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法律系65級.成亮學長:快速嚴重老化的台灣社會如何共創充滿希望的未來!

  • 10/26/2021
  • |
  • 期數:328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39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9月24日(五)第一場的好學講堂,邀請致力於公衛議題的成亮學長(法律系65級,第5屆傑出校友)分享:快速嚴重老化的臺灣社會如何共創充滿希望的未來!課程採取Google Meet線上分享,讓許多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校友們一同參與。

成亮學長目前擔任中華溝通分析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第三家庭雙福基金會籌備委員,曾任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厚生會全民健保法厚生會版立法小組委員、行政院衛生署社區(部落)及臺北市衛生局健康營造計畫推動委員;行政院衛生署原住民族及離島衛生委員會健康營造組委員、臺中市(縣)老人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埔里鎮新埔里發展委員會健之邑召集人、嘉義縣衛生局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委員會委員、高雄市(縣)衛生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委員會委員、屏東地方法院調解委員會委員、屏東縣政府縣政顧問等職務。

學長長年關注臺灣醫療與老年生活的社會議題,在早年全民健保推動過程中發現,「制度」促成社會上「劫貧濟富」和「同病不同酬」的不公現象,是以努力洽談並整合社會力量,「同病同酬」終於納入全民健保法中,並促成都會區中大型私立醫院決定加速次專科的設立,朝向醫療精緻化發展,對臺灣公衛界功不可沒。

學長表示人生可分為3個階段,第1個階段是與父母親生活的原生家庭,第2個階段是與伴侶共創的新家庭,最後則是容易被忽略的「第3個人生階段」,也就是老年後的家庭,許多在職場上光鮮亮麗的工作者,在年老退休後無所事事而失去目標,導致晚年生活慘淡,尤其在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的現代,人民平均壽命延長到80多歲甚至90歲,老年生活品質也就更顯重要。然而,第3個人生階段的家庭成員並非僅限於家人,社區、社團、宗教等都可算是,只要擁有相同目標的成員能相互扶持,共同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都是第3個階段的家庭同伴。

課堂上,學長透過「96歲的少女」Phyllis Sues(美國蘇西奶奶)的故事,藉此與大家分享,想做的事情,切勿因年齡而自我設限,即便身體已不再年輕,但只要保有一顆勇往向前的心,就能讓挑戰化為可能。同時也不忘提醒,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不同,面對不同挑戰,心理上絕不退縮外,仍應量力而為。

另外,學長也透過「日本上勝町」與自己的人生故事,讓大家了解社區總體營造的重要,如何讓在地的人看到自身面臨的問題,進而使眾人為了達成目標,攜手合作克服難題,這是現代人深耕社區,共同面對老化社會議題的重要關鍵。

問答時間互動熱烈,許多學生與校友們特別關切的第3個人生階段議題,紛紛詢問如何協助自身或家庭長者面對,在迎接人生挑戰的過程中,如何不因年齡的限制而被勸退,以及如何解決力不從心等狀況。學長細心地分析也呼籲學校能成為開創此人生階段的場域環境,廣邀資歷豐富的校友回到母校,啟發青年學子開創斜槓人生,讓更多人了解第三人生,陪伴長者開創嶄新的人生旅程,行公義、好憐憫,共創美滿未來。

【文圖/東吳傑英會、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