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良善-曼德拉德育講座」:林光清教授的瓷善事業

  • 10/16/2023
  • |
  • 期數:337
  • |
  • 校園花絮
  • |
  • 資料提供:校友服務暨資源拓展中心
  • |
  • 瀏覽次數:401

【校友暨資源拓展中心訊】

此講座為林光清教授為本校112學年度開設全國唯一的德育講座課程,身為瓷林品牌董事長的林教授不僅是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也是慈善家與教育家,更曾獲全國好人好事八德獎,在講座中他無私地向東吳學子們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及成功心得。

第一堂課《專業養成篇》,講述其50年來的陶瓷路,擇一事、終一生的匠人精神。林教授於民國62年踏入陶瓷藝術領域,慢慢從最初的小學徒到現在建立聲名遠播的個人品牌「瓷林」,林光清教授認為勤奮、嚴謹、用心及堅持便是他成功的四大要素,並提到了3萬小時定律,成功是由一天11小時並持續8年的堅持為基礎,也不斷提到研發及持續學習的重要性。

林光清教授分享的故事都令學子記憶深刻,其中林教授分享在65年發生的窯爆意外,爆炸距離相當近,導致林教授眼睛及頭部嚴重受傷,但他依然樂觀面對,甚至開玩笑說,那時有一位很有名的獨眼將軍,如果變成獨眼的話好像也很酷,幸運的是這場意外並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連醫生都說他很幸運,雖然傷到眼睛但並沒傷到瞳孔,眼球裡雖充滿許多陶瓷碎片,但卻奇蹟似地與之平安共存,烙下美麗的陶瓷印記,這讓教授認為不僅是他選擇陶瓷,更是陶瓷也選擇他。

 第二堂課則是講「善」的部分《社會責任篇》,分享林教授做公益的心路歷程。林教授不僅將堅持的精神貫徹在陶瓷事業上,更貫徹在慈善公益上,退伍後的第一份薪水,便捐出1/3給臺東「華福中心」,並持續至今。除此之外,林教授所成立的協和慈善基金會,20餘年堅持初心,志工們每天都風雨無阻為弱勢獨居長者送上每日現做的愛心餐盒,更連續10年在大陸地區成立10所希望小學,其中在參加河南前稻香小學教學樓(協和樓)落成典禮時,發現當地天氣很冷,孩子們卻沒有足夠保暖的棉襖可穿,二話不說馬上捐贈給小朋友每人1件棉襖,並替每件棉襖都繡上小朋友們的名字。林教授也致力於回饋發展家鄉,協助成立苗栗蘆竹湳社區發展協會,並招攬在地青年回鄉,103年至今連續10年捐資舉辦蘆竹湳藝術季。林教授做的善事已不勝枚舉,所造就的人才更是數不勝數,他一直深信著做善事能將愛無限傳播下去,形成一個善的循環,繼續造就更多人。

 林光清教授的演講不僅幽默風趣,更蘊含教授多年來所累積的智慧及經驗,為本校學生帶來一場極具啟發性的講座,令本校學子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