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楊其銑校長紀念集》新書發表會 楊師母返臺參與 校友故舊共聚一堂

  • 11/28/2018
  • |
  • 期數:313
  • |
  • 重要校聞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秘書室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2450

【秘書室訊】

由本校校史研究指導委員會籌劃《楊其銑校長紀念集》,於107年11月27日,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行新書發表會,共計百餘位校友、故舊師生們返校齊聚,細數往日與楊故校長的互動點滴,楊故校長夫人石平旦女士及千金楊如楨女士,專程自美國返臺參與。如楨女士表示,她相信父親即使身在天國,也必定心繫東吳,她代表家人,感謝學校對父親付出的心意。

楊故校長於105年10月8日,在美國寓所安息主懷,享壽91歲。其畢業於本校外國語文學系,自求學至退休,共歷41年,從助教、秘書、主任到教授、教務長、校長、董事,經歷豐富而完整;且先後輔佐石超庸校長及端木愷校長,對本校在臺復校奮鬥過程認識至深。楊故校長為慶祝本校建校百年所寫的〈坎坷的復校路程〉,迄今納編在本校大一國文課程教材中。

本校校史研究指導委員會,集結收錄楊校長的治校事蹟、文章、壁記,以及追思、座談、訪談,還有親友、同仁、學生的回憶文章等,彙編出版《楊其銑校長紀念集》。此紀念集的內容由許多同仁共同撰寫,經校史研究指導委員會執行長蔣武雄教授主編,前校長劉源俊名譽教授、政治系謝政諭教授協助編審,歷時2年,終在107年11月付梓,希望楊故校長的治校精神和貢獻,能永遠銘刻於每位東吳人的心中。

潘維大校長於致詞中,感念楊故校長的無私奉獻,為學校奠定了長久發展的基礎,楊故校長不僅是大家心目中最謙和的長者、最盡責的校長,更是一位良師益友;而楊故校長治理學校期間的得力助手,本校前校長劉源俊名譽教授,則以「我所認識的楊其銑校長」為題進行專題分享,細數楊故校長在校期間,一般師生所不知的故事點滴,以及對學校的付出與貢獻。

發表會中,本校44級會計系畢業校友唐松章董事,提及現在城區部第五、六大樓的所屬土地及第三、四大樓,都是楊故校長任內的重要貢獻,城中校區能有今日的運作規模,楊故校長居功厥偉;而他當年為支持楊故校長募款推動校務,號召許多事業有成的校友組成「青松會」,以每月一次與楊故校長聚餐方式,瞭解學校需求,協助籌措資源,「青松會」迄今仍每月一聚,發表會亦有多位「青松會」的學長出席,愛校之心不言自明。

現場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楊故校長在本校就讀時的同班同學,本校董事會游象卿董事抱病與會,他們少年相識,彼此經濟條件都不好,卻能刻苦向學、相互砥礪。楊故校長擔任駐美文化參事時,接到母校校長職位的徵召,那時諮詢討論的對象,就是游董事。即使楊故校長退休後移居美國,仍然時常透過與游董事的電話關心學校近況。游董事與楊故校長之間的情感,更勝親兄弟,真摯友誼令人神往且感動。

楊故校長擔任本校石超庸校長英文秘書期間,於本校客座一年的雷德教授,當時與楊故校長也有相當密切的互動交流,返美後成立東吳之友基金會,長年協助本校在海外募款。雷德教授之子,現任東吳之友基金會會長Edward Rada Jr.也特別出席本次活動,憶起年幼時曾隨父親一同在東吳校園居住,對這位慈善和藹的長者有著深刻印象。

發表會在知名聲樂家邱玉蘭老師現場演唱「教我如何不想他」的歌聲中劃下句點,邱老師當年就為楊故校長,特別自日本禮聘到本校音樂系任教,透過情感濃郁的歌聲,與會人員回憶起當年和楊故校長一起為校務發展而努力的時光,歌聲悠揚,也似訴著東吳後人們,對楊故校長深深的感恩與懷念。

【文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