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 × 北醫 × 大同 跨校舉辦全臺最大 PSBH 國際問題解決松

  • 10/28/2021
  • |
  • 期數:328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931

【生涯發展中心訊】

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1099日至12日,首度與臺北醫學大學和大同大學聯合主辦「2021 PSBH 國際問題解決松」,此課程從解決場域實際需求出發,以PSBH(Problem Solving for Better Health)方法學為核心,透過四天三夜課程活動,協助參與同學強化問題解決能力、熟稔創意工具應用、學習簡報與表達能力,培養團隊合作、不畏困難與堅持到底的創業家精神。

授課教師群有三校堅強師資陣容,更搭配林語堂故居、士林夜市和大市場、宜蘭頭城、萬華艋舺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板樹體育館、啟聰學校、啟明學校、大龍老人住宅等14個場域業師群共同授課,以及美國德雷弗斯健康政策暨研究中心Dr. Smith領銜共同培訓指導,總計三校270位學生,141位指導老師、場域業師等產學研師生共聚,為真實世界的場域痛點尋覓適配解方,跨域齊聚學習,進行共同價值創造。受疫情影響,課程採行「全線上聯合授課模式」,將線下場域搬到線上,使用WebexGather TownGoogle MeetLINE等視訊教學軟體,並特別在Gather Town線上設計三校代表建築,並與台商資源國際集團及LINE TAXI等攜手合作,將「PSBH教材百寶箱」,安心快送到學生手中。

配合本次課程領域規劃「醫療創新」、「社會創新」與「科技創新」等主題,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也邀請許多長期進行社會實踐、社區營造或產學合作的教師共同參與,包括中文系林宜陵老師、社會系劉維公老師、社會系劉育成老師、創創基地黃適上導師等11人,各自出題帶領組別,引導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運用。

經過四天三夜的密集課程,由三校學生共同組成的團隊皆產出亮麗成果。三校共同提供豐厚獎金,並邀請跨領域專家組成評審團評選「醫療社會創新組」與「科技社會創新組」兩類別。本校老師們所帶領的學生團隊獲有良好佳績,創創基地黃適上導師帶領的學生團隊,以萬華艋舺茶室空間暨文化形象創新提案,融合應變疫情新常態及地方創生觀點的行動茶室推行,維持艋舺人際連結和地方發展,獲得「醫療社會創新組」首獎。資管系朱蕙君老師帶領的學生團隊以如何建立對自閉症類群患者具正面影響的班級經營為題,獲得最佳創意獎;中文系林宜陵老師、商學院彭仁鴻老師及心理系林思宏老師帶領的學生團隊則分別以士林大市場與夜市國際化規劃、營造頭城為國際小鎮及社區熟齡族自我身心評估遠距互動模式設計為題榮獲佳作。

學生透過虛實整合形式,學習本次精彩豐富的課程內容,全程完成課程的學生都可獲得三校聯合頒發培訓證書,以及美國德雷弗斯健康政策暨研究中心和北醫大共同頒發的培訓證書。四天三夜,超過30,825個小時的投入與累積,學生們都將成為改變世界的創新觸媒,成為走入真實場域的問題解決者,共同為更美好的世界持續奮鬥。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