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107學年度畢業典禮精彩落幕 師長祝福畢業生展翅高飛

  • 06/04/2019
  • |
  • 期數:316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國貿二江可茵、趙翊君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83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江可茵、趙翊君報導】

本校107學年度畢業典禮於108年6月1日至2日在外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行,一連兩日共6個場次,邀請各學系師生、家長和校友們共襄盛舉。本校董事會王紹堉董事長、校友總會唐松章榮譽理事長、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微生物系校友郭荔平學長(73級)及音樂系校友李欣芸學姐(78級)等貴賓蒞臨會場,向畢業生獻上祝福。

    潘維大校長表示,未來社會將因大數據、生科、人工智慧這3項科技,顛覆既有的知識體系及架構,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與社會,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續學習,不要因為從學校畢業就停下學習的腳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潘校長期許畢業生都能秉持「關懷」的心,關懷自己、家人、環境、社會乃至於國家及整個世界,並祝福每位畢業生都有雄鷹的心態,勇於翻越高山,自在翱翔於天空。

    王紹堉董事長在外語學院及法學院場次勉勵畢業生,「外國語文」不只是外語的聽說讀寫,藉此深入了解其文化底蘊,將語言與文化相結合,才是「語文」的意涵;而本校法律系畢業的王董事長,也期許在座的法律人,無論往後投身司法檢察體系、成為執業律師,或是執教於杏壇,必定要重視法律教育,唯有法治觀念健全,方能建立司法的威信及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唐松章榮譽理事長在商學院畢業場次表示,本校商學院致力於培養具備倫理素養、國際視野及專業化能力之商業人才,而商學院之畢業生,歷年來皆獲得業界高度評價,是無數校友與師長努力堆砌起的名聲。其並以「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的名言「《論語》與算盤融為一體」勉勵畢業生,強調獲取利益的同時,不能背離倫理道德,講信用、重名譽,未來的路才能穩固長久。

    劉吉人理事長則以不同的方式「祝福」畢業生,他希望畢業生未來都能遭遇到「不公」、「背叛」、「孤獨」、「被無視」等情形,這樣才能體會「公平正義」的真諦、「忠誠」的價值、「友情」的可貴以及「傾聽」的意義。劉理事長也提醒畢業生,要感謝父母無悔地犧牲與付出,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並期許畢業生永遠保持正義感、純真的心及追求真相的勇氣。

    本校於2015年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今年迎來學士班第1屆畢業生。巨資學院張善政榮譽院長期許畢業生,在未來的職場及人生中,不管是否從事本科專業的工作,都應具備宏觀的國際視野;對於任何事,只要認真學習,都有成功的機會。巨資學院趙維良院長表示,「第1屆」畢業生的責任重大,未來學弟妹到職場就業的評估,全賴「第1屆」畢業生的表現;趙院長幽默地說,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畢業生是前無古人但後有一堆來者,期待未來在職場上都能將所學致用。

    外語學院張上冠院長提到3個「畢業典禮」的英文,graduation ceremony源自拉丁文,有「階段」的意思,代表畢業生完成階段性任務;commencement,是現階段的結束,也是下個階段的開始;而convocation,源自拉丁文,有「呼喚、回應」之意。院長期許畢業生要敞開心胸往外看,回應這個世界的呼喚。

    法學院鄭冠宇院長妙語如珠,以數個法律術語祝福畢業生。院長表示師長的每句祝福,雖然不是「虛偽意思表示」,但很可能是「隱藏行為」;人生的路途上會有「情勢變更」的可能,無論順遂或崎嶇,要謹記成功和努力是符合「比例原則」的。他強調「誠信原則」適用於最不誠信遭遇之時,要享受必定要有所付出,藉此勉勵畢業生莫忘法律人的襟懷,並祝賀畢業生5年「除斥期間」屆滿。

    商學院傅祖壇院長期許畢業生帶著「東吳出品」的產品保證,以東吳人的身分到職海闖蕩,並以「no pain no gain」勉勵畢業生,愈困難的事物,能獲得的東西愈多,不畏挑戰、勇於追夢,且做甚麼像甚麼,從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新的價值。

    理學院汪曼穎院長提醒畢業生,學校能為學生做的,只有確立專業學科的基礎,畢業後的一切都需靠自己努力。她也勉勵畢業生,態度決定高度,要提升對自我的期許,才能創造出美好的前程。

    人文社會學院黃秀端院長指出,未來雖然有多數工作會被AI所取代,但相對的,創造性及社交性質的工作則無法被取代,人文社會的素養,是對於人類情感與知識的探求,是反思、觀察、關懷、包容的綜合思考。黃院長勉勵畢業生,結合科技與人文,發揚人文社會的精神,不局限自我,邁向更寬廣的大道。

    理學院及人文社會學院場次,邀請微生物系校友郭荔平學長與音樂系校友李欣芸學姐擔任嘉賓,給予學弟妹們祝福。郭學長鼓勵畢業生,在未來的職涯中,應具備溝通協調及自學精進的能力,而「滿招損 謙受益」的態度是為人處事的準則;李學姐以「不要怕」3個字勉勵學弟妹們,不要害怕去探索,不要害怕邁開步伐也不要害怕談戀愛,付出感情;她認為「準備」永遠是不夠的,但「預備」是可以做到的,當機會來臨時,預備好的人自然會迎風飛翔。

    鳳凰花開,驪歌初唱,畢業典禮在畢業生向台上師長及觀禮的家長行謝恩禮後圓滿落幕,誠如每位師長所言,畢業只是個開始,往後還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事物與困難,希望每位畢業生都能昂首闊步,懷著身為東吳人的驕傲去闖蕩,母校永遠是大家最溫暖堅強的後盾。

【文/國貿二江可茵、趙翊君 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