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會系社研成果發表 「大學生的消費與休閒娛樂-貫時性調查結果」

  • 06/30/2020
  • |
  • 期數:321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社會學系
  • |
  • 照片提供:秘書室
  • |
  • 瀏覽次數:1545

【社會學系訊】


  本校社會學系「新世代暨社會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發表暨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於109年6月30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今年主要調查主題是「大學生消費與休閒娛樂的貫時性分析」,調查對象為雙北地區大學生,目前已累積了102、105、108學年度等三期關於此主題的調查資料。

  本學年度因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首次改採電子問卷進行調查,為期一個半月的調查時間中,取得780份有效樣本(男生30.64%:女生69.36%),女性(69.36%)明顯較男性(30.64%)更踴躍上網填答問卷。

本調查在「消費行為」的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本學年度有打工的比例(49.74%)持續呈現下降的趨勢(102學年度:57.34%、105學年度:52.96%),今年更是首度低於50%,推測是受疫情影響,造成工作需求減少所導致。

(2)108學年大學生每月最常花費項目是「美食保健飲料(72.9%)」、「服飾(38.8%)」、「圖書文具影音(32.2%)」,與前兩期調査結果大致相符;惟本學年他們花費最少的項目則是「鞋包配飾(13.7%)」,排序上

與上一期不同(上期最少的項目為「運動/戶外/休閒用品」)。

(3)在消費態度傾向方面,大學生「物質主義傾向(崇尚東西愈貴愈好、衝動性、炫耀性消費⋯等)」趨勢在今年仍持續下降,且較前兩期大學生更為凸顯的趨勢,然而,這部分也許可推論為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一期是否仍持續呈現此趨勢仍值得再觀察。

(4)在「經常從事的休閒活動的項目」中,從事「閱讀書籍、雜誌」、「看電視」的比例呈現持續下降趨勢,此外,許多新興休間活動如:「看直播」、「看youtuber」⋯⋯等休閒活動興起,比較從期貫時性資料顯示出大學生閱聽習慣的改變;而在觀看表演活動相關項目中:「觀看展覽」、「觀看表演」、「觀看比賽」等項目之比例皆呈現顯著下降的趨勢,可能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導致許多活動無法舉辦及大學生參觀意願低。


  今年度本校社會學系大三學生修習「社會研究方法」課程之同學分組參加本次競賽,初審有16組學生參賽,最終5組進入決賽,分別針對婚姻態度、死刑存廢、溝通協調、抵制性消費態度、就業焦慮等議題進行成果發表,該活動由本校社會系黃朗文副教授主持,同時也邀請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陳易甫副教授兼系主任、校友陳秀嘉小姐等兩位評審評選優秀之研究報告。


【文/社會學系 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