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童年懷舊復新 喚起《諸葛四郎》本土記憶

  • 04/27/2022
  • |
  • 期數:330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 |
  • 瀏覽次數:537

【圖書館、秘書室訊】

校圖書館於111221日至330日在兩校區圖書館舉辦「諸葛四郎72宮格的寶藏」活動。《諸葛四郎》是台灣漫畫家葉宏甲先生的經典作品,也是三、 四、五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圖書館透過陳列《諸葛四郎》漫畫、以電子看板展示角色及童玩互動體驗等活動,增進全校師生對《諸葛四郎》作品的認識,也達到寓教娛樂的效果。

畫出第一個漫畫偶像的葉宏甲先生,於1958年在《漫畫大王》週刊發表《諸葛四郎》漫畫,在當時物資貧乏的年代,葉宏甲先生透過這部漫畫創造出了正氣俠義的少年英雄―諸葛四郎,受到眾人歡迎,也讓台灣本土漫畫被大家看見。然而,發展正蓬勃的台灣漫畫,卻因為當時的社會風氣與審查制度漸漸式微。 2021年,葉宏甲之子―葉佳龍,決定替父親圓夢,希望透過製作動畫電影,讓大家再次憶起諸葛四郎,也能讓新時代讀者再次看見台灣漫畫的經典之作。

來到圖書館展區,除了有圖書館館藏的《諸葛四郎》漫畫,還有趙維良副校長在當時所購買的《諸葛四郎》漫畫,可供大家閱讀。拿起漫畫之前,還能先到一旁的電子看板前瀏覽漫畫的人物介紹,讓自己更加了解《諸葛四郎》。現場也有復古童玩的互動體驗,例如:打陀螺、踢毽子、尪仔標、丟沙包、跳房子,一關接著一關,不僅如此,還有趣味問答活動,讓大家在玩樂的同時,也能更加熟悉台灣本土文化。懷舊的體驗活動,讓師生們猶如置身過去,一同回味上一代童年的美好記憶。

或許提到「漫畫」二字時大家想到的第一順位並不是台灣,但我們也不能因此忘記台灣的本土文化。在這個資訊快速流動的時代,無論是文化、音樂、戲劇都不分國界,如何在這變化多端的世界,將屬於我們本土的獨特文化傳承下去,是大家應該思考並實行的共同課題。本校圖書館擁有逾35千多冊的漫畫館藏,台灣的漫畫也收藏其中,歡迎師生前來探索台灣文化的美好!

【文圖 / 校園記者李晨新、林欣柔、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