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微生物系79級.李思恩學長: 「談判」是無限賽局「知人」為成功之鑰

  • 08/27/2021
  • |
  • 期數:32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51

【校友服務中心訊】

往年7月是校友活動最熱切之際,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3級警戒的影響,減少了面對面互動的機會。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特別為本校師生、校友們舉辦了「校友開講啦!夏課不停學,空中來相會」線上活動,邀請眾人在暑假期間輕鬆相會!由王淑芳社會資源長主持,介紹與會貴賓與演講老師,希望校友師生們在家舒適的一隅,一壺熱茶、一碟東吳好事花生,以輕鬆的心情,參加夏夜不停歇的線上聚會。

第一場講座,於110年7月2日(五)晚間舉行,由李思恩學長(微生物系79級)分享「談判」是無限賽局「知人」為成功之鑰-教你創造長久利益的123法則。學長現任英特亞科技公司總經理、上海引帆管理諮詢公司總顧問、中國教育電視台(CETV)國視講堂專家講師,為目前兩岸三地極受歡迎的企業講師,經常擔任國際大型企業教育訓練老師;曾任美商上海精群管理顧問公司(Besteam Shanghai)總經理、中信集團松誼企業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新東陽(股)公司酒類事業部長等要職。

學長當年在大學就讀期間,首位以大二身分擔任系學會會長,極力主張推動改革,是當時校園的風雲人物。參加話劇社,演技精湛、舞台魅力十足,於母校取得微生物系理學士後,出國進修取得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最後重返母校取得法律碩士,學霸一詞套用在他身上當之無愧。學長經常回母校演講,將寶貴經驗傳承學弟妹,用行動愛護母校、支持母系,不遺餘力。

在課程中,學長述說談判的成敗關鍵在於「人」,先理解再說服!由於每人的需求、喜好不同,其溝通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所以「知人」是打開談判成功之門的鑰匙!然而,在溝通的過程中,可以善用達成共識的ABC法則,分別為:目標(Aim)、影響(Bias)及氣氛(Climate)。掌握「知人」的要訣,幫助溝通,透過觀察對方的言語行為,辨識對方的風格類型,選擇其溝通方式,並且見招拆招,贏得對方的信任與認同,多理解就能降低誤解,讓有限的「籌碼」發揮最佳效用。

學長精心設計狀況題來詢問現場學生與校友,鼓勵大家踴躍搶答,有校友提到:「如果在職場上,遇到無理的客戶或無理的要求,如何透過圓融的方式處理,且不犧牲公司權益,確保雙方合作關係。」學長引用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名言:「沒有無理的顧客,只有懶惰的商人。」建議即便無法達到要求,或許可以尋找替代方案,勿放棄任何可能合作的機會,雖然無法滿足原本要求,但透過另一種折衷方式,創造雙贏的局面。

學長授課幽默風趣、因材施教,曾應邀至海峽兩岸百餘家企業授課,並創下聯想電腦、華邦電子、阿里巴巴、佳格食品等知名企業的講師授課滿意度最高紀錄;本次的課堂中給予每一位答題者完善的解說與指導,再次感謝李思恩學長的精采分享,期許眾人未來面臨各種談判挑戰,能游刃有餘成為雙贏談判高手。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