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心理系82級.宋永麒學長:人生自古誰無死?笑談生死一瞬間

  • 10/26/2021
  • |
  • 期數:328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42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8月20日(五)晚間,心理系82級宋永麒學長分享人生課題「人生自古誰無死?笑談生死一瞬間」。學長為心理系第1屆學生,畢業後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攻讀語言學、教育心理學及認知科學等碩博班,現為美國馬里蘭大學全球校區兼職教授及遠志教育創辦人,曾任美國大學的評量衡鑑辦公室主任等職務。

永麒學長熱愛母校母系,一向積極參與校友活動並回饋學弟妹,但卻在109年1月與母校的一次約定裡失約了。突如其來的杳無音訊,LINE上卻捎來學長賢弟的消息:「永麒被緊急送醫,現於當地醫院治療中。」,原來長時間因繁忙於教學與行政的工作壓力、睡眠不規律及飲食不正常之下,身體發出胸痛、走路喘氣及無法負重的警訊,就在返回母校的途中竟於美國機場突然昏厥,搶救時發生2次心跳停止,所幸在麻州心臟重症監護室的努力下,終得以保住性命。

學長經歷此次重大意外方知,在醫院急救SOP中「緊急聯絡人」非常重要,他不僅是最親近、最了解、能在關鍵時刻趕到自己身邊的人,更是要能協助瀕危者做出心中最想要的決定,因此,讓緊急聯絡人知道自己的角色,以及事先溝通關鍵時刻的應變與決策是很重要的。

面對死亡,讓學長深深地感受到生命中的脆弱與無力,在後續每次重大手術之前,已能淡然心無顧忌地交代後事、財產處理、甚至遺體安置等問題,他說道:平時能自然地喝水、下床是多幸福的一件事,當時連簡單的洗臉動作甚至就要洗30分鐘以上。面對漫長的手術過程是煎熬,所幸在親人與女友的陪伴之下,病情逐漸好轉。遭逢此變故後,學長開始反思在死亡之前,什麼才是人生有意義的事,他認為一生中有很多事要說、要做,但現在只能挑重要的事說、做,因為時間有限,再晚就來不及了。

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學長,如今對世界充滿感恩,演講過程中總將感謝之情掛在嘴邊,讓課程上洋溢著溫暖,他認為尊敬大自然、靈性成長與終身學習是生命的方向,期與大家共勉之。在問與答時間裡,大家踴躍發言提問並給予回饋,其中一位學姐哽咽提及自己15歲兒子確診腦部動靜脈血管畸形瘤的過程,面對隨時都可能失去摯愛的壓力與痛苦下,只能學習轉念。永麒學長聽聞後,不捨之情溢於言表,隨即帶領線上所有人用30秒的時間為學姐集氣、祈禱。學長表示:每個人都有他的使命,順天命盡人事,一切都有可能好轉。這場生命課程在充滿感恩的氛圍中溫暖結束,然而,每個人的生命課題永不落幕,笑看人生才能過好一生。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