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緬懷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黃石城學長

  • 06/30/2022
  • |
  • 期數:331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975

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黃石城學長(法律系47級),於111年5月6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辭世,享壽88歲,聞訊深感哀痛與不捨。   

石城學長少歲卒業本校法律系,泊獲美國康乃迪克州橋港大學榮譽博士、IAE國際學士院法律學榮譽博士,潛脩持恆,摶志專攻。歷任兩任彰化縣縣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世界華文作家協會會長、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臺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東吳大學傑英會最高顧問等要職。   

學長年少局境寒蹇,從小跟隨著雙親種稻、鋤草、收割、養豬、養雞、養鴨、養羊。承訓過庭,恂達儒謹,後以第一志願考取本校法律系,為家鄉農業學校歷年來唯一的狀元,孰料當年教育部以「農校畢業生不得就讀法律系」為由拒絕,爾後學長領導遭逢同樣狀況的學生們,成功促使教育部妥協,此乃戒嚴時期反抗威權體制之事例。大學時期,石城學長淬勉奮振,當年教授「政治學」的臺大法學院薩孟武院長,對中國傳統政治思想、制度、理論的研究,貫通中西,教學深入淺出,對其日後政治生涯,深遠影響。  

民國70年嗣因緣際會,石城學長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彰化縣縣長,高票當選。自始,開啟了漫長的政治生涯,民國74年再次高票連任彰化縣長;民國79年獲邀進入內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民國 83、88、89等年擔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民國85年獲故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核聘總統府國策顧問等,長期盡瘁事國。 

學長毋忘少歲艱苦歲月,發用憂國憂民本心,公餘投身社會公益。綜其生平,倡客觀中立、公平 正義、弘揚倫理道德以為畢生職志。真可感受學長務實卓見且堅定之信念,為國家、生活奮鬥不懈之風範。是以回首從政仕途,沉慮遠圖,總以東吳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為座右銘,同時毋忘母校,於109年9月26日返校參加東吳大學傑出菁英第一至五屆同學會,勉勵後學,在紛擾的俗事中,務必保有自己的思考,縱然出身草根,倘若憑藉著一股凜然正氣、勇氣與執著,向理想邁進,策勵自己成為美好的人格典範。  

歲暮,遽聞學長溘然辭謝,悼惜良殷,懷想學長高瞻遠矚的政壇視野和誠信正直的理念,以及一生的堅毅標拔。學長飲流懷源,竭盡心力於國家,無分黨派,無畏艱難,涓滴挹注母校發展,樹立東吳人的楷模典範。學長德隆厚誼,高山景行,東吳全體師生及校友們篤念於心,銘記學長至意。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悼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