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東吳數金聯手朱銘美術館 跨界首發NFT

  • 10/31/2021
  • |
  • 期數:328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111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於2021年8月26日在城中校區舉辦數位貨幣與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數金中心)與朱銘美術館共同發行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首發記者會。校長潘維大指出,數位貨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應用將會是未來的主流趨勢之一,數金中心這次與朱銘美術館共同發行二款NFT乃是首創博物館發行先河,更是學生集體創作的重要成果展現,未來將會有更多創新作品與大家分享,落實東吳結合跨領域創新應用成果。潘校長進一步說明,未來將有五大主流趨勢,合稱「永大量人物」,亦即永續、大數據、量化、人工智慧、與生物科技。這次東吳數金中心與朱銘美術館的共創作品中,廣達號所傳達的訊息,就是「海平面以上六公尺」的台北市,深具對地球環保與人類永續的反思。  

記者會特別邀請朱銘美術館館長賴素鈴與發行平台Jcard這咖執行長鄧萬偉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這兩款NFT作品分別取材自朱銘美術館戶外園區展示的〈太極系列—太極拱門〉與〈人間系列—三軍〉之海軍軍艦「廣達號」,記錄了兩個相當特別的時刻:太極拱門日出,呈現一般人「看不到的美術館」;晴空下的廣達號,則是「疫情下沒有人的美術館」。朱銘美術館館長賴素鈴感性地說,也許一年後再回頭看這兩個作品,就會特別感念在2021年5月15日因COVID-19疫情嚴峻而封館的朱銘美術館,呈現出從黑夜走向白天的開闊樣貌與「廣達號」航向未來的永續訊息。

而本計劃協助發行的平台Jcard這咖執行長鄧萬偉表示,NFT是一項結合技術、創意與產生價值的新數位商品,不管是否有疫情催化,越來越多產業在商模上實現數位化已確定是不可逆的趨勢。這次東吳大學與朱銘美術館共創的兩個作品在8月27日上午9點19分正式發行,因為9月19日正是朱銘美術館在1999年正式開館的重要時間。

東吳數金中心執行長歐素華則說明,這次兩款NFT作品的發行,乃是年輕世代與朱銘大師的跨世代對話,學生團隊從縮時攝影、文案發想、配音到學習NFT的發行,實踐「二次創作」與多次創作的可能性;並由此學習跨領域協作與寓教於樂的複合式創新,落實「做中學」的創新實踐。這次學生創作團隊成員有大學部的劉謙、李邵謙、陳泓銓、鄭翔浚、賴思丞、邱子瑄、陳柔聿、鄭翔玲。未來數金中心也將秉持培育跨領域人才的理念,「From zero to hero,從ABC開始」,由AI智能理財、Blockchain(區塊鏈)到Digital Coin(數位貨幣)等一系列課程學習與產學研究實踐,培育新世代的創新人才。

【文/秘書室 圖/秘書室、朱銘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