肇因,開誠布公地說明,而且要能同理大眾的心情,給足安全感,說清楚具體因應對策。對於媒體同業必須提供充足完整的資訊,不要讓媒體自己想像,誤導輿論,造成2次危機。身處資訊透明的時代,不誠實以告,反而容易導致更龐大的危機。

立群學長定義發言人的角色是「利用身分,代表機構在特定時間內,表達對特定事件之看法。」內容不是個人主張,必須在充分參與會議,了解事件後,從首長的角度表達看法,不任意加上自己見解,自我分際益形重要。透過立群學長的分享,讓東吳學子未來遭遇危機處理時,能蒐整多元資訊與判斷,見危機於未顯之時,擁有寬廣的思維。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