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緬懷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游象卿學長

  • 05/12/2021
  • |
  • 期數:325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校長室
  • |
  • 瀏覽次數:976

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游象卿學長(英文系47級),於110年1月31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辭世,享耆壽90歲,聞訊深感哀痛與不捨。

象卿學長自幼艱苦上進,為了求學不以為苦。大學時期,象卿學長學養俱佳,尤喜戰爭文學,卒業東吳大學。入伍服役卓犖標拔,孜孜不怠,後以優異英語能力考取翻譯官,平素協助部隊翻譯事務,亦與美軍顧問往來密切,孰悉美式管理知能。退伍後,經美方軍官紹介,共組工作團隊,鋪設臺北至高雄電話纜線工程,復積極推廣嶄新管理觀念。

纜線鋪設任務功成,象卿學長進而膺任中美親善大使。從美國返回臺灣,開始汽車冷氣代理的工作,當時冷氣機仍受到嚴格管制,須解決輸入許可證等手續,時日恩人孫先生的周旋,輸入許可證終於獲得批准。孫先生特贈墨寶「象卿先生:吾心信其可行,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

象卿學長在事業有成後,寬容感恩,毋忘少歲艱苦歲月,發用慈善本心,益施公益教育。民國84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急難救助委員會成立,膺任主任委員,旋投身印度、孟加拉、菲律賓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賑濟災黎。民國87年米契颶風侵虐中美洲,88年臺灣九二一地震,俱傾抱慈悲之情懷,疾行援助,撫慰災黎,其德行如是。

本校創校百周年時,當時象卿學長與唐松章董事提議發行創校紀念金幣,一方面慶祝建校百年,另一方面為母校籌措建設經費。當時學校支出龐大,購地、興建宿舍及城中校區大樓等,合計需新台幣十餘億元,此次計畫,卓識超群,令人感佩。96年學校興建兩棟大樓,象卿學長得知資金缺口2,500萬立即補足,「普仁堂」命名的由來自是如此。學長愛校護校,長年捐助學校,支持母校發展,他表示:「以奉獻佛祖的心來奉獻教育,同樣是功德。以成就事業的心來成就教育,一樣是功德。」

象卿學長贊可佛法理念,是以平等慈悲看待芸芸萬物。俟星雲法師於澳洲弘法主持南天寺皈依典禮,即皈依三寶,賡繼公益關懷,悉力教育,履踐菩薩精神。嘗捐助南非佛教院,年年奉獻母校東吳大學、佛光大學及南華大學,真可感受學長務實卓見且堅定之信念,為事業、生活奮鬥不懈之風範。

歲暮,遽聞學長往生極樂,懷想學長高瞻遠矚的國際視野和人間佛法的理念,以及一生的堅毅標拔。學長飲流懷源,將其心力盡瘁於公益事業,不分國別,無畏艱難,樹立東吳人的楷模典範。學長辭世前,仍念念毋忘母校,囑託家屬持續關懷東吳大學,象卿學長德隆厚誼,高山景行,東吳全體師生及校友們篤念於心,銘記學長至意。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悼 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