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 × 東華 攜手線上 「110 學年度新進教師暨創新教學研習」

  • 10/28/2021
  • |
  • 期數:328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教學資源中心
  • |
  • 瀏覽次數:778

【教師教學發展組訊】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於110831日至92日與東華大學聯合舉辦「110學年度新進教師暨創新教學研習」活動,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不受場地限制,反而吸引更多老師參加,兩校有超過百餘位的教師參與。

本校潘維大校長表示,期望藉由本次研習營安排的系列講座及優秀教師同仁的經驗分享,激發出兩校老師們能發展出跨院系、甚至跨校的跨域教學課程,成為彼此研究與教學路上一同成長的夥伴。東華大學趙涵校長也表示,感謝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及其校內同仁夥伴,一同促成本次「雙東聯盟」的合作機會,希望借重辦學歷史悠久的東吳經驗,給予東華的教師夥伴們有更多教學經驗和目標理念的啟發。

本次研習活動的議題著重於發展「教學實踐研究」。邀請連續四年獲得教學實踐計畫的勤益科技大學夏綠荷副教授,分享撰寫優質教學研究計畫的致勝關鍵;以及東海大學陳文豪教授主講學生學習成效學習評量設計,透過生活上多樣的素材,設計各類評量方式,以提升學生學習的樂趣與學習成效。並安排兩校四位教學實踐亮點計畫的獲獎教師師,分享他們執行計畫的經驗與心得。另由12位不同學科的資深教師進行「教學實踐研究議題工作坊」,帶領老師們進行分組討論,進而產生教學實踐的研究議題。

在「教學創新」方面,邀請本校前教資中心主任朱蕙君教授主講「行動翻轉學習的課堂互動策略」,分享如何藉由數位輔助工具,於課堂中創造與學生的互動,提升教學效果。另外,東華大學的賴淑娟老師、葉秀燕老師則以「from me to we」為題,分享如何透過校內教師社群找到志同道合的成長夥伴,從個人研究到發展多人整合型研究,獲得科技部多年期的大型計畫以及共同發表期刊論文的過程。

因新冠肺炎疫情,遠距教學成為時下趨勢,透過遠距數位教學工作坊,由本校科技推廣組黃朝鍵組長介紹如何使用數位教學平台TronClass;並由會計系高立翰主任分享從考試前的討論與準備、考試中進行的掌握及如何藉由TronClass進行百位以上學生同時線上考試。另外也邀請到嶺東科技大學廖述文老師,介紹Canva雲端設計,運用於教材、教案的設計上,以及MyViewBoard電子白板教學互動應用工具,帶領教師們實際操作,引起熱烈迴響。

本次研習營期望增進老師對各議題的了解,強化教師未來將創新教學落實於課堂的實作能力,進一步達到跨校、跨院系的合作。而教師們藉此認識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儕,相互交流成長,形成跨領域教學與研究的夥伴關係。

【文圖/教師教學發展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