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音樂系71級.陳雲紅學姐:貝多芬與東吳大學的燦爛樂章

  • 10/26/2021
  • |
  • 期數:328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662

【校友服務中心訊】

110年9月10日(五)校友開講啦!暑期系列演講由近期甫榮獲第32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以及擔任校友合唱團、弦誦合唱團總監的陳雲紅學姐(音樂系71級,第5屆傑出校友)壓軸登場,講解「貝多芬與東吳大學的燦爛樂章」;一年前120校慶音樂會,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學姐在國家音樂廳指導演出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一年後的今日與大家一起回顧這段貝多芬的歷史,這音樂饗宴,也為此系列演講,譜下十全十美的燦爛樂章。

雲紅學姐求學過程表現極為優異,碰上許多位好老師,如體育室譚彥老師充滿活力的上課方式,從徐頌仁老師身上感受到美學,受到魏樂富老師紮實觸鍵的影響等。大學時期從主修鋼琴,轉而朝向合唱指揮的專業邁進,她的學習並不只有在音樂系裡,而是在整個校園。東吳畢業後,繼續到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指揮系、美國西敏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碩士深造。在音樂界中,學姐獲獎無數,輝煌經歷包含臺灣合唱音樂中心執行長暨合唱藝術的總監、臺北市室內合唱團、華新兒童合唱團、臺北教師合唱團的音樂總監。也指導東吳校友合唱團、校友弦誦合唱團、福智夢蓮花合唱團、新節慶合唱團、蝦米視障人聲樂團等。因此,這場講座也匯集了合唱團的好朋友、校友一同參與。堅毅與自我要求極高的學姐,當年帶領臺北市室內合唱團赴德國參賽時,即便負傷坐輪椅,也不畏艱難出賽,最終榮獲國際合唱比賽民謠組及藝術組雙項冠軍,讓人印象深刻與感佩。

課堂中,學姐闡述貝多芬顛簸的人生,母親早逝、父親酗酒,加上雙親離世後病痛纏身,甚至雙耳全聾,但創作卻一部比一部精采與偉大。此成就歸因於貝多芬喜歡思考,以及時常與大自然對話和獨處,從中體悟,進而思考生命價值,成就不凡的作品。支撐貝多芬堅持創作的力量,來自愛的執著,而自貝多芬開始將獨唱、合唱融入樂團後,將上天創造、與生俱來的人聲結合人類創造的樂團,讓音樂更臻完美。對學姐而言,了解貝多芬這份堅持與故事,給予自己很大的震撼,更促使自身思考人生的價值觀。而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為西方音樂開拓了一個嶄新的道路,也透過第九交響曲,感悟到有形的生命雖然有限,但無形的生命卻是無限的。

在問答時間,學姐分享了帶領東吳校友合唱團及弦誦合唱團的契機,多年來經常帶團在各個藝術節、音樂廳中演唱,校慶等活動場合也會在校內演出。也提到自己從小就清楚自身志向,便持續保持對音樂的熱忱。除此之外,對音樂誠實,以及對合唱團團員誠實,才能讓大家發掘到最好的一刻,也才能夠把品質做好。因為誠實的態度,讓學姐在音樂之路上不斷突破。她也建議,艱澀難懂的現代音樂與合唱,用毅力去欣賞,不斷地反覆的聆聽。一次聆聽一小段,慢慢感受到音符與音樂帶來的能量,進而慢慢接受。當領悟到音樂的多樣性後,也會感受到生命的多采多姿,譜出自己人生新樂章。而今年適逢校友合唱團成立十周年,謹訂於110年11月19日(五)19時30分,在國家音樂廳舉辦「東吳大學校友合唱團十周年音樂會」,演出人員星光熠熠,精彩可期!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