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開啟東吳元宇宙的門—「方寸之間 +」

  • 04/27/2022
  • |
  • 期數:330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文舍明日聚場
  • |
  • 瀏覽次數:583

【文舍明日聚場訊】

宇宙(Metaverse)是1992年尼爾史蒂文森(Neal Stephenson)在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創造出來的詞,卻在2021年成為全球文化、科技產業界最重要的關鍵字,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紛紛投入資金搶進戰場,甚至臉書 (Facebook)直接將公司改名為—「Meta」。全球元宇宙概念股一飛衝天,未來,元宇宙世界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潛力無窮。

關於元宇宙,東吳大學其實起步得很早。在2017年,文舍明日聚場(T Hub)劉維公老師及其團隊就著手為東吳打造所謂的「實境學園計畫」,包含「心之旅」AR校園導覽、人文VR實驗室,以及我們每年的盛會「方寸之間+」實境藝術節。可以說,本校已經為元宇宙世界做了準備,光是參與打造東吳元宇宙的學生就超過200位。五年來,「方寸之間+」實境藝術節總共在兩校區建置35件藝術品、參與的藝術家28位,超過百位在校生與藝術家共同創作其中的8件藝術品。至今,「方寸之間+」仍是全台灣最大的戶外實境藝術展覽,無人能出其右。更重要的是,從2018年開始,所有的藝術創作都是藝術家針對東吳人文、故事、地景所作的創作,是專屬於東吳大學的藝術作品。

今年(2021),實境藝術節邀請到4位藝術家,帶領46位在校生,共同創作出6AR藝術作品。包含溫孟瑜以絹印版畫製作的《綠葉絮語》、《樹影之間》,以及與在校生共同創作的《時光的碎片》;黃蘭雅與學生的共同創作《小花園》,為本屆唯一有實體作品展出的作品(置於雙溪校區綜合大樓怡客咖啡外),呈現出科技與實物結合的反思藝術品;陳怡潔以飛天小女警花花、毛毛、泡泡為構想,在操場上打造巨型的數位雕塑《極速飛行》;以及黃偉軒的VR作品以東吳大學的座標點為名《25°05'39.1"N 121°32'43.8"E》,打造出通往阿根廷福爾摩沙省的對蹠點廊道。

「方寸之間+」是許多團隊長期努力下的成果,但它不只是一場藝術盛宴。在NFT(Non-Fungible Token,即不可替代代幣)賣出一幅高達19億台幣的數位藝術品、掀起數位藝術旋風時,東吳實境藝術節扎實地努力耕耘,以藝術創作的方式為東吳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創造專屬的歷史記憶,在元宇宙的數位時代中,打造重要的基石。T Hub邀請大家,一同下載「方寸之間 +」,開啟東吳元宇宙的第一扇門吧!

【文圖 / 文舍明日聚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