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恭賀!英文系.73級張乾琦學長榮獲第28屆東元獎人文類獎

  • 12/27/2021
  • |
  • 期數:329
  • |
  • 校友動態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709

【校友服務中心訊】

恭賀第4屆傑出校友張乾琦學長(英文系73級)榮獲第28屆東元獎人文類獎!110年11月20日(六)頒獎當日,王淑芳社會資源長及校友服務中心彭妍華主任等特別出席典禮送上母校的祝福。「東元獎」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設立,旨在表彰於科技領域及人文藝術卓有貢獻之專家學者,迄今已逾28年,獎掖百餘位具有傑出貢獻之得獎者。此次學長參賽主題緊扣《紀錄影像》題材,作品深具人道關懷與獨特美學,淬礪創新,獲得評審青睞。

乾琦學長,出生於台中,高二時發現暗房顯影的奇妙而接觸攝影,在母校就讀英文系期間,參加學校攝影社團,透過社團的參與和學習,逐漸地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退伍後前住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深造,因緣際會下參加攝影研習營,指導老師正是尤金.理查斯,而該名大師攝影作品多專注於人道關懷、戰地攝影等,即為乾琦學長後續的攝影題材,奠定了拍攝基礎。學長表示,攝影不僅僅是生活的一部分,它更是生活的方式。經常為了攝影而廢寢忘食的他,超過30年的攝影生涯出版過4本攝影集,包括以龍發堂精神病患為主題的《The Chain鍊》、反諷臺灣婚紗攝影生態的《I do I do I do我願意》、揭露臺灣仲介越南新娘真相的《Double Happiness囍》、思索跨國移動時空轉換的《Jet Lag時差》,目前均是攝影行家珍惜收藏的名作。

身為一個專業攝影師,憑藉著對攝影的熱情,以及草根性的衝勁、敏銳的判斷力與決斷力,學長曾榮獲美國年度大專院校傑出攝影家首獎、美國年度新聞攝影獎、荷蘭世界新聞攝影比賽日常生活類首獎以及紀實攝影界最崇高的獎項-尤金‧史密斯獎(W.Eugene Smith Award)等。當年在Philip Jones Griffiths的引薦下,學長於1995年成為紀實攝影界公認為讓臺灣觀點站上世界頂尖舞台的攝影詩人。2001年亦成為國際上最具報導權威「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專任攝影師暨終身會員,更是臺灣唯一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會員,在全亞州包括他也僅有兩位會員,成就斐然。

東元獎頒獎典禮結束後,新科人文類獎得主張乾琦學長以「鍊,不思量,自難忘」為題演講,跟與會貴賓分享「攝影作品」的人文精神與圖像意義。110年11月24日(三)學長也應邀回母校英文系參加「回首來時路、輕生一劍知」系友火種講堂活動,潘維大校長、英文系系友會林鵬良會長、社會資源長王淑芳、校友總會劉詩聖總顧問及英文系蔡佳瑾主任等均全程聆聽。學長除了回憶大學時期點滴,也分享具深度人文關懷的攝影作品,以及拍攝時的人生歷程。學長鏡頭下作品深具人道關懷與獨特美學,以創造性的表現形式或跨域探索的視野,傳達普世價值,實讓東吳師生與有榮焉。

 【文圖/校友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