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政經拉幫結派 兩岸經貿台灣所賴

  • 04/28/2022
  • |
  • 期數:330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 |
  • 瀏覽次數:585

【企業管理學系訊】

孔廉講座教授於企管系「兩岸財經專題」課程,以「國際政經拉幫結派、兩岸經貿台灣所賴」為題分享兩岸與全球政經情勢。近年因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台商紛紛將工廠遷移至其他地方避險,而台灣也出現台商回流潮,但台灣是否能提供足夠資源水電、土地給予企業回台投資發展?這個問題才是台商評估考量的關鍵點。全球也不只有中美貿易戰,西方國家在政治經濟層面到處拉幫結派,目的是想圍堵中國和俄羅斯,美國不想丟失全球霸權之名,中國大陸當然也有其突圍之道,加入RCEP與日、韓、澳、紐及東協10國合作,並拉攏俄羅斯、東協、中東、非洲、中南美等國家,致力於數位經濟發展,但這樣一來只是使全球情勢更加充滿不確定性。

至於兩岸之間的關係,20215月經濟學人雜誌封面稱為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202111月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也公開稱「兩岸情勢從未如此緊張」,可以藉此看出台海關係逐漸惡化,而這個議題是台灣的大家該去好好思考與關心的,怎麼樣去尋求 一個平衡點?

高講座教授為兩岸經貿做了五點摘要:一、兩岸經貿,互利互惠,台灣賺大陸順差,大陸再賺歐美順差。二、台灣貿易順差是經濟成長的動力。 三、台灣順差可能五年內達到高峰,因RCEP生效,台灣出口大陸產品競爭力下降且大陸大力發展進口替代,包括設立研發半導體晶片基金。雖然中國晶片技術遠落後於台灣,但各方政府大力補貼,因此台灣順差不可能永久維持。四、去年台灣農漁產品遭禁,由此看出貿易的 商品檢驗檢疫須依法規辦理。五、究竟經濟層面台灣依賴大陸較多?或大陸依賴台灣較多?高講座教授提出相關統計數據,指出大陸在關鍵原物料及設備依賴台灣18-20%。

過往中國大陸整體投資成本較台灣便宜,因此不少台商選擇西進,紅色供應鏈興起,兩岸經貿漸從互補走向競爭,中國大陸整體發展大幅提升,台商於此賺機會財的時機已不復返,演變成現今有些台企經營困難,陸企併購台商時有所聞,例如立訊併購案。受到兩岸緊張情勢所影響,大陸制裁遠東集團,台商更要留意兩岸政治學,在政治獻金上要更為小心。

對於國際政經拉幫結派,高講座教授則認為全球處於市場經濟與非市場經濟之拉扯,近期俄烏戰爭的導火線是因烏克蘭欲申請加入北約,引發俄羅斯不滿,決定發動攻擊入侵,然而無情戰火不只損害國家經濟,更使無辜人民家庭破碎。對於俄羅斯的行徑,歐美國家則祭出經濟制裁。

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不在台灣,也不在中國大陸,而是美國。當然我們依舊要追求且期許台海和平,兩岸關係好,彼此尊重,台灣才能安居樂業,也才能達到多數人民所期待的生活。

【文圖 企業管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