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永續助攻手-雲端共享衣櫃」一場從衣櫃開始的微革命

  • 10/27/2021
  • |
  • 期數:328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 |
  • 瀏覽次數:753

【圖書館訊】

110學年度圖書館新生活動以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主軸,規劃「大學生的永續生存指南」系列活動,包含闖關、書展及兩場講座。首場講座「永續助攻手-雲端共享衣櫃」於929日線上舉辦,邀請衣服圖書館創辦人洪于捷,分享快時尚產業帶來的環境問題,及自身投入社企的創業經驗。

你能想像?「快時尚產業」是目前全球第二大汙染產業

「你知道一年有約23,000萬件的衣服被丟進舊衣回收箱嗎?而舊衣回收箱裡的衣服,每年有65%會被燒掉,25%會由舊衣回收廠出口到中國與東南亞,只有10%最後會交給慈善機構」。講座開場,于捷老師即顛覆大部分人對舊衣回收的想像,原以為回收的衣物,大多可以獲得再利用,不料卻有超過6成回收衣是被焚毀的命運。而舊衣不只有回收的問題,棉花、羊毛等原料生產造成的沙漠化、染料的水資源污染、成衣業的勞工剝削,及跨國銷售運送的碳排放等,都帶來巨大的環境成本。

一場從衣櫃開始的微革命

于捷老師以二手衣交換取代新衣購買的概念,設置實體共享衣櫃、辦理換衣活動,更建構「衣服圖書館APP」,讓願意交換二手衣的人,有良好的管道交 換,減少廢棄的同時,體現循環經濟的價值,為快時尚議題找到一個折衷的解方。

給二手衣一個機會,給我們的地球一個機會

本次講座為同學帶來不一樣的思考,同學在回饋裡表示「如果沒有這場講座,我想我永遠不知道,其實舊衣回收大部分衣服最後都變成無用的垃圾」、「以後在處理舊衣服時,會用其他更好的方式去處理,盡量不要造成環境的負擔」、「或許可以透過聽講人在自己周圍發起,小範圍的重複利用,讓越多人了解這樣的概念」。

「每次消費,都在決定我們未來的社會」,期待透過本次講座,讓更多人認識永續生活議題,不只二手衣再利用,生活中各方面也能支持永續環境,養成負責任的消費型態。如欲對SDGs指標12「負責任消費與生產」有更全面的認識,推薦您閱讀《啟動循環經濟》,一同了解循環經濟的內涵與實踐方式!另外,17項指標之館藏與電子書,可點選網址https://reurl.cc/oxyRqv 瀏覽,也歡迎大家到圖書館借閱。

【文圖 / 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