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高教校務治理與校務研究之應用研討會

  • 06/27/2019
  • |
  • 期數:316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664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校務研究透過數據的實證分析,掌握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課程設計與校園安全效益,協助校務決策者進行校務政策規劃、制定與執行評估。為持續提供校內外校務研究者實質的交流對話平台,本校「校務資料分析中心」於108年6月27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辦第4屆「2019高教校務治理與校務研究之應用研討會」。

校務研究文化的落實,首重校務資料的公開分享,對於公開資料的有效推展,潘維大校長認為應從軟硬體雙管齊下,去年校務研究研討會即邀請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簡宏偉處長,從資料公開硬體面進行專題分享,今年則將焦點置於制度與軟體面,希冀從軟硬體整全校務資料公開規劃。緣此,今年研討會邀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潘國才處長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分享政府如何推動開放資料以作為各校校務資料開放之借鏡,如何透過校務資料開放促進跨單位間的資料溝通,提升校務治理效能,並兼顧資料釋出的安全管理。

本次研討會論文發表議題包括校務管理與應用策略及學生學習成效與策略應用。前者討論議題集中在招生策略、退學制度與社團參與行為分析;後者則從學生體適能、不同學制與學生校園適應力討論學習成效。由國立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邱皓政教授與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黃婉玲副教授擔任評論人。海報發表在校內外踴躍投稿下,共計展出32篇。下午場次以「校務研究的公共管理」為題,邀請本校校務資料分析中心顧問洪永泰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陳敦源教授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王麗雲教授擔任與談人,分別從調查、政策分析與教育行政等視角,就校務資料分析中心的內外部環境,討論如何將校務資料分析中心的內部管理策略與外部的政治環境相結合,兼顧方案管理、資源管理與政治管理等面向,以平衡校務政策下不同利害關係人的不同政策目標。研討會最後由趙維良副校長主持閉幕,期許透過跨校交流、經驗共享與互惠學習,共同精進校務研究實務能力。

此外,在校務研究研討會後,旋即舉辦校內第1次針對校務研究的跨單位對話交流會議。以「公民咖啡館」的方式進行,透過分組輪桌的對話形式,提供校內學術與行政單位間的組際對話,針對現在各單位進行校務研究所遇到之阻礙,以及未來跨單位間校務研究議題的建構兩議案進行彼此意見交流,會議討論結果也將作為校務資料分析中心內部策略規劃之參考。

【文圖/學生學習資源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