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在東吳在東吳 聚焦疫情時代人權與社會福利

  • 05/14/2021
  • |
  • 期數:326
  • |
  • 學術交流
  • |
  • 資料提供:社會學系
  • |
  • 瀏覽次數:915

【社會學系訊】

台灣社會福利學界的盛會-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今年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主辦,以「福利國家與社會團結-疫情下人權與社會福利典範與創新」為年會主題,於2021年5月14、15日於外雙溪校區以全視訊線上會議形式舉行。

本次研討會包含五個場次,每場次皆同時舉行至少七場論文發表或自組論壇,內容針對:身心障礙者、高齡照顧、年金議題、疫情下的社會福利、AI社會、專業人員培訓等議題,進行深度的探討,期望透過多方不同角度的討論,促進各議題的研究能有更多發展可能。今年更首度加入高中公民社會科論壇,邀請高中公民科教師與大學教師針對108課綱調整後進行分享與意見交流,期望大學與高中兩端能有更多合作,共同為新世代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資源與環境。

除了五個場次,研討會更特別設計人權論壇、兩場Keynote speech、東亞視訊專場,人權論壇由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國家人權委員會與聯合國人權公約的在地落實為主題進行發表;Keynote speech第一場邀請到來自Postdoctoral researcher, 'The global dynamics of social policy' collaborative research center的Nate Brezanu教授,由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施世駿教授擔任主持人,以The Public and Policymaking in a PandemicThe Covid-19 Story為主題進行演講,講者更特別準備了與台灣相關的研究和與會者們分享;第二場Keynote speech則邀請到來自Yonse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的Young Jun Choi教授,由黃秀端院長擔任主持人,以SOCIAL POLICY AND INNOVATION為演講主題,期望透過國際的研究經驗分享,為台灣社會政策研究開展不一樣的視野;東亞視訊專場則以SOCIAL AND POLITICAL DYNAMICS IN CONTEMPORARY EAST ASIA為題,整場以全英文發表進行,由本系葉崇揚副教授進行開場發表後,再由眾多學者進行各議題的深度發表與討論。為期兩天的研討會有眾多國內外學者在線上一同共襄盛舉,可說是既豐富又精采,對於學術研究的熱情,完全不受疫情影響而有絲毫減退。(詳見當日議程:https://reurl.cc/XW6gWj

本次研討會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加劇,籌備團隊於一週內及時應變,從地面部隊轉為空中部隊,迅速將現場研討會改以全線上會議方式舉辦。利用信件、臉書專頁及line社群等管道即時對外發布各場次會議連結及回應操作問題,並於校內各議場架設直播器材與各界進行即時連線,現場工作人員也嚴格遵守防疫規範,架設防疫隔板維持社交距離,並全程配戴口罩、定時消毒,最後會議平安且順利地落幕,突如其來的疫情並沒有阻擋這次寶貴的學術交流機會。

【文圖/社會學系】