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經濟系66級.蔡木霖學長:從識酒到品酒-談臺灣酒史與新生活美學

  • 08/27/2021
  • |
  • 期數:327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864

【校友服務中心訊】

舉凡社交、宴會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就是「酒」,但我們懂酒嗎?110年7月30日(五),有「業界知名酒博士」之稱的蔡木霖學長(經濟系66級),現任賀木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引領大家在線上一起回顧臺灣酒史,也學習如何從美學中識酒與品酒的方法。木霖學長經驗輝煌,曾任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任職期間發揮創新商業思維,翻轉企業文化,推出的花雕雞泡麵、麻油雞泡麵、紅麴餅乾等產品,頗受好評,風靡海內外華人世界。

學長與鄭世津學長(經濟系50級,第5屆傑出校友)等人於民國99年共同創立「賀木堂」,以酒品本業為開端,創新結合臺灣茶文化與本土農作物。秉持對好酒的熱情與對品質的堅持,挑戰獨家技術,用茶入酒,並與在地小農合作,做出真正代表臺灣的酒。學長製作的各種酒品中,多款榮獲總統府、外交部指定為致贈外賓的紀念酒。而母校建校120年紀念酒-春風釀,內即為賀木堂生產的高山凍頂烏龍茶酒,搭配由戴淑姝學姐(企管系76級,第5屆傑出校友)擔任副董事長的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瓷林)精心設計之高質感瓷瓶為外觀,校友之間不分你我,攜手為母校獻上「春風雙甲子,佳釀傳千年」,愛校情誼傳為美談。

鑑往知來,講座一開始木霖學長就引領眾人走入時光隧道,講述從最早原住民的嚼米製酒到後來日治時期不同的酒廠與釀酒方式,也分享了早期特殊的釀酒方式,包含使用真實全副虎骨釀製的虎骨酒,線上聽眾一陣驚呼。隨著歷史演進,進入公賣制度,開放外國酒品進口與臺灣菸酒公司的成立,學長即是這段歷史的見證人。回顧當年,政府決議開放國外葡萄酒、啤酒進口時,學長與世津學長立刻把握機會前往國外進行談判,翌年即開放進口,2位學長功不可沒。

學長表示,做出好酒可不簡單,最重要的是溫度、濃度、時間與機器的壓力,並依照不同的原料,尋找合適的條件,經過無數次的測試,才能產出好酒。而學長除了製酒專業知識,更身懷品酒與知酒的絕技。對愛酒的人來說,最不樂見的肯定就是假酒充斥,學長分享辨別經驗,殷切叮嚀校友們假酒對身體的傷害。透過教學分享,讓大家認知到,高知名度或高價格也不代表一定是真酒,而想買到真正的好酒,還是應以信譽優良的廠商優先。品酒,除了考量自身酒量,更重要的是「品酒,而不是拚酒」,高濃度與過量的酒精都有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學長也提醒,每人酒量的高低與體質有關,適量且安全的飲酒,才能夠盡興且不失儀態,喝酒放鬆的同時也不傷身體。而如何才是「儀式感」的品酒,學長在線上實際演示:「333品酒法」-3 c.c.的酒入口,含在口中3秒鐘調和溫度,舌尖攪動3秒鐘感受酒香與酒味。善用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與觸覺五感,透過有儀式感的品酒,讓身心靈放鬆與昇華。如同學長所提,我們品味的是美酒,感悟的卻是生活。拿起酒杯,在適當的溫度下,觀察酒的顏色,感受酒的香味,品嘗酒的韻味。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